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调研上海药物所

发布时间:2018-11-02

2018110310-01

2018110310-02

2018年10月30日下午,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副部长李萌一行在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等领导的陪同下调研上海药物所。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健,上海药物所所长、院士蒋华良,党委书记耿美玉,副所长叶阳、李佳等接待了王部长一行。

王志刚首先参观了所史展示馆,并听取了蒋华良关于药物所发展史和近年来在改革创新发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分类评价等方面的亮点工作进展;蒋华良也向王志刚汇报了张江药物实验室的筹建规划。抗阿尔茨海默症新药GV-971发明人耿美玉研究员向王志刚一行专题汇报了GV-971研发历程、全新的作用机制、显著的临床疗效、重大的科学意义,以及10月25日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11届阿尔茨海默症临床大会上首发GV-971三期临床数据获国际学术界和工业界高度评价等情况。

王志刚对上海药物所近年来的科技创新发展、新药产出以及改革举措表示赞赏,对药物所取得的成绩感到振奋,当前相对宽松自由的学术环境为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成果转化营造了良好氛围,基础研究的成果应及时转化为应用型科技成果,造福大众、服务社会。他指出,GV-971二十一年的研发历程非常不易,需要科学家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不发表文章、不作宣传,潜心科研,就像当年两弹元勋那样隐姓埋名地默默奉献,没有这种毅力无法成功。这是我们国家需要的真正的“科学家精神”。

科技部基础司司长叶玉江、高新司司长秦勇、社发司司长吴远彬、成果与区域司司长包献华,以及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发改委主任马春雷、市科委主任张全等一同参加了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