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技术银行建设领导小组在沪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7-12-05

201712050912017

201712050912025

201712050912034

2017年12月3日,绿色技术银行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上海召开。国家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出席会议共同为“绿色技术银行管理中心”揭牌。

加快建设绿色技术银行,推进绿色技术国际转移转化,是中国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重要举措。2016年9月,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在北京召开建设绿色技术银行部市专题会商会议,明确上海开展先行先试,“绿色技术银行”进入正式建设阶段。此次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绿色技术银行的建设工作进入新阶段,面向地区和重点区域开展成套适用绿色技术的综合服务能力和示范工作正式提上议程。
会上,领导小组审议并讨论了绿色技术银行“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建设方案”、“管理办法”、“建设进展报告”、“2018年度工作计划”以及“虹口区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等相关文件和报告。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上海市科委主任寿子琪、虹口区区长赵永峰等分别介绍了有关情况。
根据方案,绿色技术银行建设将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公益性服务、市场化运作”的总体思路,坚持“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原则,重点加强统筹联动,设立领导小组、管理中心、市场运营主体三层组织架构,以“部市共商、市区共建”的工作机制,着力推进绿色技术银行面向市场提供绿色技术转移转化、全链条的金融支撑、技术+金融的综合解决方案等方面的服务。目前,上海已积极推进绿色技术“信息平台”、“转移转化平台”和“金融服务平台”等三大平台的建设;引进国家科技评估中心、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等绿色技术评估认证机构;在上海虹口绿色产业园集聚绿色能源和国际创新中心、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等一批国内外绿色技术转移转化机构和企业;创设35亿元的上海绿色技术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鼓励中国工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市场化主体定制绿色金融产品等工作;以北外滩浦江金融广场和石油大厦为主体建设众创空间等。

国家外交部、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环保部、水利部、中科院、上海市科委、虹口区政府、上海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和中国工商银行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来源】上海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