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领导班子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

交流、交心、交融,开出高质量、好氛围

发布时间:2019-01-28

微信图片_20190128085901

按照党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1月25日下午,上海科技馆领导班子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主题,紧密联系馆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实际,重点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市第28督导组组长谢俊龙、成员彭海涛、黄静,市科技党委组织干部处处长张艳林,市纪委驻市科技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刘勇前同志到会指导。科技馆党委书记王莲华主持会议。

馆党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周密制订工作方案,精心做好准备工作。会前,党委会采取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广东和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市委书记李强同志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督查情况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书面征求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每位班子成员分别主持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征求广大干部职工意见;在一定范围内开展谈心谈话,馆党委书记王莲华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三结对”对象深入开展谈心,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王莲华对每位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逐一进行了审阅,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议首先通报了馆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和征求意见情况。随后,王莲华代表馆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重点查摆了在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三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见诸思想、深入剖析,并从凝心聚力抓班子建设、聚精会神抓事业发展、锲而不舍抓作风建设等方面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随后,王莲华带头发言,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并相互批评帮助。大家紧扣会议主题,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了坦诚相见、以诚相待,“红脸不翻脸”、“有辣味不变味”。

市第28督导组组长谢俊龙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有四个特点:一是上级党委(市科技党委)高度重视、全程指导,体现在“重视现场督导、重视事前部署安排、重视上下互动、重视全过程指导”上;二是科技馆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标担当、严格履职,体现在“带头聚焦主题、带头深入基层、带头以问题为导向、带头实事求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上;三是会前准备扎实全面、周密细致,体现在“学习研讨充分、征求意见充分、谈心谈话充分、材料准备充分”上;四是会议主题明确、严肃认真,体现在“态度实、问题实、措施实、效果实”上。要求及时制定措施、抓好整改,巩固和深化民主生活会成果。

刘岩在讲话中对这次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会议开得非常成功,达到了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效果,达到了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增强团结、促进工作的预期目的。

刘岩对科技馆2018年工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科技馆去年的任务非常繁重,班子整体坚强有力,克服种种困难,取得了很好的业绩。对做好科技馆2019年工作提出两点希望:一是以本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二是以推动整改落实为抓手,推动形成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深入谋划、对标一流推动发展,抢抓机遇、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营造锐意进取、永不懈怠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干事创业“精气神”和良好氛围,为上海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贡献力量。

王莲华在表态发言中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是馆新一届领导班子的首次民主生活会,通过交流、交心、交融,班子成员共同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政治体检、党性透视和精神洗礼,达到了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下一步,要按照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同志的讲话精神和市督导组的指导意见,紧盯查找出来的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增强政治能力,进一步强化履职担当,进一步抓好风险防范,真正做到思想有触动、整改有行动、干群有带动、事业有推动,不断增强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王莲华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我们馆新一届党委班子履职的第一年。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和发展成果,充分展现新一届党委班子在新时代的新气象、新状态、新作为,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