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技活动周将办2万余项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4

  全国科技活动周将办2万余项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514104615


  以“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为主题的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将于5月19日—26日举办。据科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场地点设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启动仪式将于5月19日上午举行。包括“军民科技融合成就”、“科技支撑美好生活体验”等在内的“强国富民科普博览”也将同时举行,展项累计460余项。据悉,主场展示活动5月19日中午起对社会免费开放,观众可微信预约、凭票参观。

——人民网

  

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所院士戴立信

获中国化学会首个终身成就奖

微信图片_20180514104702


  在中国化学会第31届学术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化学会终身成就奖首次颁出,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所戴立信院士成为首位获奖者。中国化学会终身成就奖是中国化学会面向中国化学工作者设立的最高奖项,授予长期致力于我国化学科研事业,成绩卓著、贡献巨大、为中国化学会的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资深化学家。戴立信院士曾长期担任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为中国化学会的发展做出了长期、杰出的贡献。

——上海科技

  

UPS将在巴黎和伦敦试点电动卡车

微信图片_20180514104717


  UPS和英国科技公司Arrival在伦敦和巴黎开发了一个由35辆模块化电动运载车组成的试验车队。UPS表示,预计第一批车辆将于2018年底前部署。这些轻型车辆的电池续航里程超过150英里(240公里),零排放,配备高级车辆显示屏和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

——cnBeta

  

腾讯与英国国际贸易部达成战略合作

推动数字文创一揽子项目落地


  近日,腾讯与英国国际贸易部在伦敦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宣布在文化创意领域开展广泛合作,以数字化手段助力文化创意行业的快速发展。合作协议签署后,腾讯将陆续与英国旅游局、英国广播公司(BBC)、英国时尚协会、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等多家知名机构及企业展开合作,推进一揽子项目落地。

——36kr

  

美军方资助研发可变形潜艇

可变身人形机器人

微信图片_20180514104743


  日前,美国军方资助的HoustonMechatronics公司研发了一型名为Aquanaut的“可变形”水下潜艇,可在潜艇与人形机器人模式间自由转换。这种名为Aquanaut的新型潜艇被誉为“多功能水下机器人”,可在“潜艇”模式下下潜到水下数百英里,亦可“变形”为可进行精准操作的机器人。这一重达1050公斤的庞然大物的动力来自两个后推进器。

——环球网

  

我国科学家完成小麦A基因组测序


  近日,我国科学家成功完成了小麦A基因组的测序和染色体精细图谱的绘制,对小麦的遗传改良和分子设计育种等具有重要意义。科研人员通过对乌拉尔图小麦的研究,首次在国际上绘制出了小麦A基因组7条染色体的分子图谱,并注释出了全部41507个蛋白编码基因。

——新华网

  

广东首个村集体经济创投母基金获批运作

投向5G、芯片等领域

  

  近日,“南岭母基金”获批正式运作。该母基金计划总规模5亿至10亿元,将主要投向专注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投资的创业投资子基金,最终投向5G产业、芯片设计制造、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高端装备、生命健康等领域的早中期高成长性中小企业;也可不通过子基金,对科技型创业企业直接投资。

——36kr

  

盯盯拍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

布局车联网智能硬件市场

微信图片_20180514104802

 

  近日,新三板上市企业盯盯拍(深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京东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将在大数据分析领域加强合作,布局车联网智能硬件市场,共同发力汽车后市场领域。据介绍,将利用京东在大数据方面的优势,对用户习惯及诉求进行深度抓取与分析,盯盯拍将把行车记录仪领域延伸拓展至车联网生态科技。

——车讯网

  

摩拜单车开启免押金试点

无芝麻信用限制

微信图片_20180514104816


  日前,摩拜单车宣布在合肥开启免押金,无芝麻信用限制、新老用户不用交押金、已交押金可退。不过,摩拜单车并未透露未来免押金城市的具体计划。摩拜单车宣称,合肥是摩拜全国第一个免押省会城市,标志共享单车行业逐渐进入无押金时代。这也是摩拜单车被美团点评收购后,继组织架构调整后,在业务上的最新重要进展。

——新浪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