市科委发展计划处党支部与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党总支第三党支部联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24

11月20日下午,市科委发展计划处党支部与结对共建的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党总支第三党支部联组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在市科委发展计划处支部书记陈馨处长和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党总支书记陈宏宇的共同带领下,结对的两个党支部党员一行赴虹桥参观了NASA马歇尔太空中心美国太空与火箭中心在上海举办的《星球奇境》宇宙特展,两个党支部30余名党员参加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1

图1 市科委发展计划处党支部与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党总支第三党支部党员合影


图片2

图片2 市科委发展计划处党支部党员合影

本次《星球奇境》宇宙特展包括历史和科普教育区、互动游戏区、火星探索区、星球影院四个部分,从人类探索宇宙的历史年表为开端,通过360°太阳系全景影像体验,近距离触摸外太空,让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人类一步步走出地球探索太阳系的历程。展览有1:1原版复制的国际空间站[ISS],展示宇航员在太空的真实生活环境,现场还链接卫星直播宇宙实况,展现超越地球的“最遥远直播”;有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将用于NASA火星登陆计划的全新款宇航服,有14位太阳系机械先锋—宇宙飞行器家族,还有史上第一款登月手表、“玉兔号”探月车、火星探测器“好奇者号”,以及NASA下一代火箭等高精模型等。互动体验活动包括AR互动探索行星、搭建火星根据地、太阳系八大星球上的重力体验等多个项目。在全动态、全浸没式的裸眼观看球幕电影体验中,用30分钟“遨游”了300亿公里的太阳系奇观,NASA太阳动力学天文台、各大行星飞行器和探测器所拍摄的宇宙实景图像从地球穿越太阳系的星际旅程近距离地完整呈现,让大家现场体验到从地球到太阳、从月球到八大行星,以及宇宙飞船和探测器的真实轨迹。活动中,两个党支部的党员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沟通,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党总支部书记陈宏宇还向发展计划处党支部赠送了“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模型。


图片3

图片4

图片3参观《星球奇境》宇宙特展

图片5

图4 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党总支部书记陈宏宇赠送“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模型


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致力于成为我国先进卫星科学技术的创新引擎、航天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示范基地、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桥梁纽带、国际交流合作的开放平台,为重大科学突破提供了有力支撑。该中心作为我国微小卫星及相关技术领域的总体单位之一,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丰硕的成果,“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等多项成果先后入选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和2017年新年贺词,并成功发射了我国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首发星和我国首颗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已成为我国航天领域一支重要的生力军和空间科学卫星的主力军。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党总支部近年来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通过本次与结对共建党支部开展联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体验了高精尖科技的先进感和未来感,进一步锤炼了党性,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领会,认识到了“保持初心本色强化使命担当”的重要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技创新工作中去,要与为科创中心建设作贡献相结合,时刻保持党员先进性,立足本职岗位,争当科创先锋,积极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