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逢一九七八 改革开放春风下 |董佳家:师从诺奖导师 乐观拥抱“不确定性”

发布时间:2018-12-17

微信图片_20181217153941

“路遥知马力,科学家最宝贵的动力就是兴趣”,40岁的上海有机所青年科学家董佳家说。他有一个牛“导师”——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夏普莱斯教授(Karl Barry Sharpless)。在董佳家的眼里,导师便是一个以兴趣为生的人。

董佳家在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夏普莱斯教授实验室呆了6年,2015年回到中国。在董佳家现在的办公室里,还贴着一张导师曾赠予他的剪报——一张“六角恐龙”的报道。

“真的有这种生物,它看上去有六只耳朵,我用它来提醒自己:世界上什么奇怪的事情都有。”他说。

董佳家是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员。他于2006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取得博士学位;之后作为高级科学家加入白鹭医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进行新药研发工作;再后来由于在新药研发项目上的突出表现,被推荐加入夏普莱斯教授的实验室。

董佳家说从事科学的人,诚如导师夏普莱斯教授所说的,需要拥抱“不确定性”,而且要非常享受这个探知的过程。

“科学没有标准答案,科学的核心精神就是去发现未知,而非寻找确定的目标。”他说。

他的导师夏普莱斯教授就是这样一个爱打破陈规的人,夏普莱斯教授最先提出点击化学(Click Chemistry)的理念,颠覆了传统的合成化学。

“在化学领域,最难的不是怎么合成,而是合成什么”,董佳家说。在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工作期间,董佳家与夏普莱斯教授一起开创了第二代点击化学核心理念,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德国应用化学杂志(Angew. Chem. Int. Ed。)的封面发表了第二代点击化学理念的奠基性论文“Sulfur(VI) Fluoride Exchange (SuFEx):Another Good Reaction for Click Chemistry”(六价硫氟交换:点击化学的另一个好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