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用干细胞技术帮助几近失明的患者恢复视力

发布时间:2018-07-17

英国2名湿型老年性黄斑变性患者在接受干细胞治疗后,原本几近失明的眼睛恢复了视力,能够视物、阅读,该方法为治疗这种常见眼疾带来希望。这项突破性的临床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生物技术》上。

黄斑是视网膜的重要区域,老年性黄斑变性是一种常见眼疾,是主要致盲原因之一。英国研究人员将干细胞诱导产生的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在支架中培养成40微米厚、6毫米长、4毫米宽的视网膜组织“补丁”,手术植入患者眼睛的黄斑后部,手术耗时2小时。2名患者原本已接近失明、无法阅读,而手术一年后能戴着眼镜,每分钟阅读60-80个单词。

该项成果是世界上首次将干细胞诱导培养成为视网膜组织“补丁”成功植入的手术。之前美国、中国等都有过将干细胞诱导的数万个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注入视网膜后的手术先例。相关研究工作由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与摩菲眼科医院(Moorfields Eye Hospital)的专家合作完成,得到了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MRC)、伦敦大学学院眼科研究所、国立卫生研究院(NIHR)的资助。

该成果为老年性黄斑变性患者开辟了新的治疗方案。研究人员将继续探索将该疗法用于干型老年性黄斑变性患者,改善更多患者生活质量。

数据来源:http://www.most.gov.cn/gnwkjdt/201807/t20180713_14055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