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刚:强化政治引领 突出政治机关定位 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科技工作全过

发布时间:2019-02-2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新组建科技部成立伊始,部党组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定位,自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在部系统树立科技部首先是政治机关,科技部干部首先是党的干部,政治素质是首要素质,政治觉悟是根本要求,保证党中央的“大道理”在科技部经常讲、讲得通、落得实。坚持把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位,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让科技部成为党中央放心的部门。

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

“两个维护”首先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位,是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体现。作为党组书记,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都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认真传达学习,领会精神实质,作出部署和安排。部党组专门制定了《科技部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的有关要求》等制度性文件,制定专门工作台账,实行清单管理,明确牵头部领导、主责司局、办结时限和成果形式。分管部领导定期听取进展情况汇报,对于涉及的难点问题专题研究解决。部党组专门部署开展了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回头看”,并向党中央报告。

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作为加强理论武装的“策源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科技部专门成立学习研究小组,配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出版《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在《人民日报》《求是》等中央主要媒体上发表学习心得体会的文章,参加党中央举办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座谈会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连续三年与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联合举办省部级、厅局级干部“推动科技强国建设专题研讨班”。通过召开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党建工作交流会,引领带动科技界和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重大部署,迅速启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针对科技体制改革的堵点难点问题,敢于动真碰硬,牵头研究制定深化“三评”改革、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优化科研管理、加强学风作风建设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狠抓改革举措的落实落地,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行动,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

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作为机关政治建设的“压舱石”

部党组始终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导向,强化“党建抓不好、业务上不去”的理念,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向纵深推进。部党组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部党组与驻部纪检监察组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细化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清单。坚持每年两次与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把抓好党建作为谈话的首要内容。部党组坚持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责任制目标管理考核,强化对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考核。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和各类特色活动为载体,邀请科技领域改革先锋分享科技报国、创新济民的理想情怀。发挥部系统24个青年小组的载体作用,部领导担任导师,引领青年干部对党忠诚、对科技事业热爱,组织青年同志分享学习《共产党宣言》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心得体会。部党组将机关文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对重新组建的科技部党员干部提出“忠诚、担当、专业、务实、守正”的10字要求,培植风清气正的政治土壤,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勇于担当、博学睿智、持中守正的干部队伍。 

(来源:《旗帜》杂志第2期;作者系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