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交流大调研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18-11-12

2018111206 (3)

近期,上海科技馆举办党委中心组学习,用两个半天的时间,专题汇报交流大调研工作的阶段性成果。馆领导班子成员、各调研组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馆大调研办同志参加。

根据市委和市科技党委统一部署,上海科技馆自2018年2月起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科普先锋”大调研,馆领导班子成员、处以上干部全员参与,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科普、助力科创中心建设,找真问题、想真办法、求真效果,做到调研主体全覆盖、调研对象全覆盖。交流会上,各调研组汇报交流了大调研的开展情况、收集到的问题建议,在深入分析思考的基础上,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会议发言踊跃、气氛热烈,取得了集思广益、相互促进的良好效果。

为推进国资全流程管理平台建设与制度完善,调研组累计开展座谈会、推进会、专题会40余次,梳理出问题建议17个。经反复研究论证,出台一个办法和四个细则,并提出借助信息化手段,全面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针对藏品库面积不足、设备设施老化、藏品养护和安全管理不足、藏品研究和教育功能发挥不足等“卡脖子”问题,调研组在深入分析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三阶段解决方案:近期做好即知即改问题整改,中期整体推进区域改造,远期寻找上级支持建设“上海科技馆收藏与文创研发中心”。围绕馆服务能级提升,调研组通过与观众座谈、走访同行等方式开展调研20余次,收集问题28项、建议5条,坚持边调研、边解决问题,在服务设施、票务销售、导览标识、场馆环境、人员能力和运行制度等方面精准施策,让观众感受到场馆的温度。

会议要求,馆各级领导干部要持续发力,推进落实好大调研的各项任务,以群众满意的大调研工作成果献礼馆第二次党代会。会议提出,下一步科技馆将进一步梳理、分析、汇总调研成果,抓好大调研成果输出和转化,尽快形成调研报告和工作总结,完善工作台帐;抓好大调研问题解决和成果巩固,既解决新问题又防止老问题反弹,并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清单;抓好大调研复杂问题深化研究,找准问题对策、形成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