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2018-08-2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网络安全防护的重中之重,要加强网络安全检查,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指示精神,上科院党委高度重视,根据《网络安全法》要求及市网信办相关工作部署,成立了上海科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2018年上科院系统单位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实施方案》,于7月20日在院系统47家单位全面部署,截至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本次检查将自查与抽查相结合,力争以查“促建、促管、促防、促改”,推动网络安全责任制和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强化威胁信息共享,提升安全防护水平,确保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持续稳定运行。重点查清三方面情况: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数量、分布情况、主管单位、网络安全管理机构、运维机构以及联系方式;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主要功能、服务范围、数据存储情况以及遭到破坏后的危害性;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行环境、运维方式、网络安全管理和防护情况等。

上科院系统各单位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认真组织开展自查,经上科院汇总形成了2018年院系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清单。其中,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单位32家,共上报关键信息基础设施39个。与此同时,上科院组织技术团队对系统内的12家单位进行了抽查,查阅网络安全管理的各项资料台账,现场查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情况,并针对抽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隐患问题,要求相关单位拟定整改计划,确保不留盲点、不留死角、整改到位。

下一步,上科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强化网络安全工作作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要抓手,持续改进并健全信息安全体系,全面提升工作能级,为上科院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网络安全服务保障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