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家科研机构为嫦娥四号的月球之旅贡献了“嘉定智慧”

发布时间:2018-12-11

12月8日凌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嫦娥四号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踏上了人类首次月球背面着陆探测的旅程。

(新华社记者江宏景摄)

小嘉惊喜地了解到有两家位于嘉定的科研单位为这次探月工程提供了“嘉定智慧”,一起来了解一下。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以下简称硅酸盐所)渊源于1928年成立的国立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1953年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冶金陶瓷研究所。1959年独立建所,定名为中国科学院硅酸盐化学与工学研究所,1962年落户嘉定,1984年改名为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园区位于和硕路585号。

学科方向是先进无机材料科学与工程,主要研究领域覆盖了高性能结构陶瓷、功能陶瓷、透明陶瓷、陶瓷基复合材料、人工晶体,无机涂层、能源材料、生物材料、古陶瓷以及先进无机材料性能检测与表征等,是国内该领域科学研究单位中门类最为齐全的研究所。

在此次航天任务中,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担了热控涂层、难熔合金高温抗氧化涂层、高摩擦抗冷焊涂层、高温隔热屏、柔性薄膜热控涂层及低温多层隔热组件等关键材料的研制。

嫦娥四号着落器7500N发动机高温多层隔热材料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简称:上海光机所)成立于1964年5月,是我国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激光科学技术专业研究所,坐落于嘉定区清河路390号。经过五十余年的发展,已形成以探索现代光学重大基础及应用基础前沿、发展大型激光工程技术并开拓激光与光电子高技术应用为重点的综合性研究所。

上海光机所科研团队承担了测距敏感器激光器和三维成像敏感器光纤激光器两项研制任务。测距激光器从环月阶段(离月面距离约30km)即开始工作测量着陆器和月面的距离;三维成像敏感器是在着陆器最后100m悬停时,瞬时对月面实施高精度三维成像,提供月面三维信息选择精确的着陆点,主动避开障碍物或者不平点(凸起和凹坑),从远至近保障着陆器最终圆满着陆。

测距敏感器激光器

三维成像敏感器光纤激光器

据新华社消息,嫦娥四号探测器后续将经历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最终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开展月球背面就位探测及巡视探测,并通过已在使命轨道运行的“鹊桥”中继星,实现月球背面与地球之间的中继通信。

给为探月工程贡献了“嘉定智慧”的科研机构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