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组织开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课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8-07-19

2018071901-02-统战 长三角

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是上海城市发展的新定位新使命。在市科技党委的指导和上科院党委的支持下,上科院系统各民主党派围绕上海加快建设全球科创中心、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组织开展了“推进长三角区域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合作建言献策”课题调研。

一是建队伍,明确目标。上科院牵头,民革科技系统支部、民盟科技系统委员会上科院支部、九三学社科技系统委员会主要成员组成调研组,于6月中旬召开“推进长三角区域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合作建言献策”课题启动会。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上海市委常委、上科院副院长曹阿民强调,“要把课题做深、做细,争取拿出高质量的成果,体现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会议就课题立题、调研方向、重点对策等逐一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形成了赴南通、常熟等地政府部门、企业单位调研的初步方案。二是请进来,专题研讨。基于上科院系统部分院所已与长三角相关地区开展合作的有益基础,为充分吸纳相关经验做法和意见建议,使调研内容充分体现科技特色、符合系统实际。6月底,调研组组织市科技两委机关相关处室、上科院系统有关单位及各民主党派科技系统组织的负责人,围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解决对策等开展交流座谈。市科技党委副书记章卫民指出,做好“推进长三角区域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合作建言献策”课题调研要充分落实李强书记提出的“三个导向”,要策划好、交流好、总结好,切实发挥出党外人士的优势特长,为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智慧力量。三是走出去,深入调研。7月初,曹阿民率课题组一行到南通、常熟开展调研,先后实地走访了中天科技集团、森松重工集团、煤科院常熟分院等单位。系统部分院所党委领导、市科技党委统战处有关同志参加调研。期间,课题组了解了当地企业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在进一步促进长三角区域产研合作及资源联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形成了深层次的思考。

下一步,课题组还将继续赴长三角地区开展深入调研,获取更多的数据、资料,为能在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