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洪岩:守护“嫦娥四号”奔赴月球

发布时间:2019-01-17

51cd0d1143ff4c978e8886e771b74ba7

“一个人如能让自己经常维持像孩子一般纯洁的心灵,用乐观的心情做事,用善良的心肠待人,光明坦白,她的人生一定比别人快乐得多。”这是张洪岩的座右铭。

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长期从事军用同步电机与步进电机产品研究开发工作,先后承担60余项国家航天步进电机项目,所参与研制产品在天宫飞行器、神舟飞船、月球探测、二代导航卫星、气象卫星等军民用航天器和卫星上成功应用。

她,就是张洪岩。

今年1月3日,嫦娥四号探测器实现首次月背软着陆。看着自己参与的产品,守护着“嫦娥四号”顺利探月,那是一种什么感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对张洪岩进行了采访。

守护“嫦娥四号”奔赴月球

2019年1月3日,中国航天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对张洪岩来说,这也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当日10时26分, 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预选着陆区,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

此次任务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首次月背与地球的中继通信,开启了人类月球探测新篇章。

而张洪岩所在团队研制的探月三期用配套电机产品,又守护着“嫦娥四号”奔赴月球,完成使命。

不久的将来,还将守护着“嫦娥五号”奔赴月球,完成新的使命。

“激动和自豪!”这是张洪岩最大感受。

张洪岩并不善多言。当记者提起张洪岩的成就,她谦虚地说,影响她最深的是老一代科研人员的工作态度与责任心,从他们身上,能够看到与国家共荣辱的信念感。自己所在的军工科研院所,工作在科研一线巾帼代表还有许多,她们不断地在同事、妻子、母亲、女儿的角色间切换,在不同的岗位上切换。

谈起以往的付出和成绩,张洪岩平淡得就像我们日常去菜市场买了一趟菜。“回顾过去,也许就是做好当下的工作,日积月累,走到了今天吧。”

航天用电机要求可靠性高、重量轻、出力大、功耗低。传统的步进电机很难满足要求,尤其是在大惯量负载和有自锁要求的天线和太阳帆板机构中。

2006年,张洪岩所在的课题组突破传统设计,提出了反传统径向磁路结构的轴向分相步进电机,大胆采用了全新的轴向磁路结构,实现了电机独立备份,从根本上提高了电机的可靠性;同时,提高了自定位力矩,使航天用天线和太阳帆板等机构可实现断电锁定,节省能源。2007年,该电机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嫦娥一号”卫星,并申请了专利。

2012年,“神舟九号”和“天宫一号”成功对接,作为电机主设计师,张洪岩负责研制的3个型号电机,均成功应用于“神舟九号”对接系统、温控系统和“天宫一号”温控系统、相机驱动系统,为对接任务和图片拍摄起到了保障作用。

张洪岩说,党中央对妇女提出了要求,建功新时代,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中国妇女十二大大会报告中也提出新时代中国妇女的使命和担当。自己作为军工科研单位的一线工作者,深感幸运,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实现事业追求的同时,也参与到了国防建设,国家发展当中。

而能把自己的追求奋斗融入实现中国梦中去,张洪岩尤其感到自豪:“弘扬伟大精神,做新时代新女性,发挥妇女的‘两个独特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半边天的力量。”

从老一辈中汲取力量

张洪岩自从2001年7月进入中国电科21所工作,被分配到同步电机组,跟随吴士杰老师进行同步电机和步进电机研发工作。回顾在所里18年的工作历程,张洪岩说:“对我影响最大的是,老一代电机研发人员的工作态度和学识,我由衷地敬佩。”

和大多数人一样,张洪岩说当初自己选择专业没有明确的目标。“电机专业是懵懂时选择的,没有热爱。但在老一代科研人员的影响和引导下,我认识到我们这代人应该担负起我们的责任,即便不能对所从事的工作产生热爱和兴趣,也要踏实、尽责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做好自己的工作。只要人人各司其职,我们所处的大小环境才会秩序井然。”

做一个善良的人

对于大多数家庭而言,孩子需要陪伴的时候,父母在忙。而既要融入海纳百川、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大潮中,又要做好女儿、妻子、母亲的角色,张洪岩一直在努力。

“其实,怎样做好母亲,我也还在学习中,也在纠结和调整中,希望孩子健康快乐。” 张洪岩记得小时候,潜移默化中从父母身上感受到最大的影响,就是要做一个善良的人。

如今身为一个5岁孩子的母亲,张洪岩也希望自己可以多一些时间陪伴她,在润物细无声中影响孩子:做一个善良的人。

“一个人如能让自己经常维持像孩子一般纯洁的心灵,用乐观的心情做事,用善良的心肠待人,光明坦白,她的人生一定比别人快乐得多。”这是张洪岩的座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