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奖励大会 | 获奖比例连续17年超10%,上海牵头完成的项目数创下四年来新高

发布时间:2019-01-08

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今天在京召开。在登上中国科技最高领奖台的285个项目(人)中,“上海出品”的共有47项,占全国获奖总数的16.5%,连续第17年获奖比例超过10%。

值得一提的是,47个“沪产”获奖项目中,上海牵头完成的项目有29项(占比61.7%),创下自2015年国家科技奖大幅缩减授奖数量以来的新高。

这一数字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申城近年来创新策源力的不断增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成效初现。

高峰起高原,创新策源力日益显现

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材料科学,在本年度国家奖榜单上的上海项目中,这些领域再次成为“实力担当”。“这些都是上海布局多年的重点学科和产业,已经形成了相当实力,如同隆起的高原。”上海市科技奖励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每一项国家奖就像是高原上隆起的高峰,群山林立下,是一个个功底扎实的创新团队,代表着上海日益提升的创新策源力。

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当属临床医学领域,共有10个项目获奖,在国家同类奖项中占比超过80%。淋巴瘤发病机制与诊治取得重大突破,肾癌手术总体微创率从10.5%提升到93.7%,全球束手的听神经瘤听觉保留和重建比例大幅上升……

得益于全球科创中心和亚洲医学中心城市的建设,这些医疗成果不仅惠及大批全国患者,不少还与企业合作,为上海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输送原创动力。耳熟能详的麝香保心丸经由海军军医大学张卫东教授团队的现代化研究,年销售额从2004年的4000万元提升到2017年的19亿元。

创新源动力也转化成了提高国民科学素养的汩汩清泉。今年,来自上海的科普项目占据了全国三个科普奖项中的两席,显示出上海科技与文化跨界创新所散发出的独特魅力。

其中,上海科技馆所拍摄的14集“中国珍稀物种”系列科普片不仅登上了中央电视台,还在美国探索频道等播出。而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刘中民教授所编写的《图说灾难逃生自救丛书》则是国内首部灾难逃生避险科普漫画丛书,为普及灾难医学教育提供了首个系统读物。

挺进基础前沿,源头创新展现国际影响力

本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的竞争异常激烈,获奖率仅为14%,相当于“七取一”,近乎达到了历年最低点。此次,上海分别在化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领域斩获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且获奖者均为中青年优秀学者。在“千里马”竞相奋蹄的态势下,这张成绩单显现出了上海深厚的基础研究实力。

大约十年前,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周鸣飞团队在低温惰性气体基质中首次制备出了具有硼-硼三键特性的分子,为零价或低价主族化合物的宏观合成提供了新策略,后被多个国际研究组采用。近年来,他所发现的+Ⅸ(正九价)元素新价态在《自然》杂志发表后,被美国化学学会《化学与工程新闻》选为2014年度国际十大化学进展。而这两项研究都出自他花费多年自主研制的分子光谱实验装置。

基础研究同样是高新技术的源泉。作为此次同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的项目,上海大学吴明红教授的石墨烯微结构调控与表界面效应研究相关成果,已显现出在新能源、环境、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潜在应用前景;而上海交通大学关新平教授的获奖成果则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开辟了新天地,已在“三一重机”无人挖掘机中实现应用。

攻坚核心技术,勇闯“无人区”

聚焦“卡脖子”的瓶颈制约,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上海科学家为此而付出的努力,在本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得到了体现:此次,上海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37项,占全国该奖项的21.4%。这意味着,每五个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就有一个出自上海。

在不限速情况下,如何在铁路“大动脉”,尤其是高铁下面做“穿越手术”,国际上尚无先例。

此次,同济大学周顺华教授团队攻克了下穿铁路的全套关键技术,不仅创下一次性穿越距离最长、速度最高、高铁线路最密集等四项国际工程纪录,保障了我国高速铁路网的畅通运行和城市基础设施的贯通,还成功将技术输出到新加坡、沙特等海外工程中。

上海东海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在海上风电技术上的突破,建成了我国首座大型海上风电场,实现了我国海上风电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和爆发式增长,项目成果出口到南非、瑞典、西班牙等国家;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大尺寸激光薄膜元件的制备技术,突破了美国的技术封锁和禁运,为“神光”“超强超短激光”等国家重大科学装置的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而且还在相关国际竞争中取得了最好结果。

 

国家奖总体情况

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合计285项(人)。

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5人,授奖总数比2017年增加5项。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刘永坦院士,钱七虎院士。

国家自然科学奖中,一等奖1项,“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发现”,薛其坤,清华大学。

国家技术发明奖中,一等奖4项。

国家科技进步奖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20项,创新团队3项。

上海获奖情况

2018年度上海市共有47项牵头及合作完成的重大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占全国获奖总数的16.5%,连续第17年获奖比例超过10%。

47项获奖项目中,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3项,占全国38项国家自然科学奖的7.9%;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7项(其中,牵头完成3项),占全国67项国家技术发明奖的10.4%;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37项(其中,牵头完成23项),占全国17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21.4%。

47项获奖项目中,上海牵头完成的有29项,是自2015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大幅缩减授奖数量,三大奖获奖总数控制在300项以来,牵头获奖数量最多的一年(2015年为19项、2016年为24项、2017年为23项)。

在高等级奖项中,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中,上海参与1项(专用项目);20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上海牵头完成1项(专用项目)。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上海科技为国家国防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