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召科技工作者学典型、勇担当、善作为

市科技系统举行“学习先进典型、增强创新动力”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7-19

2018071906-03

2018071906-09

2018071906-10-交流发言人拼图

2018071906-07

7月18日下午,市科技系统“学习先进典型、增强创新动力”座谈会在科学会堂国际会议厅召开。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出席并讲话。市科委主任张全主持会议,市科技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科技系统各单位党委中心组成员、宣传干部,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市科技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部分科技工作者代表近200人出席会议。

近年来,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张江实验室正式揭牌,上海光源二期、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等一批大科学基础设施陆续启动建设,体细胞克隆猴等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科技成果相继涌现,人才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开展,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在此过程中,市科技系统涌现出体细胞克隆猴团队、量子科学卫星有效载荷研制团队、王逸平、林尊琪、费龙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做出了重要贡献,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榜样,是弘扬创新精神的模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十一届市委四次全会部署,市科技系统召开学习座谈会,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并发出《关于号召市科技系统党员干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学典型勇担当善作为的通知》,号召科技系统党员干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先进典型的引领下,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开拓创新,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凝心聚力。

座谈会上,市科技党委副书记陈龙宣读学习通知。上海东影传媒有限公司、科教电影制片厂副总经理林佳介绍电影表演艺术家、上影演员剧团演员牛犇83岁高龄入党的先进事迹,交流学习习总书记给牛犇的信和拍摄严东生专题片的体会。上海科技馆展教服务处教育研发部主任徐蕾回忆复旦大学钟扬教授的先进事迹,交流个人学习宣传钟扬事迹的体会。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厉骏介绍药物所研究员王逸平数十年与病魔斗争、数十年研发原创新药造福百姓的先进事迹,介绍药物所学习宣传王逸平事迹、推进科创中心建设的情况。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介绍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林尊琪毕生献给神光装置研发的事迹,介绍光机所学习宣传林尊琪院士、推进科创中心建设的情况。

刘岩书记指出,先进典型用共产党员的信仰和担当,用治学立业的情怀与本真,诠释了上海城市精神的时代内涵,契合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时代号召,是新时代广大科技工作者们学习的榜样。要以先进典型为引领激励,涌现出千千万万的典型,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热潮,提振精气神。他指出,向先进典型学习,就是要增强创新自信,做改革创新的开拓者。要发扬上海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当好科创中心建设的“先行者”,拿出革弊鼎新的改革锐气,破除制约创新的制度藩篱,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要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做创新策源的实干者,提升工作水平,探寻提升上海创新策源能力的突破路径,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不竭动力。要进一步积蓄创新动力,做绘就蓝图的奋斗者,执着坚守、求真务实、团结协作、砥砺前行,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全球创新策源地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