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八年第五期(2018年9月4日)

发布时间:2018-09-11

2018年科技退管会“夏送清凉”工作

日前,科技退管会转发了《上海市退管会关于送清凉工作的通知》的通知,7月5日又为“夏送清凉”工作专门召开了会议,会上部署了科技系统送清凉的工作,并对送清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送清凉工作是为退休职工做好事办实事、是对老同志关心的具体表现。各单位退管会结合本单位实际,重点关心那些患大病重病、生活困难的退休职工。

科技退管会今年为基层困难退休职工送清凉162人,慰问经费8.1万元。在被慰问的162个退休职工中,患癌症有77人,占总人数的 48% ,其他患脑梗、尿毒症、心脏病、生活困难的85人。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同志和各单位退管干部在送清凉工作中,积极走访慰问,送去组织的关爱。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

 

市退管会领导高温慰问32所困难退休职工

2018091101-01

2018091101-02

7月20日,炎炎烈日,上海市退休职工管理委员会党总支书记顾莉萍一行在32所离退办主任张晓燕的陪同下,代表市退管会、科技退管会、32所,走访慰问了32所困难退休职工沈丽珍的家庭,带去了党组织的温暖和关爱。

32所退休职工沈丽珍,今年71岁,2003年从电子焊接操作工岗位退休,2016年检查出癌症晚期,手术后经过多次化疗,身体非常虚弱。沈丽珍的丈夫季福海,2001年从32所动力科工人岗位退休,今年77岁,2012年被医院诊断为“慢阻肺”,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已经连续五年卧床不起,每天只能依靠呼吸机进行呼吸。其女儿因常年在家照顾父母,无法参加工作,全家人的生活非常困难。

顾书记十分关心沈丽珍和季福海的身体健康,详细询问他们的发病情况、医院治疗情况、身体康复情况。并鼓励他们要有战胜病魔的信心,要积极配合医院进行后续的治疗,组织上会时刻关心着他们的病情,这也是积极响应中央“精准扶贫”的号召,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个需要关心的困难职工家里。随后顾书记亲手把慰问金送到沈丽珍的手上,祝福她和家人早日康复,早日享受快乐的晚年生活。

沈丽珍双手紧握着顾书记的手,感动的泪水在眼圈打转。以前一直悲观消极的她,听完顾书记的一番话,心中倍感温暖和力量。在各级党组织的关怀下,她相信自己一定会振作精神,更加阳光自信,乐观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困难,未来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32所退管会)

 

上海硅酸盐所退管会组织夏送清凉慰问工作

酷暑来临,上海硅酸盐所退管会根据上级和所领导的要求,从凝聚、关心、帮扶的角度出发,以“走访面广一点,关爱职工多一点”为工作目标,努力把这项传统的实事工程做细做深做实。

在所领导的带领和退休块长的全力配合下,7月在全所离退休职工中广泛开展了夏送清凉活动,着重对全所生病、住院、生活困难的离退休老职工上门进行了慰问活动,慰问人数为120余人,为他们送去组织的关心,使他们感受到生活在硅酸盐所大家庭的温暖。

(硅酸盐所退管会)

 

中国电科21所夏送清凉慰问报道

黄梅季节一过,上海就进入了高“烤”模式。按照上海市退管办和科技退管会的要求,所退管会根据所内慰问标准向70岁以上退休职工送上了“夏送清凉”慰问。共计352人,合计慰问金49950元。

在这炎炎夏日,所党委书记周志诚亲自带队,走访了部分身患重大疾病的退休老同志,为他们送上亲切慰问和深情关怀。有的老同志病情得到了控制并开始好转,我们为他们感到万分高兴,祝愿他们早日恢复健康。有的老同志还在与病魔作艰苦斗争,我们为他们加油鼓劲,鼓励他们乐观面对,配合医生积极治疗。

周书记的到来,给老同志带来了莫大的安慰和鼓舞,让他们深受感动。同时,老同志们非常感谢周书记和所有工作人员冒着高温上门慰问,纷纷表示有了单位的关心和组织的温暖,将更有信心战胜疾病。

(21所退管会)

 

一份汗水 一份情谊 一份清凉

炎炎夏日,阳光灿烂,这又是盛夏的一个高温日,此刻711所的一群退休块组长志愿者们并没有停止脚步,她们头顶烈日、冒着酷暑,怀揣保温杯,带着企业委托的一份份关怀(慰问金),乘着公共交通穿梭在全市大街小巷,走进家庭、走进养老院、走进医院。是他们用汗水获得退休职工点赞;是他们用热情唤起大家对美好往事的回忆;是他们代表企业在炎炎夏日送去一丝清凉。

每年盛夏来临之际,所退管会按照所党政领导和上级退管会的要求,制定慰问工作方案并组织退休块组长志愿者开展对部分退休职工的“夏送清凉”慰问工作。今年亦如此。

本次慰问主要对象有满80周岁以上所有老同志、有身患重大疾病和家庭较困难的老同志、有孤老和失独老同志、有老劳模和老专家等,共计慰问443人次,慰问经费23.79万元,慰问实物1万多元。

所党委副书记甘海燕代表所党政领导看望并慰问部分80周岁的老同志。所退管会、退休支部书记及退休块组长们分别看望了部分生大病、孤老、失独、老劳模和今年满80、90周岁的老同志。不但送上慰问金,还为80、90周岁老同志送上生日慰问品,小小礼品体现的是企业满满的爱意。

今年的盛夏,虽然没有出现38度以上的极端高温,但闷热潮湿的空气依然使人们感到大热。我们的块组长们依然按照任务节点奔波在慰问的路上,他们的内心比天热。他们忘记自己也是一名退休职工,还不时上传了解的信息、拍摄的合影上传到微信群里,让退管会和其他退休的块组长和支部书记及时掌握更多的近况,便于退管会更精准的服务好本所的退休职工。

满脸的汗水、通红的脸庞,会意的微笑、块组长们的到来感动着被慰问的所有退休职工,他们感谢块组长们辛勤付出,感恩711所的关爱。在加速老龄化的今天,我们需要发扬光大这样的敬老爱老的大爱精神,时代也呼唤着爱心将永远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

(711所退管会)

 

上海市地震局开展2018年度“送清凉”慰问

7月,我局秉承深切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的传统,于盛夏时节走访慰问了部分老领导、老专家、老党员和困难退休职工,让离退休职工平安度夏、清凉度夏。

炎炎夏日中由局领导带队走访慰问了离退休老同志,为老同志们带去高温酷暑中的一缕清凉,嘱咐他们要注意防暑降温,向一直关心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老领导介绍了我局半年的工作情况,同时希望老同志们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做积极心态的阳光的老人,继续为防震减灾事业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送清凉”慰问给离退休老同志送上了一份清凉,捎去一份问候,使他们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和归属感,深切感受局党组的关心和关爱,老同志们纷纷表示对得到领导的关怀感到十分欣慰,虽然早已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是对防震减灾事业的关注从未减少,要继续发挥余热,发挥正能量。

(地震局离退办)

 

生化与细胞所开展走访慰问老同志活动

2018091101-03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在生化与细胞所党委的领导下,所人事教育处组织开展“七一”困难党员慰问和退休干部“夏送清凉”慰问活动。顶着酷暑,党委书记倪福弟亲自带队上门走访慰问,并代表研究所送去了组织的关心和问候。

老同志中,有身患重病的科研工作者、有将工匠精神发挥到极致的先进工作者、有居住在外地的工人、有热心为退休职工服务的退休块组长……现居住在江苏太仓的郭长顺老先生激动得夜不成寐,见到单位“娘家”来人,拉着倪书记询问研究所近况和过去共事过的老同事情况。

老同志们心系研究所,虽然退休多年,但仍然关心研究所的发展,对此,倪书记一一向老同志们介绍研究所的发展现状,同时不忘叮咛老同志们要保重身体,并祝愿他们健康长寿、生活美满!

对研究所一直以来的关心和照顾,老同志们由衷地表示了感谢!并祝福研究所的科研事业蒸蒸日上,改革发展取得辉煌成就。

所人事教育处处长宋金芳、主管魏旭萍陪同走访慰问。此次走访活动共慰问50余位老同志。

(生化细胞所退管会)

 

技物所召开退休管理委员会会议

5月4日,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召开退管会会议。所党委书记退管会主任龚海梅主持会议,10位退管会委员参加。会议学习了中办发3号文、院党组48号文以及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2017工作要点和科技退管会工作要点。龚海梅书记强调,离退休干部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利用改革开放40周年、所庆60周年,坚持以人为本,精准服务,坚决贯彻执行上级退管会有关指示和精神;重视离退休干部的“两项建设”,根据离退休老同志的特点,以深厚的感情、用心、用力做好离退休工作。

退管会副主任洪勇和综合办主任李广山分别汇报2017年退管会工作总结、2018年退管会工作要点。他们都提到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在所党委领导下,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以“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为工作目标。新任人事处处长丑丽艳也表示会一如既往用好政策,创新工作机制,推进离退休工作转型发展,为老同志多办实事,同时要凝聚广大离退休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为所的改革创新发展发挥和谐、稳定和促进作用。

(技物所退管会)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律讲座

为积极维护老年人权益,帮助退休职工提高自我维权意识,5月1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邀请上海君莅律师事务所主任时军莉律师做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律专题讲座,近120位退休职工参加了活动。所离退休党总支书记、退管会副主任孙伟嬿主持讲座。

时军莉律师“以案释法”,对继承、遗嘱、公证、赡养、赠与等牵涉到老年人的法律问题,通过数个案例,结合实际,由浅入深,详细讲解,引导老同志正确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讲座现场进行了互动,老同志提出案例中感兴趣的问题或者对案例的看法,时律师均热情地予以解答。讲座结束后,有多位老同志还就自己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与时律师进行了交流。讲座得到退休职工的一致好评。

通过此次讲座,退休职工对老年人相关的法律有了更加形象直观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水平。

(硅酸盐所退管会)

 

杭州之旅有感

6月7日在科技退管会领导和组织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我们的杭州参观活动。途径G20峰会场、杭州佛教圣地、仿真宋城街区、《西湖印象》演出地点等景点,收获颇多。

首先第一站直秒G20峰会场。G20峰会场既有大气磅礴的国际范儿,又充满着婉约儒雅的江南元素。之前我们在电视镜头看到的只是它的较小部分,而镜头之外我们看到了过往没有看到的更多的细节……随着我们一睹G20峰会场主场馆的尊容,移步换景,处处可见设计者的颇居匠心和建设者的用心,充溢了我们文化审美的视野。令人由衷的感叹:“佬灵喀”!

此次旅游让我印象颇为深刻的另一个景点,是位于杭州的一亇街区的仿真城区——《宋城》。古色古香的各种民间艺术和民间小吃数不胜数。感谢领导和组织老师的用心,带领我们覌看了《宋城千古情》歌舞剧,发自内心的震撼。说心里话我还真是没有看过艺术表现如此强烈的歌舞剧。坐在剧院偏右的位置上,视野还算上佳。无论在表演形式上还是视觉效果上,每一幕都有自己的特点,我都被深深的吸引和感动。“歌舞升平,外邦来贺”的一幕让人的思绪穿越到北宋,从“繁华盛世”又感受到了北宋经济的繁荣。而到了“金戈铁马”则把我们从美妙的思绪中惊醒,耳边听着“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歌”的呼喊,脑海中浮现的是北宋山河动荡,人民四处逃亡的画面,倍感凄凉。从繁华到动荡,宋朝最终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中,作为南宋都城的杭州她并没有随着历史而消亡,而是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厚重的城市被一代代的中华学者及子孙后辈们深深的探究和瞻仰。游完宋城,我们去了余秋雨作书称之为“令人魂牵梦绕的圣地”——西湖。严格说来我们只是去了西湖一角。张艺谋导演巜西湖印象》的实景地。大部分的现代化器材仍在原地,也许日后的演出用的上。这个季节看“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场景好象早了一点,也不能体会到“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意境。但是举目远眺平静的湖面上,修长过分的垂柳随风舞动,摇曳在水波微动的湖边。微微的风,微拂的垂柳,眼前的西湖仍然让我们感到那么的唯美,那么的如烟似梦……由于时间上的安排,西湖没有尽兴。留给下一次吧!这样会有回味和再去的冲动。杭州之行很开心,亦也满足。衷心地感谢领导和具体组织的老师精心安排。杭州:我会再来!

(营养与健康研究院 戴金凤)

 

活动简讯

日前,由市退管会主办的上海市退休职工第十二届“清凉杯”扑克牌比赛在银发大厦市退管办落下帷幕。此次参加比赛的有来自57个区、县(集团公司)的退管会,182支队伍,约750名运动员参与比赛。

中图上海公司、地震局和激光所退管会积极响应,派出参赛队员代表科技系统参加此项活动。

《上海退休生活》开展“赞美时代?赞美生活?赞美退休”征文及摄影活动,科技系统有30人参与此项活动,并取得了好成绩。

“不忘初心四十年”征文获奖:711所邓坚《我的舰艇情缘》获一等奖;711所王树和《出国旅游故事多》获二等奖;微系统所柳襄怀《家居的变迁》获三等奖。

“我的美好城市”摄影征稿获奖:软件中心王宣言《龙蟠魔都》获二等;软件中心王宣言《牛》获三等奖;地震局孙其奎《目标》获三等奖;植生生态所曹明《乐在其中》获三等奖;科技部上海培训中心陈家麟《欢聚》获三等奖。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