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机关及 直属单位青年骨干培训班 (第一阶段)

发布时间:2018-10-23

【前言】

为贯彻落实机关党建工作“围绕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促进市科技机关及直属单位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为青年人才成长提供合适的学习锻炼平台。市科技机关党委、市科技党委组织干部处、市科委人事教育处于9月27日-11月10日联合举办“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机关及直属单位青年骨干培训班”,共有42位来自市科技机关及直属单位的青年骨干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由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承办,培训共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理论学习与视野拓展”集中培训;第二阶段“素质提升与社会实践”集中培训;第三阶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性教育(异地教学);第四阶段培训总结与交流。

微信图片_20181023142350

第一阶段集中培训于9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开展,采取专题讲座、沙龙讨论和拓展训练等多种培训方式,重点加强政治理论的提升和工作视野的拓展。

【开班动员】

9月27日的开班仪式上,市科技党委副书记、市科技机关党委书记章卫民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科管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华庆城致欢迎辞,市科技机关党委副书记周敬主持开班式。

在动员讲话中,章书记从“为什么学”、“如何学”、“学什么”三个角度,对全体学员提了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要以成为一名“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干部为目标,通过培训学习,补短板,形成浩然正气、增强能力、拓展思维。二要认真参与:做到三个到位,角色转变要到位,学习工作两不误;遵守纪律要到位,严格遵守相关纪律与规定;学习态度要到位,潜心学习、刻苦钻研,联系实际、善于思考。三要力求实效:做到三个提升,磨练意识,提升精神;学用结合,提升本领;密切关系,提升团队意识。

微信图片_201810231423501

【专题讲座】

《国学智慧与人生修养》

曹继玉 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原党委书记、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研究员

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原党委书记曹继玉研究员结合大量史实与典故,为学员开讲《国学智慧与人生修养》。曹书记的报告引经据典、深入浅出、以古鉴今,引导大家从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提升个人修养。曹书记以“修犹切磋琢磨,养犹涵养熏陶”之修养精髓引入,从文化修养、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和人格修养等五个方面,为大家阐述了提升个人修养的要素内容,并与大家分享了博学多闻、实践磨练、自我解剖和廉洁自律的个人修养之道。

微信图片_201810231423502

《“创意资本”登上历史舞台—知识经济时代城市与地区制胜的必备条件与充分条件》

郭玉贵 美国亚洲文化学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美国亚洲文化学院郭玉贵教授以《“创意资本”登上历史舞台——知识经济时代城市与地区制胜的必备条件与充分条件》为题,通过详实的数据与案例,为大家分析了美国主要城市和地区在创新经济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郭教授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创意资本理论的“3T”模式,他认为一个城市或地区只有同时具备了科技(Technology)、人才(Talent)和包容(Tolerance)这三种要素,才能吸引创意阶层,从而产生创新、刺激经济发展。郭教授的创意资本理论为大家思考科技创新工作布局提供了新的视角。

微信图片_201810231423503

《建设科创中心、助力科技强国—学习贯彻十九大科技工作主要精神》

陈荣武 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上海市党建研究会研究员

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陈荣武研究员结合科创中心建设,为全体学员做《建设科创中心、助力科技强国——学习贯彻十九大科技工作主要精神》专题讲座。陈老师在报告中,重温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性和学习要点,回顾了十九大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精神,分析了新时代科技工作面临的新挑战与新任务,重点介绍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前期取得的优秀成果和后继发展的制约因素。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只有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才能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1810231423504

《马克思主义思想解读》

肖 鹏 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

肖鹏老师通过回顾马克思恩格斯的生平与思想历程,帮助学员深入解读马克思主义思想。马克思在《资本论》及其手稿中、进一步强化了历史唯物主义的经典表述。《法兰西内战》对巴黎公社和无产阶级专政做了历史经验总结。《资本论》和《法兰西内战》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成熟运用。在马克思的晚年,恩格斯三次高度总结了马克思一生的光辉经历与伟大思想,第一次《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第二次《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第三次《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最后肖教授总结了马克思主义在20世纪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1810231423505

《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相关规划解读》

李万 上海科学学研究所副所长

李老师分析了上海科创中心提出的背景意义和总体部署分析了上海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任务、目标、定位和路径。进展成效和发展思考。透过意大利、英国、法国、德国和美国的历史发展,运用全球化的国际视野,看世界文化与科技中心建设的历史发展,分析了大国崛起的科技创新准备。

“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主要指标分析了科创中心建设的进展成效,以2015年基期,比对2010年目标,看2016年和2017年进展。最后,李教授仍然站在国际化的角度,对科创中心下一步建设提出发展思考。

微信图片_201810231423506

【学员交流】

学员之间开展分组讨论。议论议题是:1、如何深入学习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开拓创新,不断进取,推动本单位(部门)的发展?2、如何围绕“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成为一名敢于担当、有所作为的青年人才?

第一组:

一、 开拓创新,不断进取,努力实现新突破。十九大报告提到,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上海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顺应了国家战略。小组成员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为科技创新工作付出了汗水和努力,为获得新的突破,需定期总结自身工作,在工作方法上实现创新,提升工作效率;同时,需要用心体会自身工作,在各阶段为自己树立新的目标,将个人追求真正融入工作。

二、 要善于在不可能中寻找可能。日前,李强书记在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对上海干部的特质要求: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作为从事科技创新工作的青年工作者,就是要善于“无中生有”,在不可能中寻找可能,将此精神融入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从工作中获得成就感,最终将自身的创造变成最大的资源。

第二组:

一、 教学议题活动中,学员们对各自的工作做了简要介绍,对白天两场专题讲座《国学智慧与人生修养》和《“创意资本”登上历史舞台》谈了自身的感悟和体会,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提出更高的目标。

二、 教室内气氛活跃,学员们踊跃发言、抒发感想、表达意愿,华书记更是引经据典做了精彩的点评和指导。学员们在沟通交流的过程中,找到了契合与共鸣之处,为今后工作的互助合作、携手共进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三、 学员们一致认为本次培训是个良好的开端,希望机关党委能创造更多条件,为机关及直属单位人员提供直接沟通平台,为扁平化管理营造积极氛围。

第三组:

一、 通过学习,大家充分认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实际工作中,按照总书记对科技体制改革四个要求,把科技专项作为抓手推动工作。最近国家文件很多,提到要“放管服”,我们要在学习提高自己的修养的同时,努力让公平公正成为一种科技服务的自觉行为。

二、 政治过硬是核心,要和国家保持一致,本领高强是基础,更需要增强我们的业务知识,与新的管理技术相结合,同时适应新的发展,锻炼我们的本领。作为一名有所作为的科技工作者,围绕“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要坚决服务科技发展,在功能型平台建设、生态环境等应用示范类项目等相关事业上做出我们的一份贡献。

三、 要加强学习,能够参加本班到干部学院学习,形式好,内容新,收获很大。希望在今后我们有更多新的形式,有更多的合作交流,也激发我们在工作中有新的思路,更好地做好服务。

四、 加强党建工作。有同志介绍了“生态党建”的内容和形式,把支部建在实验室,把党建建在产业链和成果转化链上。同时,把党建的基础生态和业务生态融合,立足岗位,不忘初心。

第四组:

第四小组讨论气氛活跃,各位学员围绕学习感想,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畅谈工作心得和工作经验。两堂专题讲座,让各位学员感触颇深:(1)“国学智慧与人生修养”,展示了蕴藏着中国五千年博大精深的智慧精髓--国学经典,传承美德,健全人格,陶冶情操,才能铸造潜心专研、不为物质所惑、始终保持科研事业初心的杰出科研人才;(2)“创意资本登上历史舞台”,了解了创意资本在各国经济发展中,如何经历淘汰、革新、复兴、崛起的过程,打开了对人力资本理念的新视野,也为中国科技发展日趋进步、创新技术日趋发展而深感自豪。

initpintu_副本

短短的两个小时的讨论,让各位学员酣畅淋漓、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而尽己所责、尽其所能。

微信图片_2018102314235011

【主题沙龙】

议题:根据自身工作体会就如何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或党建工作作交流。学员每人三分钟发言。

学员讨论环节,采用三分钟演讲形式,就自身工作体会就如何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或党建工作做交流。每一位学员严格在三分钟时间内做主题发言,分享对本职工作、对科技工作、对科创中心建设的思考。此次演讲对学员思维能力、表达能力、演讲能力都是一次实战提升。现场有幸邀请到科管院党委书记华庆城、科技机关党委副书记周敬、科技党委组织干部处副处长郭迪平、市科委人事处副处长王炜、上科院人事处副处长李登峰现场为学员发言点评。评委们高屋建瓴的点评,让学员从演讲技巧、发言内容、时间控制方面都收获良多。

【拓展训练】

学员积极参与了拓展训练,培养团队精神与团队凝聚力,加深彼此联系。

第一阶段培训结束后,学员表示,此次培训对科技工作尤其是各职能部门的具体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宏观了解了中国的经济环境和国家实力,精神状态有提高、综合能力有提高、团队意识有提高,是一次圆满的培训,一次丰收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