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出于蓝》特展在乌兹别克斯坦开幕

幽蓝青韵 盛放“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10-22

《青出于蓝——青花瓷的起源、发展与交流》

《青出于蓝——青花瓷的起源、发展与交流》

开幕式嘉宾剪彩

开幕式嘉宾剪彩

上海科技馆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地质博物馆签署合作备忘录

上海科技馆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地质博物馆签署合作备忘录

 

10月15日塔什干当地时间下午3时,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历史博物馆济济一堂,《青出于蓝——青花瓷的起源、发展与交流》国际巡展拉开序幕,开启为期两个月的展出。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大使姜岩、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国家科学院副院长B.A. Abduxalimov、市科技党委秘书长谢文澜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来自上海、江西、海南等各合作单位的嘉宾参加开幕式并剪彩。

开幕式当天,来自中乌双方的博物馆馆长就博物馆发展、展览展示、文化遗产保护、专业人员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各方希望以此次巡展为契机,在中乌两国间开展更为多元和广泛的合作。与会嘉宾还共同见证了上海科技馆副馆长忻歌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地质博物馆馆长Ahmedshaev Akhmadjon Shayakubovich签署两馆合作备忘录。双方自去年11月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在人员互访、专业交流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订,将进一步推动两馆在展览策划、标本研究等方面的合作。

据悉,此次展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国家科学院、塔什干市政府指导,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文物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乌兹别克斯坦驻上海总领事馆主办,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历史博物馆、上海科技馆、上海博物馆、上海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景德镇御窑博物馆、海南省博物馆、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共同承办,并得到了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陶瓷科技艺术馆、江西省景德镇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地质博物馆等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

作为2017年上海科技节的重要活动及成果输出,《青出于蓝》特展在上海科技馆、海南省博物馆先后展出,受到两地观众的广泛喜爱。展览以全景解读为理念,以跨时空发展为主线,以科技诠释为特色,遴选了70余件自唐至近现代的青花瓷代表性文物,采用增强现实、多元交互等多样的创新技术展示手段,再现了青花瓷诞生、成长、繁荣和复兴的历程。该展此次在乌兹别克斯坦这一丝绸之路古国巡展,旨在希望通过青花瓷这颗世界陶瓷史上的璀璨明珠将“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与地区串联起来,讲述新的青花传奇。同时,该展既是去年11月首届“一带一路”科普场馆发展国际研讨会成果的落地,也是上海-塔什干两市友城关系迎来15周年之际的又一次科技、文化与艺术的深入交流与共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