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开展“敬老月”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25

植生所201810

植生所201810-2

 

2018年10月1日是我国著名植物生理学家、中国光合作用研究先驱、中国植物生理学主要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中国科学院光合作用研究室首任主任、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第二任所长和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第二、三任理事长殷宏章先生110周年诞辰日。

10月17日正值“敬老节”,研究所光合与环境生物学实验室邀请殷宏章先生在上海的亲朋、好友、同事、学生和退休职工等100多人在研究所隆重举行“纪念殷宏章院士诞辰110周年座谈会”,所长韩斌院士和党委书记郭金华研究员应邀出席并致辞。韩斌所长对本次座谈会的隆重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并简要介绍了研究所近年来的改革发展进程和取得的重大成果。他表示,这与殷宏章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为研究所奠定的扎实基础是密不可分的。郭金华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传统节日——重阳节(敬老节)举行这样大规模的纪念活动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充分体现了青年一代研究人员的感恩之心、敬畏之心和传承之心,希望继续发扬殷宏章先生的科学精神,在新的发展时期取得更大更多的创新性研究成果。随后,全体参会人员一起向殷宏章先生铜像敬献花篮并合影留念。在交流讨论环节,退休职工们踊跃发言,追忆缅怀与殷宏章先生共事、治学和交往的点点滴滴。大家一致认为,殷宏章先生所拥有的“坚持科学真理、实事求是、热爱祖国、为人胸襟宽广、一生淡泊名利以及关爱提携后辈”等优良作风应是大家今后学习和努力的标杆,一定要传承好殷宏章先生的科学精神与高贵品质,铸就好光合作用与环境生物学实验室这支国家科技队的气质与品格。殷宏章先生不仅塑造了光合研究室的“形”,也铸造了光合研究室的“魂”,这种追求科学与真理、团结奋进的文化体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具有无限的吸引力、向心力和凝聚力,引导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科研人员。

退休职工丁静出生于1918年10月,今年已整整一百岁了。10月16日上午,所退休党支部和退管工作人员来到了丁静老师的家,向她祝寿。退休党支部书记高小彦、副书记徐春和,支部委员仲阿娟向丁静老师献上了鲜花,祝她生日快乐,健康平安!所退管工作人员带去了研究所领导对丁老先生的问候,也送上了各级组织对她的慰问。丁老师精神矍铄、笑口常口,她感谢组织上的关心,她说,“我很好,谢谢你们还记得我,还专门来看我”。临走前,她与大家一一握手,祝福大家都能和她一样健康长寿。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离退休老同志切实感受到研究所乃至社会的重视、关怀和温暖。祝愿研究所全体离退休职工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逸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