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举办论文撰写与实验记录规范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12

 

药物所讲座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生会组织的SIMMer Club主题系列活动之“论文撰写与实验记录规范系列讲座”分别于9月27日、10月9日在承嘏厅举办。上海药物所《中国药理学报》英文版编辑部主任吴民淑,药物所科研与新药推进处林莉萍、徐君及所办公室李军分别作报告。药物所研究生和联合培养研究生共16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同时向复旦大学药学院研究生开放共享。

吴民淑从科研论文常见行文结构、写作顺序和写作要领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科研论文的撰写与投稿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她表示,整理好学术论文并选择合适期刊投稿发表是一项充满艰辛与挑战的工作,在起草、定稿、投稿、审稿等过程中,论文写作经验和技巧极其重要。报告举例易被拒稿的典型案例,让大家从整体上对论文投稿过程有了深入认识。

李军结合工作中常见的写作错误和不规范实例向同学们全面说明了应用文与公文的常规格式和写作规范,并教授简单易行的应用文格式口诀,方便记忆和应用。

林莉萍针对科研与新药研发过程中的实验记录规范作深入介绍,并向同学们提出了关于原始数据记录、实验记录规范、实验记录修改及复核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她强调做好实验记录是进行科学研究的基本要求,是研究工作和发表论文的内容来源。规范对实验原始记录的管理,使实验记录能够真实、及时、准确、完整、规范地呈现科研过程及结果,确保科研成果的真实性、重复性和可追溯性。同时,做好实验记录并及时总结归纳实验数据,对于保持清醒的实验思路、抓住重要的实验现象、得到创新的结果和提高工作效率尤为重要。

徐君为同学们介绍了包括国家各部委、中国科学院和地方财政等资助的科技项目及各项目的基本申报资格,并以一个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为例讲解了科研项目的撰写要点,就科研项目的拟定提出了切实建议。

药物所将定期持续举办相关类型讲座,加强研究生对实验记录规范和论文撰写要求的认识,不断提升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