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形成较完整机器人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8-10-29
瑞士工业巨头ABB集团昨天宣布将在上海新建其全球最大、最先进、最具“柔性”的机器人工厂,实现用机器人制造机器人。ABB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毕福介绍,新工厂位于浦东康桥,占地面积逾6万平方米,紧邻ABB现有机器人园区,投入运营后将成为ABB全球最先进的机器人制造工厂之一。新工厂将采用大量机器学习、数字化和协作解决方案,大幅提升生产类型的广度和深度(每种类型的不同型号),实现更高程度、更快速定制化。
截至目前,国际机器人“四大家族”已悉数汇聚上海,瑞士 ABB,德国 KUKA(库卡),日本 FANUC(发那科)、Yaskawa(安川)的中国总部或机器人总部均设在上海;国内机器人“第一集团军”新松在上海占地200亩、规划产能近2万台的新型智能机器人数字化工厂已竣工投产。
目前,上海已形成机器人研发、生产、系统集成、检测认证、服务应用等较完整的全产业链,总体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全市机器人及系统集成产业规模从180亿元增至约370亿元,年均增速接近30%,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 (记者 张晓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