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八年第一期(2018年1月8日)

发布时间:2018-01-10

  新 年 贺 词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我们又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8年。迈入新的一年,科技退管会向科技系统近1.9万名退休职工致以新年祝福!

  2017年,科技退管会同全国人民一起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举行敬老节联欢会和迎新团拜会,这一年我们评选出二十五位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展示老科技工作者不断进取的精神风貌。

  我们努力为退休职工办实事做好事,加大"两送"慰问力度,帮助患大病重病、孤老、高龄老人等生活困难的退休职工,我们组织老劳模老专家及退管工作积极分子参加休养活动,使他们感受党和组织的关爱。我们履行职责,指导服务科技系统的退管工作,为科技系统退休职工队伍的稳定和谐发挥作用;我们搭建平台,支持欣悦艺术团、书画社、理论文化组、桥牌队、乒乓球队开展活动,为科技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展望2018年,我们满怀希望,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带领全国人民同心筑梦走进新时代。我们期盼,国家富强,生活美好,老人幸福。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我们不忘初心,锐意进取。科技退管会将在新的一年里,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心用情做好做实退管工作,使更多的退休职工享受到组织的关爱,为确保科技系统退休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继续发挥作用。

  衷心感谢大家对科技退管会工作的支持与帮助!

  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

 

  科技退管会隆重举行老科学家、老同志迎新团拜会

  2017年12月27日和29日,科技退管会分别在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举行《走进新时代》--科技系统老科学家迎新团拜会和科技系统老同志迎新团拜会。上海市科技退管会主任王震、上海市退管会办公室主任万石清、总支书记顾莉萍、副主任刘清以及上海市人社局福利中心宋晔、李小玲等同志参加了团拜会。

  科技退管会主任王震致欢迎词,他首先代表科技退管会向到会的老科学家、老同志致以新年的祝福!祝老同志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今年的团拜会,科技退管会提议为本命年的老同志送春联,得到欣悦书画社四个分社老同志的积极响应与支持,他们甄选春联内容,组织书写春联,很快完成了任务。

  会上市退管办主任万石清、总支书记顾莉萍、人社局福利中心宋晔、李小玲等领导上台,为属狗的老同志赠送春联并送上吉祥物,祝他们新年吉祥如意!老同志们喜出望外,分外高兴。

  12月27日的老科学家迎新团拜会,科技退管会特地为欣悦书画社的骨干、应用物理所两对老专家:严家俊 许正华夫妇、蔡延璜 陈瑞琴夫妇举行金婚祝贺,科技退管会办公室主任刘建平为他们送上鲜花围巾,祝贺他们相濡以沫五十年,祝他们金婚快乐,健康长寿!严家俊 许正华夫妇高兴地说,恰逢12月27日是他俩的金婚日子,他们永远记住2017年的这一天,感谢科技退管会对他们的祝福。

  科技系统欣悦艺术团以"走进新时代"为主题,为大家演出了一台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充满喜庆的舞蹈、女声独唱、男女声小合唱、四重唱、京歌、朗诵、二胡、笛子独奏以及太极刀、扇表演,丰富多彩的节目给大家带来喜迎新年的浓浓节日气氛;大合唱《共产党好,共产党亲》、《为你祝福》更是唱出了科技系统广大退休职工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唱出了老同志心中的祝福,祝福伟大祖国繁荣富强,祝福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迎新团拜会,宾朋满座,喜气洋洋,全场节目得到了在座老同志一次次鼓掌和喝彩。会后,科技退管会向到会的老科学家、退休支部书记、退休块组长等老同志送上一份点心,祝他们幸福安康、新年快乐!

  大家高度赞扬,科技退管会组织的活动丰富多彩,欣悦艺术团的水平越来越高;充分肯定科技退管会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赞扬科技退管会今年又举办了两场迎新团拜会,让更多的老同志有机会参加科技退管会的活动,并从中获得快乐。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

 

  科技退管会举行2017年下半年度学习报告会

  2017年12月14日下午科技退管会在微所举行2017年下半年度学习报告会,邀请海关学院王菲易做《新时代中国式治理:解读十九大报告》。

  参加报告会的有科技系统各单位的退管干部、退休支部书记、退休块组长共280余人。会后,科技退管会向到会的同志发放送温暖慰问品,并把王老师报告的PPT转发给各单位,供各单位退管会或退休支部学习参考。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

 

  学习十九大精神,积极组织退休职工活动

  今年,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所退管会、退休支部组织退休职工和退休党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

  十九大刚结束,退休支部即邀请原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校陈祥骥教授来所宣讲《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十九大报告精神解读》,使党员同志明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从自身做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定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党的光荣传统发扬和传承下去。

  退休党支部的八个党小组先后组织党员参观我所闵行分部的荣誉室和新建的试验设施,部分党员参观了党的"一大"、"四大"纪念馆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图片展。党支部还要求党员观看中央电视台播放的文献记录片《辉煌中国》和《国家记忆》。特别是记录片中提到的一些产品是我们曾经承担过的国防建设与国民经济建设的任务时,尤为亲切,感到光荣与自豪,也深感我们党的伟大,祖国的富强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

  所退管会秉承"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宗旨,组建了多个兴趣小组,如桥牌组、摄影组、书画组和歌咏组等。在11月组织摄影、书画组的成员去浙江进行"祖国美好山河"的采风活动,所退管会和所老科协分会还组织退休人员进行扑克牌80分比赛,使退休职工乐在其中。

  (708所退管会)

 

  组织离退休干部欢庆十九大系列活动

  今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煤科工集团上海有限公司离退休部在重阳节期间组织系列活动,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展现上海煤科公司退休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采。

  2017年10月26日至11月3日上海煤科工会、离退休部、欣悦书画社煤科分社联合举办主题为"砥砺奋进、复兴中华、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退休职工书画作品展。经过了6个月的精心组织筹备,征集书画作品近百幅,甑选出60多幅作品。这些作品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具有较强的思想性、鲜明的时代性,展示了老同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发挥正能量的精神风貌。

  11月9日,离退休部组织新退休的职工及65、70、75岁年龄段的退休职工参观上海生态岛-长兴岛。大家看到长兴岛的发展,由衷感到党和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所带来的可喜成绩,更感受到党的十九大在新时代里给各行各业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气象。

  10月27日和11月10日,离退休部分两次组织学习十九大离退休干部座谈会,27日公司领导王泽聚、马刚代表公司党政领导班子向退休干部通报公司运营情况。两次学习座谈会,这些当年怀揣革命理想,加入革命队伍,参与和见证了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老同志们,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情高涨,大家畅谈十九大学习体会,认为十九大精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煤炭事业改革发展增力献策。

  (煤科院离退办)

 

  七一一所组织退休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12月20日,七一一研究所假座技贸宾馆三楼会议室,邀请宝钢集团党校朱教授做关于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题辅导讲座。

  来自九个退休党支部的二百多名党员,早早来到会场。近二小时的报告,朱老师深入浅出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针、二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加强党建、夺取反腐斗争全面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等各章节重点内容做了全面解读,并用大量的案例说明过去五年的历史成就。老师讲得生动,党员们听得认真,有的还做笔记,会场自始至终非常安静。直到报告结束,大家还意犹未尽。

  这是我所第一次举办退休党员大型党课辅导报告,原来担心大部分老党员年纪大了,有的身体不好,但令人感动的是他们党性强,克服自身困难,报名的党员基本都按时到场。老党员们希望多举办类似的报告会,能及时学习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内外形势。

  (七一一所退管会)

 

  上海市地震局组织退休支部

  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十九大报告

  2017年11月、12月,我局组织退休一、二、三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十九大报告。各退休党支部书记带头进行学习交流发言,各位党员踊跃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十九大报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阐明了这一指导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在党章中把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这是党的十九大重要历史贡献,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作为退休老党员更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学习好十九大报告、宣传好十九大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展示阳光心态,发挥正能量。

  (地震局离退办)

 

  关爱︱五十一所离退休职工回所欢聚

  为弘扬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营造尊老、爱老、助老的氛围,五十一所离退办在重阳节期间组织全所离退休职工回所欢聚,以表达对离退休职工的拳拳关爱之心。

  2017年10月27日上午,全所离退休职工一百余人欢聚一堂,共叙情谊。会议由工会副主席吴英主持,杨建华书记代表所党政领导班子向全体老同志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送上诚挚的节日祝福。杨书记向与会老同志介绍近年来集团公司和所的经营发展状况,并简要介绍了近期的工作。杨书记指出, 近年来,面对军改等复杂的外部环境,我所主动适应新常态,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取得不错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离退休老同志以往奉献打下的坚实基础,衷心希望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继续发挥余热,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所的发展。

  吴英副主席就所里成立退休块组情况及关爱慰问制度等内容进行再次讲解。

  会后,所工会特邀瑞慈体检机构专业人员为老同志们讲授高血压防治的有关知识,并针对此前的体检情况进行现场答疑解惑,以实际行动关爱老同志们的身体健康。

  (五十一所退管会)

 

  科学学所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开展重阳节活动

  10月25日,科学学所开展"庆祝十九大,看上海新变化"重阳节尊老敬老活动,组织离退休老同志赴上海金山嘴渔村和花开海上生态园进行参观考察。

  在金山嘴渔村,大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渔村博物馆、渔具发展史展览等文化展馆,了解了金山嘴渔村悠久历史和发展变迁,感受到渔村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生活日益富足的现状。在花开海上生态园,老同志们置身花海,漫步花径小道,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参观考察过程中,离退休党员同志们还实时关心党的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的过程,并和陪同的年轻同志交流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感想和收获。

  一天的活动,使老同志们既感受到上海的巨大变化,也深刻体会到上海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必须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保护生态环境,让上海的天更蓝、水更绿、环境更美、人民生活更幸福。

  (科学学所退管会)

 

  植生生态所喜获主题活动二等奖、三等奖

  根据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关于在全院离退休干部中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征文活动和"我看中科院创新发展"微视频、摄影大赛活动的要求,我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参与。

  我所退休老同志汤章城、邓启荣的《光彩前进的时代》和《春来到》摄影作品喜获二等奖、三等奖;汤章城老师的《喜迎十九大建言》征文喜获三等奖。

  (植生生态所退管会)

 

  当 我 们 老 了

  临出门的时候,老伴在身后幽幽说道:"越老,现在好像越来越'吃香'了…"。

  前些日子,老单位上科院推荐我参加"科技系统老有所为"评选时,没当真,可这回还真的了。平生常仰慕"先进个人",能与那些平时并不认识的先进个人在一起,不胜荣幸。听听他们的介绍,个个令人尊敬,他们是这个时代的"继续者"和"践行者",实践和点亮科技知识的普及、帮助攻坚克难的指点、孵育创业理念的实践…。

  我还是我,一个对以往的梦想"耿耿于怀"而不愿忘却、希望继续着的退休老人,那时刻有些不知所以,茫茫然,但能与他们站在一起,荣幸、幸运,油然而生。到了这个年龄,我成为了我,不必取悦于谁,生命和别人的一样宝贵。

  "被人常记得,就比大多数人幸福了!感谢至今还记得我的那些新朋老友们!"那天回家,在微信的朋友圈里留下这一段话。

  几天后,参加了科技退管会组织的休养活动。一起,在一起,泛舟碧波涟涟漪的湘湖、漫步东方文化园的香樟树下、欣赏波澜起伏的《宋城千古情》、瞭望水天茫茫的曲院风荷…。

  这是个同龄人交流和聚会的好机会,能与他们近距离接触,彼此更加了解和切磋"科技系统老有所为"群体的现实行为和"当我们老了"时的别样风采:

  当我们老了,不只是发挥余热,而是"春风吹又生"的播种者,是耕耘"火种"的播撒者。老有所为,为在知性。由于具有年轻人尚不尝有过的经历和坎坷,以长年积淀的技能、经验和人脉指点迷津。一场《宋城千古情》结束,闲聊之间,对于"金戈铁马"的臆想,彼此多了一些"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感慨。自信要有基础,悲情未必不是知耻而后进的激励。

  当我们老了,不要对孩子去讲孝顺伦理的要求,医疗、养老都只有靠自己,身体棒棒才是依靠。老有所养,养在自得。当大伙围坐一起娱乐时,不再仅仅是欢歌笑语和喃喃私语,场子中央表演的是舞动流畅的太极、精悍硬朗的拳棍……切磋的是阴阳平衡的揉捏、刚柔相济的吐纳……死亡并不可怕,不要勉强给自己一个"快乐每一天"的笑脸,"生命之所以有意义是因为它会停止。"。

  当我们老了,要珍惜那位最终能伴你走完一生的人。莫待迟到时,不仅后悔莫及,还显得几分假意。老有所乐,乐在相伴。东方文化园的二棵合抱香樟树下是个表演舞蹈的平台,休养团的人群在熙熙攘攘听完导游的介绍后匆匆往前走去,留下一对老夫妇在人都散尽时,还在不远处拍照,其乐融融,近悦远来。一张照片,不是因为能有多精致而漂亮,而是彼此搀扶的亲情,有多精致而漂亮。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当又一次站在曲院风荷的湖畔,望着雾蒙蒙的湖面,想起了第一次看到西湖时的情景,想起了看《印象西湖》时的场景……突然冒出来与杭州的点点滴滴和前身后世……

  留一个背影给自己,因为有些事情,当我们老了,是我们所能或所不能的,最终都得接受。

  (上科院 陆仲绩)

 

  参加科技系统老科学家迎新团拜会感想

  我们四人(原生理所的施玉樑,周长福,周兆年,朱培闳)很高兴能参加上海市科技系统老科学家迎新团拜会,此会开得热烈、活泼、生动。

  会上有领导的新年贺词,又有科技退管会一年所做的出色工作介绍。除此外,团拜会还有庆贺老同志金婚以及为本命年属狗的同志赠送春联和吉祥物,同时我们又欣赏到欣悦艺术团表演的一台内容丰富又精彩的文艺节目。

  会后,参会的每位老同志都得到了壹份礼品,让我们深刻体会到科技退管会对老同志的热心关怀。科技系统迎新团拜会给我们老同志们带来了新年的快乐,我们老同志更要保持健康乐观的精神,迎接新时代。

  (健康院 周兆年)

 

新时代颂--赞十九大精神                                  中共十九大成悟

    神州大地起风雷,                                       新风沁爽志宏扬,

    万马奔腾面貌改。                                       清障攻坚更富康,

    全国人民齐抖擞,                                       汇智深谋成伟康,

    中华处处现人才。                                       梦圆民悦国兴强。

 (708所 俞增礼)                                         (天文台 胡锦伦)

  

  回眸2017年科技退管会主要工作

  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在科技系统各单位退管会的支持下,在广大退管干部和退休块组长的共同努力下,科技退管会圆满完成了2017年以下各项工作。

  一、关心困难退休职工。

  慰问生大病重病、高龄、孤老等困难退休职工,共计:33.87万元,其中:

  1、送温暖204人,10.2万元;慰问孤老135人,4.67万元;

  2、送清凉168人,8.4万元;慰问90岁以上老人206人,10.6万元。

  3、组织转制单位激光所、仪表所共25位退休职工参加了市退管办组织的"千名老人免费体检"活动。

  二、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弘扬正能量,丰富退休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4、召开"不朽的军魂,永恒的激励--纪念建军九十周年座谈会",科技系统六十余名转复员军人参加,他们纷纷表示,不忘初心,弘扬部队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继续发挥正能量。

  5、 举行"不忘初心,永铸军魂--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九十周年"大会,并邀请南京政治学院上海校区军事指挥与管理教研室主任吴庆龙教授做《十八大以来我军的改革与发展》主题报告,组织欣悦艺术团演出一台歌颂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军民鱼水情的文艺节目,近300名科技系统转复员军人参加。

  6、举行"登高望远--庆祝党的十九大"为主题的表彰暨敬老节联欢会。表彰高培德等二十五位老同志为科技系统第五届老有所为先进,为每一位先进撰写朗读颁奖词。欣悦艺术团演出了一台歌颂党、弘扬老年励志等内容丰富的文艺节目。

  7、以"走进新时代"为主题,分别举行科技系统老科学家迎新团拜会和科技系统老同志迎新团拜会。科技系统600多名老科学家和退休块组长、退休支部书记等老同志欢聚一堂,共同辞旧迎新,并观看由欣悦艺术团演出的节目。会上为属狗的本命年同志送上由欣悦书画社撰写的春联和吉祥物,并为两对参会的老同志祝贺金婚。市退管会办公室主任万石清等领导以及市人社局福利中心等同志参加。

  8、组织百名三八红旗手、女专家和女退管干部前往东方绿舟,参观国家安全教育展览。

  9、组织劳模、专家、先进、转复员军人、失独家庭及退管工作积极分子共六百多人参加市人社局组织的休养活动。

  10、组织五十位退管干部和退管工作积极分子参加市退管会组织的"畅游浦江风貌,再续百年世博情"一日游。

  11、组织二十位同志参加上海市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展望上海滩  重游大世界"活动。

  12、组织参加上海市退休职工第十一届"清凉杯"扑克比赛,中图上海公司获"大怪路子"第12名,受到主办方市退管办的奖励。

  13、主办"科技高校第六届桥牌联谊赛",组织欣悦桥牌队二十位队员参赛,获得较好成绩。

  14、组织欣悦乒乓队与有机所在职职工进行乒乓友谊赛。

  15、在上海应用物理所的支持下,组织科技系统欣悦书画社参加《喜迎党的十九大,嘉定分社第三届书画展》,并参观上海光源装置。

  16、为百名劳模及转制所的部分专家订阅"家庭用药"杂志。

  三、加强退管干部和退休块组长学习交流,提升管理服务能力。

  17、召开2017年退管工作会议,分析总结科技系统退休职工队伍情况和各单位开展退管工作状况,汇报财务决算情况;提出2017年工作任务和财务预算。

  18、召开欣悦艺术团、书画社、桥牌队、乒乓对、科普讲师团等专项工作会议,部署当年工作。

  19、组织退管干部分块进行工作交流、学习参观,促进落实全年工作目标。

  20、组织理论文化组进行退管工作专题调研,通过发放单位、个人调查问卷、召开各类座谈会,提出加强块组建设,进一步发挥退休块组长作用的意见,并撰写了论文"进一步完善科技系统退休职工管理模式--退休块组长队伍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21、举办退管干部、退休块组长一年二次学习讲座。分别邀请了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王健研究员作"有关十八大以来在经济外交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特邀上海海关学院王菲易作"新时代的中国式治理:十九大报告解读"。二次报告会共约600人参加。

  22、办好一年六期《科技退管工作简报》,并在科技党建网上发布,有不少文章被《上海退休生活》录用。

  23、为每个单位退管干部订阅"上海退休生活"杂志共127份。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