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党史、铭初心、学先进、促发展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各党支部开展“我的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06

为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在建党97周年之际,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党总支及各党支部开展了以“我的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各类主题党日活动。

与时俱进“学党章”。科学学所党总支与科技交流中心党委共同开展迎“七一”联组学习,邀请市委讲师团成员、市委党史研究室袁志平教授作“认真学习新党章 严格遵守新党章”的主题报告。袁志平教授从学习新党章的意义、党章修订的主要特点入题,重点从奋进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三个方面介绍了新党章的深刻内涵。通过报告,全体党员进一步学习理解了新党章的内涵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在严格尊崇党章、贯彻和维护党章上下功夫。

经典诵读“忆党史”。所产业创新研究室党支部以“忆党史”为主题,举行了主旋律经典作品朗诵会。支部精心挑选了《延安颂》、《我的祖国》、《红旗颂》、《长江之歌》、《仰望星空》等十余首经典作品汇编成《庆“七一”,第一旋律经典作品选集》,党员同志们结合自身感受,分别从中选取了作品进行了饱含深情的演绎。通过诵读这些经典作品,支部党员们重温了我党从峥嵘岁月走到新时代的艰辛历程与伟大成就,自豪感与使命感也油然而生。

结合工作“铭初心”。所创新政策研究室党支部、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党支部和综合管理办公室党支部联合开展“我的初心使命”讨论会。讨论中,学习了中科院神经所体细胞克隆猴团队的先进事迹,回顾了刚举办的“浦江创新论坛—2018科技创新智库国际研讨会”,激发党员忆入党时的初心。会上,大家重点围绕参与国际智库论坛工作的体会与思考,交流了对党员使命责任的认识,并对科技智库如何更好地服务于科创中心建设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多种形式“学先进”。所战略规划研究室党支部以“学先进”为主题,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报告剧《生命的高度》。报告剧以复旦大学援藏教授钟扬的生前事迹为蓝本,分别由钟扬同志的亲友、同事、学生讲述钟扬同志的生前爱岗敬业、孜孜不倦的故事,再现了一位对教育事业无限忠诚,对国家和人民事业奉献一切的高级知识分子、党员代表、优秀导师和科学工作者形象。报告剧现场演员声情并茂,故事感人泪下,振奋人心。通过此次观剧学习,党员同志们再一次深刻体会了钟扬同志的生命高度。

科学学所党总支和各个党支部通过以上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纪念活动,不仅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新党章,重温了建党历史,感受了先进事迹,回顾了入党时的初心,也激发了全体党员同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