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海统战工作怎么干?全市统战部长会议为你划重点

发布时间:2019-03-01

20190301014727_82d4b660a6ebbf911731711669ba13a3_8

20190301014727_82d4b660a6ebbf911731711669ba13a3_2

2月28日,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在上海展览中心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传达贯彻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和上海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出席会议并讲话。

郑钢淼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在科创中心和自贸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方面,积极参政议政,加强民主监督,推进政治协商,取得了可喜成绩。新的一年,要坚持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与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相结合,坚持把贯彻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决策部署与上海实际相结合,坚持把落实十一届市委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和各项要求与全面推动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相结合。把握“四个放在”的工作基点,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强化风险防范意识,积极主动担当作为,为新时代上海改革开放事业向纵深发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郑钢淼要求,2019年,要着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上海的实践;着力推动上海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献计出力;着力推动上海统一战线领域重点难点问题解决。

郑钢淼强调,要坚持党对统战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加强统战部门思想政治建设,巩固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基础,完善党对统战工作领导体制机制,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上海的实践,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积极开拓创新,开展理论研讨,强化风险防控。要聚焦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致力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深化社会治理创新,为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献计出力。要提升参政党履职效能,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组织专题政治协商,加强重大问题协商力度,为党委科学决策出谋划策。要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做好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促进统战工作提质增效。要加强基层统战工作指导力度,强化工作责任,突出工作重点,总结工作经验,形成全市统战工作“一盘棋”的格局。要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强化政治责任;提倡理论学习,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培育良好风气;探索机关党建规律,增强工作实效,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

市委统战部全体部领导,市委有关部委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市统战系统各单位局级领导和有关统战团体机关负责人,市委各工作党委和重点联系单位分管领导、统战部(处)长,各区党委统战部部长,部分街镇党委书记,市统战系统各单位处级干部,市委统战部机关全体干部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邀请了各民主党派市委专职副主委、市知联会副会长列席会议。

会上通报了2018年度全国、全市层面统一战线调研、信息、实践创新工作获奖情况,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奖。 传达了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和上海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成员会议精神,市民族宗教局、嘉定区委统战部、市科技工作党委作了交流发言。

 

交流发言主要内容

市民族宗教局局长花蓓:今年,市民宗局将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全面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以落实督查整改为抓手,推动宗教重难点问题解决;以学习贯彻《上海市宗教事务条例》为依托,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努力提高管理民族和宗教事务的能力,总结我市开展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经验,推进上海民族宗教工作迈上新台阶。

嘉定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劲松:近年来,嘉定区在助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形成了一些好做法,可以概括为“三力三心”:即政治引领增定力,让民营企业安心;组织保障增效力,让民营企业宽心;精准服务增活力,让民营企业放心。今年我们将继续营造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营造良好的思想、政务、政策环境,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培育人才的作用,筑牢民营经济长期发展基础。

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章卫民:过去一年,市科技工作党委聚焦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在建章立制、广泛调研、搭建平台方面下了一定功夫。今年,将紧紧围绕上海发展大局和科创中心建设,坚持把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作为工作主线,通过推动顶层设计与统战基础工作、制度完善与对基层的分类指导、统战工作品牌建设与中心工作、传统科研院所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与科技领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四个结合”,不断开创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