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八年第六期(2018年11月12日)

发布时间:2018-11-14

科技退管会召开退管工作先进表彰暨敬老节文艺演出

金色的秋天是美丽、收获的季节,带着中秋月饼的余香、怀着国庆长假的喜庆、我们又迎来了老年人自己的节日——重阳节!10月15日应邀参加“上海市科技系统退管工作表彰暨敬老节文艺演出”活动的退休职工,聚集在微系统所礼堂,相互问候、欢声笑语,一派节日气氛!

表彰会由科技退管会办公室主任黄雁主持。与会的领导有科技党委副书记陈龙、上海市退管会办公室主任刘培顺、副主任刘青、科技退管会主任赵福祥等。

赵福祥同志宣读表彰决定。在欢快的乐曲声中,领导向获先进集体的单位颁奖。技物所、微系统所、光机所、七一一所、七〇八所、及科技管理干部学院获此荣誉,在颁发了先进工作者奖项后,三位“欣悦奖”获得者登台。其基本条件是从事退管工作15年以上、兢兢业业、政绩得到好评者谓之;如果从字面上来讲,把它理解为:以欣然的服务换来老年人的喜悦!

典型发言作为表彰会一个重要环节而引起关注。无论是洪勇介绍技物所、还是硅酸盐所张继周讲述自己,其共同点就是把爱老敬老视为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真心真情为老同志服务、不断增强搞好退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市退管办刘主任在讲话中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高度评价科技退管会多年来的成绩,同时他希望全系统要像先进集体和个人一样,用心用情做好老同志工作。

表彰会程序的压台戏是科技党委领导讲话。陈龙副书记了解民意,话虽不多却句句关键。首先他通报了两委班子的一些动态,后又就科创中心新进展、原创成果新突破、体制改革新举措、党建工作新活力等做了介绍。先开会后演出,是欣悦艺术团活动方式的一种。整台演出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线贯穿始终。不仅主持人在诗朗诵和串联词的字里行间描述着四十年的峥嵘岁月,14个节目从内容、方式、排序上也都体现着编导的独到之处。第一个节目《春天的故事》到尾声的大合唱《不忘初心》、《光荣与梦想》,时间上,让观众一目了然;反映“一带一路”,从动人的舞姿“沙漠驼铃”开始,观众跟着前行的列车一起欣赏沿途国之文化精髓,《红莓花开》、《乘着歌声的翅膀》到《我的太阳》、《火红的节日》,空间上,令观众身临其境……

两个多小时的活动结束后,人们不愿离去,交谈中有人同意我的看法,即虽然我们在电视上能经常看到各类表彰、虽然我们在剧场可以观赏更专业的演出,但我们还是喜欢参加自己的表彰、观看自己的节目,因为这些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人和事、也是我们熟悉的!精彩的节目,获得了在场同志的高度肯定和一片赞扬声。

(七一一所 王树和 )

 

上海光机所举办“科学院与改革开放同行”书画作品展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为纪念改革开放和“科学的春天”40周年,10月10日,由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主办,上海欣悦书画社嘉定分社承办的“科学院与改革开放同行”书画作品展在上海光机所活动室拉开帷幕。上海光机所综合办公室主任屈炜、上海科技退管会办公室主任黄雁、原科技退管会办公室主任刘建平、中科院上海应物所纪委副书记孙剑华等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屈炜主持。

屈炜首先代表上海光机所致欢迎词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黄雁代表科技退管会对上海光机所退管会积极组织筹备本次活动表示感谢,对参展书画作品的艺术水平表示赞扬;刘建平感谢上海欣悦书画社嘉定分社成员的参与,肯定了嘉定分社成立至今取得的成果,祝愿未来越办越好;孙剑华感谢上海光机所提供本次展示交流的平台,祝本次活动举办成功。欣悦书画社嘉定分社负责人韩国泰代表上海欣悦书画社嘉定分社讲话祝贺。

本次展出书画作品共计56件,涉及书法、国画、油画等各类题材。通过本次活动,展现中科院在改革开放、科技创新发展中的巨大变化,抒发广大科研人员热爱祖国、拥护改革、支持改革的情怀,激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光荣传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我国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光机所退管会)

 

庆祝离退休老同志逢五逢十集体生日暨重阳节活动

10月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庆祝离退老同志逢五逢十集体生日暨重阳节活动。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离退休党总支委员及百余位寿星参加了此次集体生日活动。

李正华致辞,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党政领导班子及全体职工向老同志祝寿。他充分肯定了硅酸盐所离退休工作的成绩,对老同志一如既往的支持表示感谢,并祝老同志重阳节快乐、生日快乐,健康长寿。

文艺演出环节由国家一级演员、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孙启新主持。整台节目精彩纷呈,有女高音歌唱家杨尉表演独唱《我爱你,中国》等,萨克斯演奏家阿珉表演《感恩的心》等,全国青年歌手大赛金奖得主逸秋演唱《隐形的翅膀》等,上海国际魔术节大奖得主富春表演情景魔术《梦幻的时刻》,男高音歌唱家黄懋立表演独唱《敢问路在何方》等,引人入胜,许多老同志拿出手机记录下快乐的时光。最后,离退休党总支成员和全体演职人员共同演唱《祝你生日快乐》,将活动推向高潮。

演出结束,老同志们合影留念,并一起吃了长寿面,在欢快的气氛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节日。

(硅酸盐所退管会)

 

相聚大世界,欢度重阳节

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在节日来临之际,所退管会开展了主题为“改革开放40年,夕阳情未了”活动,组织退休老同志参观上海著名地标“大世界”。

上海“大世界”是承载上海几代人欢乐回忆的家园,2017年经整修后重新对外开放,有经典哈哈镜、文艺表演、改革开放40周年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带着昔日的美好回忆,近800名退休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他们边聊边参观,像儿时的顽童在哈哈镜前笑弯了腰,在老上海人文艺术文艺节目表演中唤起了对旧时上海的回忆,在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和实物展前感受着新时代的幸福生活,现场亲切热闹的氛围感染着每一个人,大家都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情。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退休职工,退管会和20位退休块组长志愿者提前一个半小时来到现场,担负起接待、签到、门票、水和食品的发放等工作,尽管有些志愿者已经白发苍苍,他们依然把服务退休职工当作一件快乐的事来做,他们顾不上休息和喝水,饿着肚子也始终把服务大家放在首位,成为活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活动获得广大退休职工的认可和肯定,他们通过编辑重阳节活动相册、编写参加活动后的体会、微信感言等,感谢所里对退休职工的关心。

热心关爱,用心服务,七一一所的退管工作为老有所乐的退休生活创造了良好条件,也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所退管会将再接再厉,进一步增强做好退管工作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更好服务于广大退休职工。    

(711所退管会)

 

煤科院敬老节活动

金秋的十月风和日丽,桂花飘香,一年一度的敬老月又到了!2018年10月23日,中煤科工集团上海公司组织上一年度退休及65、70、75岁退休职工参观松江广富林遗址。

经过十年的努力,广富林遗址终于在无数考古专家、设计师及建设者的汗水中,向世人缓缓地开启了它的厚重大门。老同志们怀着对先人的敬仰,穿梭在4000年前与现代交织的场景中,感受中华大地日新月异地发展变迁,更加坚定了中华文明的自信和对发展取得成就的自豪。

另外,重阳节前后,中煤科工集团上海有限公司离退部去敬老院及老同志家中慰问14位90岁以上退休干部职工,带去组织的关怀和问候!

(煤科院退管会)

 

上海市地震局组织离退休老同志重阳节活动

“人生最美夕阳红,世间最美老年花”,在即将迎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丹桂十月里,为庆祝传统佳节重阳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我局组织开展重阳节活动。10月11日,我局离退休职工70余人欢聚一堂,登高远望,共度佳节。

副局长李平同志首先代表局党组向全体离退休职工表达了深深的重阳节祝福,祝愿老同志们健康长寿,阖家团圆,同时希望各位老同志发挥正能量,继续为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贡献余热。

下午,离退休处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参观攀登天马山,老同志登高望远,既享受攀登的乐趣,又锻炼身体开阔视野。

老同志们纷纷表示,今年来我局的防震减灾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感到十分欣慰;重阳登高活动,弘扬了传统文化,更增进了老同志之间的感情,作为老同志更要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地震局退管会)

 

重阳节慰问老寿星

在这风和日丽,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的日子里,我们又迎来了一个重阳佳节,弘扬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2018年10月19日,在上海市科技系统退管会办公室主任黄雁和我公司副总经理王磊同志的带领下一行五人,前往我单位退休的韩克仁老寿星家中进行慰问,为老人送去了节日蛋糕和慰问金,共同祝贺老人重阳节快乐!健康长寿!

王副总经理和黄主任与老人进行了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的生活起居、身体状况。老人出生于1916年12月,即将迎来103岁生日。是一位思路清晰,神情开朗、耳聪目明、行动自如老先生。他高兴地和我们回忆起以前在工作时候的点点滴滴,主动询问公司发展和一些老同事的近况。王副总经理表示:公司之所以能发展壮大,取得目前成绩,与老前辈们的当初艰苦奋斗,努力拼搏是分不开的,我们后辈一定不会忘记您曾经洒下的汗水和辛勤耕耘,向您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大家一起其乐融融,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

(中图公司退管会)

 

上海应物所举办退休职工重阳节集体祝寿活动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在重阳节即将来临之际,10月13日上午,上海应物所退休职工重阳节集体祝寿活动在所嘉定园区学术会议中心一楼多功能厅举行,党委书记赵明华、党办主任周韡、人教处副处长王家明、医务室龚霞、各片区块组长以及逢五逢十周岁退休职工等8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纪委副书记孙剑华主持。

活动开始,赵明华书记代表所领导班子,祝在场逢五逢十周岁生日的老同志们生日快乐、身体健康,并向全所离退休职工致以重阳节节日问候。赵书记向前来参加活动的老同志们介绍上海应物所工作开展情况,内容主要包含所综合情况、科研工作进展、人才队伍建设、所综合管理及党建与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在谈到上海张江实验室建设和上海光源划转情况时,他传达了院党组、上海市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并要求大家按照院办公会议要求,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继续发扬核所精神,使本所工作不受影响。孙剑华向老同志们做了2018年离退休工作情况汇报,汇报包括落实中央3号、院党组48号文件精神、如何落实老同志政治生活待遇及加强理论研究、提升工作水平等内容。随后,孙剑华带领大家集体合唱《生日歌》。大家互相交流、分享生活、增进友谊。会议结束后到学术会议中心前合影留念,留住珍贵的美好瞬间。

(应用物理所退管会)

 

上海技物所大生日报道

在金秋十月敬老月里上海技物所退管会于2018年10月13日上午举行退休职工大生日活动。寿星们早早地来到所里,各个神采奕奕,退休各块支部书记和块长们热情的在光电大楼4楼会议室恭候寿星们的到来。

此次来参加庆生日活动的寿星共一百多人。所党委书记退管会主任龚海梅、退管会副主任洪勇参加了集体生日聚会。人事处副处长丑丽艳主持会议。龚书记书记代表所党委和所领导向参加生日聚会的寿星们致以衷心问候,祝福寿星们身心健康长寿、家庭幸福。希望老同志们要保重身体,虽然无法改变身体衰老的自然规律,但可以减缓心理上的衰老,快乐地过好每一天。同时把我所目前的基本情况和今后的发展规划,以及退休职工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向大家作了简单的介绍。

寿星代表前党委书记退管会顾问郭英、周起勃、何今强等深有感触的做了精彩发言,感谢所领导所党委一如既往的对退休职工的关心,分享各自精彩的退休生活。会场自始至终洋溢着轻松、愉快、亲切、和谐的气氛。

(技物所退管会)

 

爱老敬老 情暖夕阳

上海科技馆举行2018年退休职工联欢活动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让退休职工共享科技馆创新发展的成果。10月25日下午,上海科技馆在四楼宴会厅举办2018年退休职工联欢活动,包括多名离休干部在内的近140位退休职工欢聚一堂。馆党委副书记、退管会主任姚强出席活动并致辞,党群工作处处长顾莉雅主持活动。

姚强副书记首先代表馆党政班子、退管会向参加活动的老领导、老前辈们致以最真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他简单介绍了当下科技馆发展的现状和取得的可喜成绩,他强调,这些成绩的获得离不开我馆广大退休职工的历史贡献、经验沉淀和不断支持,我馆的退休职工为科技馆、自博馆的建设和发展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奉献了青春与智慧。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市科技系统“欣悦艺术团”来馆演出。整台节目既契合时代主题,又富有艺术气息,得到了在场老同志们的热烈掌声与赞美。

活动中,几十年的老同事们畅所欲言,谈友谊、谈家庭、谈健康,互致问候、合影留念,伴随着悠扬的背景音乐,会场中欢声笑语此起彼伏。老同志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为大家搭建了情感交流的平台,充分体现了馆党委、馆行政对退休职工的关心和关怀,希望以后多一些回馆共聚的机会。

(科技馆退管会)

 

上海光机所组织开展2018年敬老节活动

秋高气爽桂花香,九九重阳又来临。10月16日至17日,在2018年老年节来临之际,上海光机所组织全体退休职工回所参加2018年敬老节活动,全所650余名退休职工回所参加了活动,欢度重阳节。

纪委书记、退管会副主任吉峻首先代表所领导班子向老同志们表示节日祝福,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并通报了上海光机所最新的科研进展和党建工作情况。

随后,老同志们回原工作部门进行座谈,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分工会主席陪同参与。座谈会上,部门负责人向老同志们介绍了本部门的工作情况,并感谢老同志们为研究所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祝愿大家身体健康。活动前期,在所党委的领导下,所工会、退管会对本次活动作了精心的准备和安排,召集党支部书记、分工会主席召开专题会议,对老年节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了部署。研究所将进一步做好退休职工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光机所退管会)

 

上海药物研究所举办2018年敬老月系列活动

为营造“尊老、敬老”氛围,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引导老同志传播好声音、发挥正能量,敬老节前后,上海药物研究所在为全体离退休职工“二送”、上门探望高龄和多病老同志的基础上,多部门协同合作,组织了2018年敬老月系列活动,得到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好评。

10月12日,上海药物所在张江举办了敬老月系列活动之一——“回娘家、庆重阳”敬老节主题活动。整个活动为期一天,上午,老同志们听取了上海药物所副所长李佳同志关于药物所改革与发展情况的汇报,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药物所展示馆和一期公共实验室。下午,参观了新建成的二期新大楼。

11月1日,上海药物所组织了敬老月系列活动之二——“摄影漫谈”主题讲座,邀请中科院神经所摄影专家徐维奇老师给老同志们讲解摄影实用技巧。讲座中,摄影兴趣爱好者们济济一堂,切磋技艺,交流作品。

11月7日,上海药物所在承嘏厅举办了敬老月系列活动之三——“药文轶事留声机”老同志讲故事活动。活动由离退办和研究生处联手合办,邀请了药物所90岁高龄的离休老同志、老专家胥彬先生,以自己的科研实践经历,向研究生们讲授药物所的悠久历史。此次活动共有100多名研究生参与听课与交流。据悉,此次讲座为“药文轶事留声机”的首场讲座,药物所离退办将陆续邀请离退休老专家,面向年轻一代药物所人,不定期开展系列讲座和交流。

(药物所退管会)

 

纪念殷宏章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隆重召开

2018年10月1日是我国著名植物生理学家、中国光合作用研究先驱、中国植物生理学主要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中国科学院光合作用研究室首任主任、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第二任所长和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第二、三任理事长殷宏章先生110周年诞辰日。10月17日正值“敬老节”,研究所光合与环境生物学实验室邀请殷宏章先生在上海的亲朋、好友、同事、学生和退休职工等100多人在研究所隆重举行“纪念殷宏章院士诞辰110周年座谈会”,所长韩斌院士和党委书记郭金华研究员应邀出席并致辞。韩斌所长对本次座谈会的隆重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并简要介绍了研究所近年来的改革发展进程和取得的重大成果。他表示,这与殷宏章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为研究所奠定的扎实基础是密不可分的。郭金华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传统节日——重阳节(敬老节)举行这样大规模的纪念活动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充分体现了青年一代研究人员的感恩之心、敬畏之心和传承之心,希望继续发扬殷宏章先生的科学精神,在新的发展时期取得更大更多的创新性研究成果。随后,全体参会人员一起向殷宏章先生铜像敬献花篮并合影留念。在交流讨论环节,退休职工们踊跃发言,追忆缅怀与殷宏章先生共事、治学和交往的点点滴滴。殷宏章先生不仅塑造了光合研究室的“形”,也铸造了光合研究室的“魂”,这种追求科学与真理、团结奋进的文化体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具有无限的吸引力、向心力和凝聚力,引导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科研人员。

(植生所退管会)

 

东海站组织退休老同志游览嘉兴南北湖

又到了一年秋高气爽、金桂飘香的季节。10月18日,东海站综合办退管会组织了退休老同志二十多人游览嘉兴南北湖。

许久未见的老同志们纷纷为即将到来的建站六十周年录制小视频,缅怀曾经工作时的岁月,祝福东海站有更好的发展和未来。

(东海站退管会)

 

相聚大世界

今年十月十二日,正值金秋桂花飘香的季节,七一一所退休职工在上海大世界参加了一次名为“改革开放四十年,夕阳情未了”的敬老节活动。上海大世界建成开业于1917年,至今已有一百零一年的历史,它见证了大上海的变迁和沧桑。大世界重新装修后于去年对外营业,华丽转身,由单纯的娱乐场所变为娱乐与展示并重的场所,成为上海非物质文化传承的重要平台。

我与其他退休职工们一样,怀着对转身后的大世界的好奇和见到老同事的迫切心情参加了大世界的敬老节活动。

在一楼,我见到了十二面经典哈哈镜。在每一面哈哈镜前面,我都要停留一会,见到姿态各异的自己,依然如孩童般的欢欣。中庭大舞台上,正在上演旧上海的故事,装扮成各种职业的演员在舞台上川流而过,帽子戏法的杂技与旧上海歌女的歌舞让我们回到了上海的过去。二楼到四楼的展示,大多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关,如数字非遗、非遗原生态、非遗书院、非遗剧场、非遗主题展、中华与国际的非遗美食等。展示中也穿插着一些其他精彩内容,如百年大世界、大世界吉尼斯、彩忆童年、弄堂人家、“老底子”百货等。四楼正在开展“改革开放40年---遇见1978”图片和实物展,参加完一项活动后就在一本名为“上海市居民购粮证”的记录本上盖一个戳,体验着“世博会”盖章的乐趣。我还用手机拍下了两位头戴日式小圆帽、身穿白衬衫和背带裤,对着临街玻璃窗用铜号吹奏乐曲的演员的视频,在二楼对着舞台拍下了大世界中庭全景的视频。浓郁的老上海的风情让我回味无穷。

中午,我与其他十二位原十一室的老同事及家属(也是本所职工),在二楼餐厅聚餐。大家回忆过去一起工作的场景,畅聊幸福的晚年生活,互祝健康长寿,共祝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回家路上,想着与原十一室老同事过去共事、今日相会的种种情景,心中充满喜悦。边走边想,构思了一首七律,送给老同事们。录在下面,作为本文的结语。

《戊戌金秋十一室老同事聚会感赋》

为谋稻黍喜同舟,草芥常怀尧舜忧。

沥血呕心思巧异,走南闯北遍神州。

归居闹市心如镜,欢叙双节话难休。

人间能得几相聚,并肩再度四十秋。

(七一一所 孙全平)

 

药物所成果斐然,离退办接待妥帖

——记2018年“回娘家庆重阳”活动

金秋十月气高爽,喜迎重阳庆佳节。10月12日,在上海药物所领导的关怀下,由所离退办组织安排了“回娘家,庆重阳”活动。我有幸参加了这次活动。当天,我们一行近70人去了浦东张江的药物所新址参观,现今的药物所不管在基建建设上,还是在实验室现代化配置上都比老所焕然一新,给我们这些七老八十的退休老职工很多惊喜与振奋,开了眼界。特别是听了所领导作的上海药物所的现状及发展的报告,更令人欢欣鼓舞!上海药物所在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有着巨大的变化与发展,首先是在新药的研制开发上取得骄人的成果,在出成果出人才上都有很多成就,这已在报刊与电视有过很多的报道,我们老药物所人为此欣喜,并引以为自豪。报告中还谈及上海药物所不以此为满足,还走出了上海,积极向全国各地发展,搞协作开发,取得了不少成就,也使我们感叹不已。药物所今非昔比了,这正是国家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可喜可贺的必然结果!真心希望上海药物所在今后发展变化的道路上迈开更大步伐,越走越好,在出新药上为国家为人民做出更多贡献!

真心感谢所领导对我们退休人员的关心,由衷感谢所离退办对此次活动付出的辛劳。更希望所离退办在今后为老服务工作上能精益求精、更上一层楼。

(药物所 时长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