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系统首个党支部组织生活开放点成立

发布时间:2018-05-16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支部建在实验室的四大目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的精神,丰富广大党员的学习教育载体,5月9日下午,中科院沪区党委在钱学森图书馆设立上海分院系统首个党支部组织生活开放点,并召开“支部建在实验室”主题活动现场推进会。

中科院上海分院首个党支部组织生活开放点

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田申荣、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上海市科技党委组织干部处副处长郭迪平、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上海分院各研究所党办主任、科研党支部书记代表40余人参加活动。

推进会上,田申荣和顾锋共同为中科院上海分院系统党支部组织生活开放点揭牌。

中科院上海分院首个党支部组织生活开放点02

顾锋在会上指出,将钱学森图书馆作为上海分院系统党支部组织生活开放点有着特殊的意义,钱学森是中国科学家的杰出典范,他的百年人生是探索科学、追求真理的一生,是为中国科技事业呕心沥血的一生,是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不懈奋斗的一生。同时,他的身上也体现出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高尚品格和道德风范。未来,上海分院的科研工作者,不只可以通过在钱学森图书馆的参观学习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的精神,也可以利用好钱学森图书馆这个公共教育平台,开设科普讲堂、传播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讲好当代中国科学家自己的故事。

郭迪平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活动彰显科技党建的亮点特色,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活动主题,下一步要总结推广上海分院支部建在实验室的好经验和创新做法,充分发挥钱学森图书馆组织生活开放点的好载体,持续深化基层党建工作,提升组织生活高质、打造科技系统党建品牌新高度,夯实科研院所党建基础更上新台阶。

田申荣表示,钱学森图书馆集中展示了钱学森一生的优秀事迹和突出贡献,对于我们党员科技工作者的理想信念教育,领悟和践行科学院精神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这次组织生活开放点的设立,是中科院上海分院与上海交大在党建领域深化合作的一次创新尝试,对进一步推动落实支部建在实验室“理想信念更坚定”等目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了更为多样化的选择和有效的支撑。希望广大科研人员能继承和弘扬钱学森“热爱祖国,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报效人民”的崇高精神,为“四个率先”战略目标和助力建设科技强国的神圣使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推进会上,张凯为大家做了《从钱学森看战略科学家的价值》的专题报告。随后,大家来到馆内展厅细细观阅了钱学森的珍贵文献、手稿、照片、视频和相关实物,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获益良多。

中科院上海分院首个党支部组织生活开放点03

近几年来,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在院党组和市科技党委的领导下,倡导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科学院精神,以支部建在实验室为分院系统党建工作的有效抓手,为探索党建促进创新进行了积极的尝试。钱学森图书馆开放点是推动“支部建在实验室”,积极探索党的阵地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进“不忘科技报国为民初心、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主题教育的第一个开放点,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期待分院系统党支部、广大党员和科技工作者都能来这里多学习、多交流,成为支部学习的平台、成为科学传播的平台、成为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