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研发“深鳗II号”在“锦泽轮”打捞中成功应用

发布时间:2017-12-20

近日,上海交大水下工程研究所研制的“深鳗II号”深海水平定向钻进系统在珠江口“锦泽轮”打捞中,顺利完成9道牵引钢丝的穿引作业,在沉船打捞和珠江口航道疏通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1月27日,在珠江口航道海域,福建平潭籍散货船“顺锦隆”与江苏南京籍散货船“锦泽轮”发生碰撞,导致“锦泽轮”沉没。由于沉船位置正好位于主航道,导致广州港内外上百艘大型船只无法进出,因此这次沉船打捞的任务极其紧迫,要求在最短的时间迅速完成沉船整体打捞。水下工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旭阳带领作业团队在有限的时间内,用最新研发的“深鳗II号”迅速完成9道牵引钢丝的穿引作业,作业成功率达到100%。在他们的操作下,“深鳗II号”如同灵巧的双手,深入沉船底部“穿针引线”,引导钢缆将船体牢牢捆绑,完全替代人工作业。目前沉船已完成起浮打捞,航道已经恢复正常通行。

“深鳗”系列深海水平定向钻进系统是上海交大水下工程研究所自主设计、研制和集成了国际上先进的连续管钻进、惯性导航定位和末端液控换向技术,利用遥控定向钻进装置,设备可穿越沉船、沉物下的海底,达到穿引钢缆的目的,90%以上的关键设备实现了国产化,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沉船、沉物打捞系统。该系统改变了传统人工穿千斤的作业模式,实现了水下沉船、沉物打捞的无人化作业。“深鳗II号”是水下工程研究所研制的第二代大推力深海水平定向钻进系统,适用水深300米,最大顶推力18吨,回拖力36吨,与“深鳗I号”相比,其能力增强6倍,采用了更加先进的钻具及控制系统,支持海底穿越高效无人作业。

这次作业的完美收官标志着我国在水下应急处置能力方面的进一步提升,正如水下工程研究所葛彤教授所说,本次作业“深鳗II号”真正实现了精准和快速打捞,让我们更加坚信水下无人作业技术在打捞行业应用的美好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