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召开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9-01-31

微信图片_20190130101516

1月29日,聚焦“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主题,上科院召开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市科技党委副书记章卫民,市第28督导组组长谢俊龙、成员黄静,市科技党委组织干部处处长张艳林到会指导。上科院党委书记、院长秦文波主持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韩华、鄢国强、方勤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汇报了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和征求意见情况,通报了院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随后,秦文波代表院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围绕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三个方面,认真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与整改措施。在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班子成员逐一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并站在对组织和同志高度负责的立场,开展了相互批评帮助,做到了开诚布公、直面问题,被批评的同志虚心接受,并表示将积极整改。

会上,谢俊龙同志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呈现了“四个特点”:一是市科技党委全程参会并指导,既体现了对民主生活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又体现了对上科院工作的高度重视;二是上科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标担当、严格履职,切实做到了“四个带头”,即,带头聚焦主题、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谈心谈话、带头以问题导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全面扎实、严谨细致,体现出“四个充分”,即,学习研讨充分、征求意见充分、谈心谈话充分、材料准备充分;四是会议主题明确、严肃认真,体现为“四个实”,即,态度实、问题实、措施实、效果实。谢俊龙要求,上科院党委要尽快将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报上级党委,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接受群众的监督;院领导班子及成员要根据查摆的问题和批评情况,细化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清单,逐项进行落实。

章卫民在讲话中表示,完全赞同督导组的点评意见。他强调,民主生活会是一年一度班子成员交流思想的重要机会,希望上科院领导班子按照要求做好会议情况通报工作,抓好各项整改事项的落实,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切实体现在推动上科院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上。

秦文波表示,通过召开本次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将“两个维护”作为政治遵循贯穿于思想和实践始终;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增进了团结,增强了凝心聚力抓落实、同心协力谋发展,推动上科院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秦文波表态,院领导班子将针对查找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提出整改时限,切实做到责任到位、逐一落实。

上科院党委对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周密制订工作方案,精心做好准备工作。会前,逐项梳理了2017年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对没有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做出说明。在此基础上,聚焦主题组织学习研讨,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切实增强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李强书记在关于2018年本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督查情况上所作的批示精神;广泛征求干部职工、基层党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工青妇代表等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到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与联系单位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沟通思想,听取意见,凝聚共识。根据各方面意见建议,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院党委书记主持起草院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初稿,院党委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审议,几易其稿,形成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院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认真审阅把关,并提出具体要求。通过以上举措,奠定了2018年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高质量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