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联动,加强新时代党建文化资源共建共享

发布时间:2018-04-05

微信图片_20180411133142

微信图片_201804111331421

市科技机关党委党支部、市科委科普工作处党支部、市院士中心党支部及科技管理干部学院培训部党支部共赴长宁区凝聚力博物馆开展联组学习,并与长宁区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召开研讨会,就市科委与长宁区开展科技与文化资源共建共享的模式、方法等展开讨论。

“凝聚力工程”是上海市委在1995年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加强党的建设要求,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工作过程中涌现出的,以华阳路街道为代表的工作方法。二十多年来,上海各基层组织在开展“凝聚力工程”工作中,凝炼了一大批如泰安居委会的“三解”工作法、纺一街道的民意气象站、紫藤苑社区的管理八字法等先进经验;涌现出一大批密切联系群众、关心服务群众的基层党组织,这些先进的事迹都在上海凝聚力博物馆有很好的展示,成为上海基层党建工作的缩影。通过参观,联组学习的四个党支部的每位党员充分感受到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的思想根源,充分理解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的生命线的意义,进一步坚定了走群众路线,问计与民、问政于民,倾听群众呼声与疾苦的工作方向,坚定了发挥科技人优势为社会发展与国家富强做贡献决心。

联组参观学习后,市科技党委副书记章卫民、市科委副主任干频与长宁区委宣传部部长夏煜静及相关单位围绕“市区联动,加强新时代党建文化资源共建共享”主题进行了探讨,长宁区拥有良好的文化基础与资源,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过程中积淀了很好的文化基因;市科委是推动上海市科技创新工作的主力军,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工作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研讨会中,市科委与长宁区就“院士进社区”、“文化进机关”等事项达成了初步意向,双方商定将发挥各自优势在联合推进机关文化建设、推进城区科技创新工作中加强多方合作,共同探索市、区两级政府的联动机制与方法,共同为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科技与文化的发展做出贡献。


(市科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