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沪港青年科技创新论坛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18

zhangweimin01

签约

huichang01

12月17日下午,2018年沪港青年科技创新论坛在上海科技馆开幕。论坛围绕贯彻落实沪港合作会议第四次会议精神,聚焦“共享科创机遇,共创美好未来”主题,探讨如何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契机,加强新时代沪港青年创新创业与成长合作,推动沪港两地科技协同发展、互利共赢。上海市科技党委副书记章卫民、沪港经济发展协会会长姚祖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邓仲敏、上海市政府港澳办副主任周亚军等多位沪港科技领域的主要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东方卫视主持人骆新主持,来自沪港两地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创业者近300人参加此次论坛。

章卫民在致辞中提到,沪港科技合作源远流长。早在20多年前,上海市科委与香港熊知行先生共同出资建立了“沪杏科技图书馆”,如今已是上海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也成为了沪港科技合作多年来的见证者。几乎同一时期,由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共同组建“沪港合成化学联合实验室”,为上海和香港培育了一大批优秀青年科学家和成果,成为了沪港科技合作的助推者。20年来,沪港两地政府、高校院所以及企业等各层面的科技交流合作日益繁荣,为沪港两地创新发展注入了活力。当前上海正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香港正推进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建设,沪港两地有着共同的使命和目标,为进一步深化沪港两地科技合作提供了新的重要机遇。希望沪港两地科技青年抓住新时代发展机遇,努力发挥个人所长,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开创科技创新合作的新局面。

论坛上,上海市科委与沪港经济发展协会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沪港创新科技合作交流的协议》,为沪港两地的科技人才交流、科技创新发展搭建合作平台。在主旨报告环节,市科委副主任傅国庆、香港科技园首席商务总监徐建分别介绍了沪港两地科技创新发展情况。随后,中科院神经所所长蒲慕明院士、香港中文大学理学院暂任院长谢作伟院士、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主任刘晋元等专家分别围绕脑科学进展、沪港科技创新合作前景、上海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和创新创业人才政策等主题作了专题报告。

在互动交流环节,除了以上三位报告人外,还有上海依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范婧艳、沪港青年会会长麦德銓、紫荆谷众创空间总经理梁振、中道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谢景光等专家代表一同围绕沪港潜在的科技合作领域和各自优势(技术、政策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论坛期间,还将组织港方与会嘉宾参观上海市西软件信息园、北斗产业园、纳贤800孵化器等园区机构,了解上海科技创新最新的成果进展。

据悉,沪港青年科技创新论坛创办于2017年,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支持,由沪杏科技图书馆、香港杏范教育基金会等发起。今年论坛在上海海外联谊会等的大力协助下,由上海科技交流中心、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沪杏科技图书馆、沪港经济发展协会、香港杏范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致力于为沪港两地青年搭建科技创新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