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丝路’——‘一带一路’五年影像展”上海开展

发布时间:2018-03-05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2月10日,由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新华网、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科技馆、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的“你不知道的丝路——‘一带一路’五年影像展开展暨‘一带一路 昂扬在途’凯旋活动”在上海科技馆举行。

本次展览旨在寒假、春节时面向青少年群体做好“一带一路”认知教育,推动青少年深入了解自己的国家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切实增强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历史使命感以及国家责任心。影像展以图片为主,视频为辅,并引入VR、魔墙互动平台系统等高科技展示手段,突出丰富性、趣味性、互动性,为广大青少年搭建一个形象了解“一带一路”的文化教育平台。

上午,200余名青少年代表济济一堂,主办方别出心裁地围绕“你不知道的丝路”主题,将活动打造成了一次“一带一路”公开课。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常务副主席梁鑫华、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丁波、上海科技馆副馆长顾庆生、上海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市场高级总监杨振宇和国融证券总裁张智河先后上台,就丝路文化交流、丝路与青少年、丝路科技科普、丝路“先行者”、丝路金融建设等精彩致辞。乌兹别克斯坦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阿戈扎姆赫德热耶夫·萨伊达卡摩勒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一带一路昂扬在途”大型跨国文化交流活动负责人崔冠楠、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张朝阳就“一带一路”与青少年的机遇发表主旨演讲。上海科技馆副馆长缪文靖接受上海画家李恒赠送的“一带一路”重彩山水画作《春到江南》,副馆长梁兆正、姚强出席活动。

共青团中央青少年发展中心主任王溪,新华网副书记、工会主席谭玉平,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常务副主席梁鑫华,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谢文澜,上海科技馆党委书记王莲华,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上海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市场高级总监杨振宇,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宣传中心总经理李帅共同启动《你不知道的丝路——一带一路五年影像展》。

展览分为九大板块:大道之行——“一带一路”概况,丝路桥头堡——上海与“一带一路”,美美与共——“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约会吧丝路——丝路上的中国人与中国企业,诗与远方——“一带一路”人文与自然美景,丝路童心——“一带一路”上的孩子,我的丝路——开车走丝路,空中之眼——空中看丝路,大美无言——国家一级美术师李恒丝路画展。展出图片200余张,来自新华社中国图片库以及连续四年跨国交流车队沿途拍摄的丰富图片。

从2014年开始,新华社联合上海上汽大众以及相关多政府机构、组织、企业等,连续四年组织大型车队跨国传播与交流活动,沿着古丝路上前人的脚步,横跨亚欧大陆,致敬历史,记录今天。四年来,车队已探访近30个国家,超过8万公里,以大地为纸,车辙为笔,谱写了时代新传奇。“一带一路昂扬在途”大型跨国文化交流活动从2017年8月8日在安徽黄山启动,从新疆霍尔果斯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捷克、德国、瑞士,最终抵达意大利热那亚。

本次展览从2月10日起,到3月15日结束。


微信图片_20180307170810

微信图片_20180307170816


上海科技馆

2018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