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漕河泾看上海迈入更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发展阶段

发布时间:2018-10-29
“知识产权是促进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关键一环。”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芮文彪说。24日,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召开的主题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运营平台 支撑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诸多专家共同探讨如何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做好知识产权工作。
上海目标建设全球科创中心,聚焦科技创新并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今年,上海启动了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的建设,以促进知识产权制度有效运用。“上海始终从战略高度,重视和推进知识产权工作,不断探索知识产权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完善与创新主体需求相适应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体系。”芮文彪说。
据了解,作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当前,漕河泾开发区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281件,拥有各类机构160余家,和知识产权交易、知识产权服务、商标审查协作“三大中心”,形成了完整的知识产权服务链。
漕河泾开发区总公司总工程师、科技创业中心董事长韩宝富表示,漕河泾开发区将积极响应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运营,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持续深化知识产权“双示范”园区建设和开展探索专利运营平台建设,推动开发区知识产权工作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谈及未来如何更高质量地开展知识产权工作,韩宝富表示,漕河泾开发区将聚焦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一批高价值的专利,增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服务业与高技术产业的联动效应,引导服务机构深入创新端和产业端开展业务,深化知识产权服务业嵌入式的发展。
当天,“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同济大学硕士项目漕河泾开发区实训基地”揭牌,同济大学与漕河泾开发区将就教学实训基地、国际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合作。
“在经济全球化、科技全球化、知识产权全球化的背景下,知识产权运用不好,我们也谈不上创新驱动。所以希望大家一起通力合作,为推动专利技术转移转化,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单晓光说。
“下一步上海将聚焦卓越全球城市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进一步优化与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建设目标相适应的知识产权生态体系,努力为上海‘四大品牌’和‘五个中心’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芮文彪说。(记者 王默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