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科技 关爱女性——海上女医师,爱心助科创

发布时间:2018-03-12

美丽的相遇

2018.03.10


提起女科学家,仿佛是顶天立地的女汉子

但她们也拥有女性的温柔,也需要关爱与呵护

于是

海上女医师,爱心助科创

上海高级女医师走进科研院所

将她们联系在一起


微信图片_20180515151948


  3月10日,由上海市女科学家联谊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妇女工作委员会、上海市女医师协会、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妇委会联合主办,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妇委、上海报业集团昕健康传媒承办的“关爱科技 关爱女性 海上女医师,爱心助科创——首届上海高级女医师走进科研院所大型公益活动”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举行。

  

  “美丽人生从心开始”主题演讲、爱心义诊、专家沙龙共同构成本次活动。同时,上海市女科学家联谊会与上海市女医师协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市总工会副主席何慧娟,市妇联副主席黎荣,市卫计委党委副书记郑锦,女科学家联谊会理事长、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党委书记耿美玉,副理事长、中科院上海应物所党委副书记李燕,女医师协会会长孙斌,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党委副书记刘菲出席签约仪式,女科学家与女医师间的情谊将长久延续。


微信图片_20180515151533

  

美丽人生从心开始


遇到达康书记般的上司怎么办?

夜间多梦是怎么回事?

有没有简单的方式舒缓压力?

心理健康,美丽人生从心开始


微信图片_20180515151554

微信图片_20180515151557

微信图片_20180515151600

  

  下午13:30,来自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乔颖副主任医师带来一场主题为“如何平衡职场与家庭压力”的演讲。如今,女性越来越多承担了更重要的社会责任,而家庭,更是生活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工作中的压力和家庭中的压力,常常压得人喘不过气,如何解压,如何自我调节,就显得尤为重要。演讲生动有趣,引起场内笑声一片,用最浅显的语言揭示了深刻的道理。

  

义诊零距离


“手指总是弯曲困难,什么原因?”

“我腰椎间盘突出很久了,有什么办法能缓解疼痛么?”

“孩子一到流感季就躲不过,是不是体质不好?”

“没什么烦心事,为什么也总是失眠?”


微信图片_20180515151619

微信图片_20180515151622

微信图片_20180515151625

  

  在心理健康讲座的同时,来自中山医院、瑞金医院、仁济医院等二十余家医院、十余个科室的高级医师齐聚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还有两名男医生前来助阵,大型义诊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参加义诊的医生阵容强大,带着一肚子问题等着问医生的人也不少,候诊大厅内人声鼎沸,伴着孩子们的嬉笑,暖入人心。


智慧·碰撞

  

浅谈阿尔茨海默症干预策略研究现状

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Axon degeneration and regeneration – insights from an in vivo Drosophilamodel of nerve injury

脑卒中患者的紧急救治

她们站在了自己最熟悉的领域


微信图片_20180515151647

微信图片_20180515151650

微信图片_20180515151653


  下午15:00,女医学专家与女科学家发表行业前沿的研究成果,共同举行专家沙龙。由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章海燕研究员作“浅谈阿尔茨海默症干预策略研究现状”、由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何凯雯研究员作“认知功能调控与神经退行性疾病”、由方燕姗研究员作“Axon degeneration and regeneration – insights from an in vivo Drosophilamodel of nerve injury”、由华山医院丁岩宏教授作“脑卒中患者紧急救治的向前延伸策略”。

  

  下午17:30,活动圆满结束。

  

  无论是侧重于女性心理健康的讲座,还是面向科研院所工作人员和女医师协会的大型义诊,抑或是女科学家和女医学专家展现专业能力的专家沙龙,均体现了1+1>2的效果,在女科学家和女医师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加强合作,女医师们始终关心和爱护女科学家,而女科学家们将临床工作转化为科学研究和发现,最终造福于广大群众。


微信图片_20180515151703


  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几个小时,但女科学家与女医师得到了充分、热情的交流,思维碰撞、智慧互通。如果说,这次海上女医师走进科研院所,是她们的初次“来电”,那么下一次的相遇,一定会产生更大的能量。

  

  永远期待着再次相遇,期待着更美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