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冷伟青赴市研发平台中心调研科技人才工作

发布时间:2019-01-23

微信图片_20190123085011

1月22日下午,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冷伟青赴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调研科技人才工作,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主持会议,市科委主任张全、市科技党委副书记章卫民、市科委副主任谢文澜参加调研。

会上,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上海市科技人才发展中心)汇报了平台中心(人才中心)工作及全球高层次专家信息平台进展情况。随后,进行了“全球高层次专家信息平台3.0版”上线启动仪式。

2016年12月,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和关心下,在市科技党委和市科委的领导和推动下,平台中心正式启动了全球高层次科技专家信息平台的建设,并于2017年6月28日正式开通上线。专家平台上线以来,建立了包含专家人才的研究论文、专利成果、技术项目、任职机构、合作网络和科研指纹等信息的大数据平台,实现高层次人才的信息查询、学术评估、专家匹配和统计分析等功能,为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在人才引进、人才评估、专家评审、数据统计、趋势研究、科技合作等方面提供信息支撑服务。

“全球高层次专家信息平台3.0版”上线将进一步聚焦海外顶尖华人专家、挖掘应用型产业人才,并着力开发基于知识图谱构建专家学术肖像、研究人才评价体系打造GES智能人才打分系统、发布引才清单和学术评估报告、展示全球人才可视化数据等功能。

刘岩指出,“全球高层次专家信息平台3.0版”的上线不仅仅是数量上的增长,更应该是能级上的飞跃。

冷伟青强调,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是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对上海的人才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海的人才工作要有“国际视野、全球资源、开放理念”,需要用国际化的语言和思维方式,用更加积极开放的政策吸引海外人才,在建设人才高峰的同时,推动形成长三角区域人才协同机制,要进一步提升人才政策的有效性,让人才政策落地生根。“全球高层次专家信息平台3.0版”的启动为全市人才大数据建设夯实了基础,有了更精准的人才实测,可以更好地为人才提供便利,成为“有效、管用”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