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势而动,用新技术推动媒体纵深融合

发布时间:2019-01-30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技术必须先行。

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这一系列工作部署为新时代主流媒体继续解放思想、创新理念、加快深度融合发展指明了目标、方向和路径。

随着技术的发展,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轮番上阵,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

总书记在集体学习中谈到了“四全”,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这是一个全新的提法,是对全媒体时代的深层次、多维度的阐释。全程代表事件全过程都处于传播链条中;全员意即人人可为信息发布者,一个手机一台电脑皆为一个传播平台;全息代表传播形式的多元化,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游戏、AR、VR等都能成为新闻的表现形式,用户根据自己的喜好各取所需;而全效代表越来越精准的传播,越来越清晰的用户群体,以及越来越迅速的使用反馈。这每一条都与新技术的出现和使用密切相关。

互联网的普及让互联互通、信息的快速发布成为可能,并由此带来了新媒体技术的诞生、新媒体平台的繁荣,改变了人们信息获取的方式,甚至生活方式。

数字技术的迅速发展,让媒体的产品形态变得丰富而又立体,让爆款产品不断涌现成为可能。

全媒体时代的报道,一次生产、多元分发、同步传输,这一切都与云计算息息相关。云端素材资源的共享、协同,云端产品的上传下载,云审片等极大提高了媒体的生产效率与稳定性。

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让机器人写稿和AI合成主播不再是科幻小说里的内容,这些技术可以快速、全面地总结资料,把记者从简单工作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创作更有深度的媒体产品。

大数据和生物传感技术帮助我们了解越来越分化的媒体,越来越细分的用户,以及获得越来越清晰的受众反馈。未来的媒体必须拥有一份份精准的数据、一张张清晰的用户画像,我们需要知道谁看过媒体产品,他们是否喜欢,是否获益。

当我们回溯历史,不难发现从文字、印刷术、电信技术到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出现和应用,历次传播方式的变革都与舆论生态、媒体格局、社会进步密切相关。现在,新兴传播技术的出现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发动机和加速器。全媒体时代,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等不再是一项项抽象的技术,而是在媒体融合过程中必须用到的手段。

“我写稿,你看报”的时代结束了。万物皆媒的全媒体时代到来了。拥抱新技术推动媒体纵深融合是新时代做好主流舆论工作的必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