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八年第三期(2018年5月7日)

发布时间:2018-05-07


科技退管会召开2018年退管工作会议

  3月29日下午,上海市科技系统退管工作会议在七○四所多媒体会议室召开。

  七○四所副所长徐文斌致欢迎词并介绍七○四所概况。科技退管会办公室主任刘建平做2017年退管工作总结,她分析了科技系统退休职工的队伍情况、总结了科技系统各单位在为退休职工做好事办实事及开展精神文化活动中好的做法,并就加强退管工作队伍建设、经费使用、存在问题与探索实践共七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汇报。会上,她对2018年退管工作进行部署,要求科技系统各单位退管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用心用情服务理念,坚持求真务实工作作风,增强退管组织活力,提高退管工作质量和水平,更好地顺应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七○八所、技物所和煤科院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科技退管会主任王震对今年退管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深刻认识党组织对退管工作的引领;二要进一步完善退管组织网络建设和制度建设;三要更好发挥块组长作用,建立责权利相结合的激励机制;四要抓好退管干部自身建设。他要求退管干部依法依规办事,勤交流多探讨多用心,把组织的关心及时传递给退休职工,让广大退休职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科技系统五十一家单位专兼职退管干部六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

  

相信你会有同感

——科技退管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侧记

  3月30日用完午餐,当我们陆陆续续离开餐厅,邻桌一群白领的对话吸引了我,一个女孩子问:怎么一下子来了这么多老年人?同桌唯一的男士自信地说是旅游团的。听后,我马上纠正,我们不是旅游团,是来开会的。开什么会?他问道,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我回答。他不好意思地说了句幸会!我说不用客气,分手时大家还互相道了再见。

  我之所以这么细数过程,主要觉得这些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很可爱,起码他们眼里还有这些老年人;即便用餐吃盒饭和说话南腔北调,判断我们是来沪旅游的并不算离谱,况且他们对座谈会的主题似乎还挺感兴趣。

  这次座谈会是在上海煤科院召开的,出席40余人,年龄最大者87岁。他们中间有原来研究所的领导,有从事工会、宣传和退管工作的同志,虽已退休却仍然热心参加科技退管会组织的相关活动。他们都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发言人用肺腑之言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变化,讲国家用到最多的词是“天翻地覆”、讲家庭则是“日新月异”,这种结论性的话语也得到了与会者的认同。

  四十年的巨变,大家感受最深最直接的方面是衣食住行,一个大饼的故事把人们的思绪带到了上个世纪粮食紧缺的年代。当事人凭票买了一个大饼舍不得吃,直到人饿得发慌才填进肚里……而如今粮食早已不定量、多得吃不完。为养生,老人甚至被告知要少吃主食。

  过去一家几代人挤在一个小房间,谁也不敢奢想会有自己的私房,可如今2~3口人住百平米算是常事。从前这代人骑自行车上班会被人羡慕、挤公交车上下班实属无奈。如今,私家车比比皆是,一位年过七十的发言者自豪地表示现在还可以自己驾车外出旅游呢。早些年出国考察交流和讲学的科技人员,看到国外的繁荣,既开了眼界、也增强了不甘落后搞好科研的决心。如今经过比较,他们自信地说国内的高层建筑、大型超市、高速公路等规模和质量比外国还好。

  1978年的全国科学大会,迎来了科技界的春天,上海科技系统各科研院所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均发生了明显的改变,为祖国的航天、航空、造船、电子和基础理论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

  座谈会上,大家还对这四十年的中国外交予以高度评价,为自己能生活在一个既稳定安全、又无战乱和恐怖袭击的强大国家而骄傲。

  联系到科技退管会的工作,大家认为,重视对退休人员的管理,也是改革开放后的一个新生事物,对科技退管会近三十年做出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当然,一次座谈会不可能面面俱到,与会者相信,今年国家隆重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会有更翔实的数字、更充实的资料、更生动的故事来展现这个伟大历史阶段的辉煌成就,包括青年人、老年人在内都会有更多的收获,在事实面前,能激发更多的人为“厉害了,我的国”点赞;在事实面前,也会令“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现象大为减少。

  应该说,这次座谈会达到了纪念的目的,而利用这份简报扩大宣传则是我的初衷,相信你会有同感!

  (711所 王树和)

  

航天战线新老同志欢聚一堂 共话32所精神传承之道

  4月24日上午,来自我所航天战线的新老同志欢聚一堂,一场《不忘初心六十载,共铸航天新时代——2018年中国航天日主题座谈会》在32所装备制造部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王文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光等所领导,党群工作部、工会(离退办)、航天产品部等部门负责人以及二十四位在我所航天战线上的离退休同志代表,分享了他们参与航天科研的故事。

  航天事业史也是一部精神传承史。1964年4月,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制工作的最后阶段,周恩来总理要求试爆要“保响、保测、保安全、一次成功”,同时在讲话中首次提出了“十六字方针”即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

  在这次座谈会上,航天战线离退休同志代表张国展激动地说:“参加今天早上的升旗仪式,回想起1959年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建国十周年庆典一样,感到无比自豪光荣,祖国永远在我心中,我们要继续坚持拼搏、奉献、创新的华东所精神,为国争光”。退休军代表奚向东回顾起自己参与了02批设备的质量控制,亲眼目睹了我国航天事业的蒸蒸日上感到深深的自豪。退休支部书记代表姚志强提到“我所几代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涌现出了很多劳动模范,所取得的成绩都是几代人努力的结果,希望年轻一代把华东所精神继续传承下去”。退休支部副书记王嘉华说,自己理解的华东所精神就是严肃认真、敢于担当、万无一失。退休老劳模李德元作为第一代XX72计算机的骨干,畅谈了他参加第一代军用微型机研制过程的体会。退休老同志赵铭宜回忆起当年做结构设计时遇到的种种困难,在冲击、共振、防电子泄漏等技术上,刻苦钻研、攻坚克难的情景。作为第一位软件设计师、退休老同志沈德琪也讲述了当时软件开发的经历。“质量是生命线”,“我计算的东西不会出错,因为每个数据都会经过三次的重复验证”,“我的爱人,一直到近些年才知道我做什么,那个时候真的是以所为家”。离退休同志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体会,谆谆教导着在座的每一位航天人。

  在场的中青年航天人,纷纷向离退休科研人员表达敬意,表示要继承老一辈航天人的精神,珍惜当今的发展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用自己的行动同铸中国梦,共圆航天梦。

  党委书记王文原希望青年一代继续传承好华东所精神,严谨钻研、拼搏创新、持之以恒,做好本职工作,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32所退管办)

  

“退休不褪色 离岗不离党”

——原植生所退休支部积极开展各类活动

  原植生所退休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所党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彰显退休党员活力。

  3月15日,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展览活动。此次主题展结合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通过讲述“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故事,旨在进一步引导党员深入学习党史国史,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每一位党员保持和发挥党的优良传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为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凝聚磅礴力量。

  3月30日,支部按照所党委《关于召开2017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认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会上,各位党员结合自身情况,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对支部这一年来的工作等进行了评议。党支部非常重视此次支部评议活动,前期做了很多准备工作,特地召开了两次支委和党小组组长会议,还将继续为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高龄党员和患病党员送学上门。

  积极协助退管会做好退休职工的服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依托支部为退休职工开展整十生日庆生活动一直是支部多年坚持的优秀传统。4月19日,支部为邵祖生、涂德昌、张庭兰、吴梦淦、徐小雪、邓楚生等六位八十岁老同志举办了集体生日会。所党委书记郭金华研究员、原植生所领导汤章城研究员以及部分原植生所退休同志一同参加了生日会。郭书记代表研究所向寿星们祝贺生日,并向大家介绍了研究所2017年在科技创新工作上取得的卓越成效。原所长汤章城研究员围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讲述了研究所发展中的三个梦。生日会上,大家畅谈老年的幸福生活、互道生日的美好祝愿。在大家的祝福声中,寿星们吹灭生日蜡烛许下生日愿望。

  今后,退休支部还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和要求,结合退休党员的自身特色和工作实际,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退休党员继续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

  (植生生态所退管会)

  

地震局组织离退休党支部集体瞻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按照局机关党委的要求,我局于3月20日、22日分别组织三个离退休党支部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和陈云纪念馆,瞻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退休党员们在瞻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时,重温入党誓词,再次庄严承诺和坚定信念。他们在党旗下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以此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此次活动,强化了离退休党员党的观念,增强了党员意识,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地震局离退休处)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临港基地考察活动

夕阳红退管会简报2018第三期


  又到4月春暖花开的季节,创业中心依据惯例,对各区的孵化器园区进行参观考察。4月23日,中心组织了退休老同志参观位于临港的科技创业中心。

  临港科技创业中心对于退休老同志们来说是一个值得回忆与骄傲的地方:2009年,由王荣主任牵头,带领中心职工在一片芦苇地中开拓了这块园区,其中几经波折,终于建成。当年参与建设的同志们如今大多已经退休,旧地重游,大家都感慨万千。

  为感受如今的园区风采,老同志们首先参观了一家入住企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是我国唯一以语音技术为产业化方向的“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并被原信息产业部确定为中文语音交互技术标准工作组组长单位,牵头制定中文语音技术标准。作为独立的产品,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上拥有国际领先的成果,可以准确的进行翻译、转化成各种文字。在展示区内,工作人员展示了一系列与其他媒体合作的智能语音产品,能够根据说话人的指令,做出相关操作,如:在电脑中进行自动购票、查询天气情况;嵌入电视盒子中,选取相关电视剧;内置车载导航,语音导航行驶路线等,使人体会到了智能生活的便利之处。

  在国际智能制造展示交易中心里,工作人员介绍了五大集聚中心:展示中心、研发中心、孵化中心、培训中心以及交易中心。中心汇聚国内外智能制造领域最先进的技术成果、关键设备、集成装备及解决方案,为工业生产企业实现智能化升级改造提供支撑,以交易展示大数据和云平台为支撑,集智能制造技术和成果的展示、交易、研发、孵化、培训等功能为一体,促进产业化成果落地临港。

  老同志们作为临港科技创业中心的奠基人,九年后再聚首,看到一期入驻五百多家企业,二期扩展在即,园区一片欣欣向荣之势就是对自己先前工作的最大肯定。同时,他们的开拓精神得以传承下来,激励了新一代的科创人!

  (创业中心退管会)

  

参加科技退管会组织的庆三八活动

  为纪念三八妇女节,3月23日我们有幸在科技退管会的组织下,参观苏州人引以为豪的苏州博物馆和盘门。

  走进由贝聿铭设计的苏州博物馆大厅便可见一座创意山水园,颇具特色,它将苏州园林艺术与现代庭院设计融为一体,令这座山水园富有古韵和生机。

  进入气势恢宏的展厅,透过一幅幅图片和一件件质朴精巧的文物,让我们感受到吴地先民们的勤劳和智慧,看到了苏州人民英勇坚苦卓越的斗争,感受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博物馆内展品十分丰富,我们参观了明清文人书斋雅物展、古代瓷器馆、古代服饰馆等,还参观了太平天国的‘忠王府’。

  通过参观,让我们感受到了苏州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文化底蕴。苏州博物馆是传统的,又是现代化的。她将精致典雅的老苏州和亲和开放的新苏州融为一体,是苏州文化的精髓,是苏州人的骄傲。

  苏州的盘门城楼,现存的盘门总体布局和建筑结构基本保持元末明初的旧貌,水陆两门南北交错并列,总平面呈曲尺形,是苏州现今唯一保存完整的古水陆城门。

  通过一天的参观学习,我们深切感受到科技退管会对我们这些曾为科技事业做出贡献的三八红旗手及退休女科技人员的关心,每年三八节期间,组织一百名女同志学习参观,让我们有机会出来走走看看,开拓视野,增长知识,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真心感谢科技退管会的组织者。

(光机所 陈秀娥)

  

参观溱湖活动之感

  4月10日,正是春暖花开时节,科技退管会组织了八十名退休科技人员前往江苏省溱湖参观活动。这批退休科技人员中,有为我国科技事业做出贡献的科学家和科技管理者,也有退休后积极协助本单位退管会工作的退休块组长以及科技系统欣悦艺术团的退休科技人员。

  在科技退管会的精心组织安排下,八十名退休科技人员度过了愉快的三天活动,参观了溱湖湿地、溱潼古镇和梅园,亲眼目睹了发展经济、治理环境给苏北地区带来的巨大变化,从心底里感激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好。

  值得一提的是4月11日晚上的联欢会。科技退管会为我们来自科技系统各个单位的同志创造了机会,搭建了相互交流、展示才艺、增进友谊的平台。联欢会上八个小组的同志踊跃参与,其中欣悦艺术团的同志,他们为大家表演了高水准的歌曲演唱、舞蹈以及精彩的戏曲片段,联欢会上气氛热烈,大家仿佛年轻了许多,开心欢乐的联欢会给大家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参加活动的全体同志都深感,党和政府以及各级组织都没有忘记我们退休人员,依然使我们感到有温暖踏实的娘家。大家表示,虽然我们退休了,但我们听党的话,跟党走的信念不能改变。我们将在社会上和社区里发挥科技人员的独特作用,带头维护社会稳定与和谐,为祖国的繁荣昌盛继续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药物所 陈永宁)

  

情谊系同仁  花甲游一回

——南京三曰参观记实

  经科技退管会精心组织、单位大力支持,众望所盼的南京三日参观如愿以偿。4月18日7时许,来自科技系统的老科技人员、退管工作积极分子共五十人已聚集在技贸大厦门前,等待出发。

  大巴载着欢笑,汇入了高速的车流,科技退管会领队介绍了这次南京参观内容、日程安排及注意事项,一再要求大家遵守纪律、统一行动、安全第一,祝愿大家高兴而游,完滿而归。这次活动,微系统所是参加人数最多的团队,共有10位同志,感谢微系统所退管会对我们这些退休支部书记和退休块组长的关心。

  作为六朝古都的南京,历史和文化极为厚重,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我们参观了牛首山,领略了佛教牛头禅宗的开教处和发祥地。参观了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博物馆内展示了地宫出土的石函、铁函、七宝阿育王塔、金棺银椁等千年国宝,欣赏了气势壮观的演出《报恩盛典》,游览了濒临长江而立的阅江楼,登上了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城门,也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堡垒,有“天下第一瓮城”之称的中华门。

  三天的参观活动,让我们大开眼界,增加了知识,和科技系统的同仁有了交流。但最数我们出游高潮的还是联欢会,大家积极参与,能歌善舞者当仁不让,或操话筒高歌或轻旋舞姿,一片欢乐之情仿佛回到了靑春年华---。

  参观活动使我们这些已步入花甲的老科技工作者终身难忘,感谢各级退管组织!这真是:人间自有真情在,最美不过夕阳红。

  (微系统所 桑和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