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在上海-印度企业家在上海创业,打造中印信息技术走廊

发布时间:2019-01-28

fe1e0481-2d7d-47ee-b6e0-2ff552bca034

本月,印吉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Zeta-V)打造的中印数字化合作机会平台(SIDCOP)上线,已有一批中印两国企业在平台上注册。“我们正在中国政府部门、印度软件和服务业企业行业协会(NASSCOM)的支持下,打造中印信息技术走廊。”印吉联合创始人兼董事朗格(Rangarajan Vellamore)说。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近日在杨浦区的印吉公司总部采访了这位印度企业家。他已在上海生活12年,把上海视作他的第二故乡。朗格曾任印孚瑟斯(Infosys)技术(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推动这家知名软件服务企业在中国快速发展。一年半前,他辞职创业,与另一位印度企业家——塔塔咨询中国区前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宋哲(Sujit Chatterjee)联合创办了印吉,希望促成中印两国企业在信息技术领域的更多合作。

为上海文化和自然环境点赞

“你们说的中文,我都能听懂。只是我讲中文时,有些词不知道怎么说。”英文采访结束后,朗格用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这位来自印度的“中国通”,曾在印孚瑟斯工作20年,其中11年是在印孚瑟斯中国分公司度过的。印度的软件服务业举世闻名,而印孚瑟斯是最知名的印度软件服务企业之一。12年前,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分公司工作的朗格得到一个机会——赴上海出任中国区首席运营官。于是,他来到了这座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

“上海的基础设施很发达,生活十分方便。文化环境也很棒,可以与各种文化背景的人接触,而且能吃到世界各地的美食。”谈到对上海的印象,朗格赞不绝口。近年来,这座大都市的自然环境也越来越好。他记得2009年—2010年,上海空气质量不容乐观;而今,这里的空气质量让他感到很满意。

2015年国庆节前夕,朗格被上海市政府授予“白玉兰荣誉奖”。作为印孚瑟斯中国前首席执行官,他表示,上海市政府对外资企业提出的新想法、新路径十分支持,这使得印度软件服务企业在上海的规模迅速扩大,与中国很多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上海丰富的人才资源也是外企选择在此发展的一大原因。朗格说,他们可以招到很多信息技术专家,完全能满足企业发展的愿景。

做两国信息技术合作使者

印孚瑟斯在中国的成功,给了朗格投身创业的底气。一年半前,他与宋哲联合创办了印吉,把中国总部设在上海,持股公司设在香港,还在北京、大连、贵阳设立了分公司。

这是一家连接中印两个文明古国的平台型企业,邀中国企业提出信息技术领域的需求,让印度企业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在供需对接过程中,印吉会对所有解决方案进行评估打分和智能匹配,力求为中国客户找到最优方案。截至目前,印吉已与大连市政府、贵阳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向当地中小企业征集各种需求。印度方面,印吉则与印度软件和服务业企业行业协会合作,由后者提供本国的优质企业。本月,中印数字化合作机会平台上线。通过这个网络平台,中国企业可以更便捷地与印度的解决方案供应商沟通合作,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印度企业有能力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把合作伙伴的想法变成现实,开辟中印信息技术走廊。”朗格说,为了实现这个创业梦想,他和宋哲将公司总部注册在上海自贸区,办公地点设在科技型企业集聚的杨浦区。每天早晨,他坐出租车从金桥的国际化小区到杨浦区同和国际大厦,开始一天的工作。可以预见,这位印度企业家将继续长期生活在上海,做两国信息技术交流合作的使者。

上海如何更好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卓越的全球城市?最近,朗格参加在沪高层次外国专家代表座谈会时,为他的第二故乡提出三条建言:一是对标纽约、旧金山等全球城市,引进更多的外省市和外国人才,激发上海的创新活力;二是以“教育私人订制”为理念,开展中小学教育改革,让每个学生学习差异化课程,学时也可因人而异;三是设立授予外国专家的科技奖项。

记者告诉他,近日发布的《上海市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调整了奖励对象要求,首次将外籍科技工作者纳入上海自然科学奖、上海技术发明奖、上海科技进步奖、上海科技普及奖的授奖范围。“太好了!”朗格听了,连连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