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大会召开!全速发动创新驱动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9-03-06

微信图片_20190306094640

微信图片_20190306094645

微信图片_20190306094636

微信图片_20190306094651

3月5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上海市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大会。市委副书记尹弘,副市长吴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委副秘书长燕爽主持。 

按照中央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系列部署要求和十一届市委六次全会精神,本次会议旨在全面部署实施本市《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增强科技创新中心策源能力的意见》,为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和做好2019年科技创新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尹弘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摆在突出位置,以敢破敢立、革故鼎新的勇气和智慧,进一步扫除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把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

尹弘强调,要充分认识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是上海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创中心建设的必然要求。改革力度要大、动作要快,充分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全面增强创新策源能力,尽快拿出高水平的原创成果,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强大支撑。

尹弘要求,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要敢于向各类所有制开放,舍得对各类主体增加投入,加快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机制。要切实提升成果转移转化效率,在整个创新链、转化链上全面发力,聚焦供给端、服务端、需求端薄弱环节,加大改革突破力度。要进一步深化人才体制改革,优化人才培养与收入分配机制,推出一系列有含金量的改革措施。要切实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加快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打造上海创新文化品牌,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努力把科创中心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吴清指出,要准确、全面、科学地把握《意见》的精神和实质,聚焦关键、突出重点,全面落实好《意见》各项任务。他强调,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工程,是全市的大事,各级各部门没有局外人,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各司其职、通力协作,拿出“硬实招”、打出“组合拳”,确保各项工作环环相扣,有力有序推进。 

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区分管科技工作的副区长、科技党工委书记(党组书记)和区科委主任,有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负责同志近400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