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召开“七一”党员大会,王莲华书记党课讲了啥?

发布时间:2018-07-03

2018070304-03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上海科技馆党委书记王莲华为党员和党员干部上了题为“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的党课。

6月29日上午,120多名党员佩戴党徽齐聚行政楼报告厅,党课现场党味浓浓,气氛热烈。

王莲华书记指出:“我们要把党的光荣历史作为提振精神的宝贵财富,把党的优良传统作为应对挑战的重要法宝,把党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提升科技馆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行动指南,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努力推动科技馆各项事业踏上新征程、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绩。”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良好政治生态的对科技馆意味着什么?科技馆政治生态建设面临怎样的形势任务?怎样以更高标准深入推进科技馆政治生态建设王莲华书记逐一深入分析,指明了全馆党员和党员干部努力的方向。

深刻领会和把握良好政治生态的重大意义

王莲华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高频度地强调政治生态,显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政治生态建设的高度重视。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思想,对科技馆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是推进科技馆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更是关系全馆职工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科技馆事业健康发展的紧迫需要。

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是建设科技馆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迫切需要,对更好激发全馆创新创造活力,提振全馆干部精气神,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是全面提升科技馆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障,对我们始终保持战略定力,聚精会神抓好已定战略、抓好事关长远和根本的事情,不断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

清醒认识科技馆政治生态建设的形势任务

王莲华说,近年来,上海科技馆新风扑面、热潮涌动。一系列推动科技馆加速发展、加快转型的重大工程相继开工,一整套促进上海科技馆科学发展、创新发展、长远发展的新思路相继推出,一条条扎扎实实推动科技馆全面从严治党的办法举措相继出台,科技馆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

肯定成绩的同时,他也指出了影响科技馆发展速度、转型力度、跨越程度的不良倾向。“我们要制定针对性举措,下决心解决这些问题。”王莲华书记强调,“全馆各级党组织和全馆党员干部要把“风气要正、工作要实、干部要干、纪律要严”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强劲,科技馆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怎样以更高标准深入推进科技馆政治生态建设?王莲华书记提出四方面举措。

一是塑造正气充盈的政治文化。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

二是树立鲜明正确的用人导向。要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持续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科技馆每一位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是落实强劲有力的纪律约束。要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紧扣党的“六大纪律”,强化日常监督管理。

四是强化积极有为的责任担当。领导班子要做好表率,做到肩上有责,目中有人,胸中有数,手上有活。中层干部要先干一步,拿促进发展的效果来“说话”,用为职工办的好事来“报账”,靠群众的满意度和口碑来“总结”。全馆党员要共同行动,争当风清气正的践行者,争当干事创业的奋进者,争当本领高强的实干者,奋力谱写新时代科普事业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做好下半年工作,要抓住重点

王莲华说,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的工程,要远近结合、久久为功。立足当前,就是要以全年工作的优异成绩交上一份政治生态建设的合格答卷。

做好下半年工作,王莲华书记划出了这些重点。

一是要始终贯穿“一条安全主线”。面对即将迎来暑期高客流运行压力,要强化精准管控,做好防台防汛、高温酷暑等应对工作,确保科技馆平安、稳定、和谐。

二是要持续推进“两大工程建设”。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核心,按照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天文馆工程建设、科技馆更新改造两大工程属于今年的任务目标如期完成。

三是要积极落实“三项重点任务”。要做好馆第二次党代会各项筹备工作,把馆第二次党代会开成纪律严、风气正、人心齐、效果好的大会。要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改革,不断构建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组织架构。要切实抓好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十大民生工程,让职工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党课最后,王莲华书记要求全馆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团结和谐的干事氛围,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以优异成绩迎接馆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把上海科技馆建设成为科普教育的核心承载区,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助推器,卓越全球城市的文化新地标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