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退管会二〇一九年第二期简报(2019年3月12日)

发布时间:2019-03-13

2019年科技退管会“送温暖”工作圆满完成

年初,科技退管会转发了《上海市退管办关于送温暖工作的通知》的通知,部署了科技系统送温暖的工作,并对送温暖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送温暖工作是为退休职工做好事办实事的具体表现。各单位退管会要结合本单位实际,重点关心那些身患大病重病、生活困难的退休职工,确保送温暖送关爱落到实处。

科技退管会加大帮扶力度,2019年元旦、春节为基层困难退休职工送温暖慰问400人,慰问经费20万元。被慰问的400个退休职工中,患癌症病人有161人,占慰问总人数的40% ,其他患脑梗、尿毒症、心脏病、生活困难等 239 人。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

科技管理干部学院举行2019年离退休职工新春团拜会

1月10日上午,学院老领导和离退休教职工70余人汇聚一堂,参加一年一度的学院新春团拜会。学院领导王建平院长、华庆城书记、曾方副书记、张庆杰和李敏副院长出席新春团拜活动。团拜会由党委副书记、退管会主任曾方主持。

华庆城书记首先代表院领导班子向老同志致以热情洋溢的新春问候,祝愿老同志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并一如既往继续关心和支持学院发展。王建平院长报告了2018年度学院工作和发展情况。2018年,在学院党政领导的带领下,学院在党建、人才和队伍建设、培训、科研、教学、后勤、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新的可喜成绩,在通往“专业化、社会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上,步伐更加坚实,保障更加有力,保持了持续发展的动能,形成了新的发展格局。2019年,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建设,深化内涵式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团拜会结束后,老同志们在学院餐厅会餐。学院退管会为今年满60、65、70、75、80、85、90周岁的老同志一起祝寿,院领导一起为老寿星们唱起了生日歌,吃起了生日蛋糕,分享欢欣和喜悦。团拜会在温馨和谐、喜庆祥和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我院在2015—2017年的上海市科技系统退管工作评比中,被评为 “优秀退管会”。这些荣誉的取得既离不开学院党政领导和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更离不开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学院退管会将一如既往热忱关爱离退休老同志,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让科管院成为老同志们永远的家!

(管理学院退管会)

上海硅酸盐所在退休职工中开展系列活动迎接新春

2019年1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退休职工中开展系列活动迎接新春佳节。

1月27日上午,上海硅酸盐所举行了老专家、老干部2019年迎春团拜会,所长宋力昕、党委书记李正华、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退管会副主任孙伟嬿与40余位退休老同志欢聚一堂,总结过去,畅想未来,共迎新年。宋力昕代表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向老专家、老领导拜年。他全面介绍了研究所2018年度工作进展。2018年,研究所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为研究所实现新时期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同时提出了2019年度工作计划与重点工作举措。最后,他对老同志们为研究所发展作出的历史性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并祝福老同志们身体健康、新春快乐!

1月18日至24日,上海硅酸盐所以各退休块组分别在长宁园区和嘉定园区,先后举办了10场退休职工迎春茶话会,近500位离退休职工一起共庆佳节、共贺新春。茶话会得到了各研究中心(实验室)和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各中心(实验室)负责人向本部门退休老同志拜年,并介绍了本部门2018年度取得的进展。茶话会加强了在职职工与离退休职工的交流,体现了上海硅酸盐所大家庭的温暖,传递了研究所对老同志的敬重和关心。

通过团拜会和茶话会,老同志们对硅酸盐所的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为硅酸盐所取得的成绩感到无比欣慰,共同祝愿硅酸盐所的明天更美好。

2018年12月初,上海硅酸盐所工会、退管会即着手部署冬送温暖工作。做到“主动帮,全覆盖,不遗漏,求实效”。所工会、退管会召开退休块组长会议,研究布置送温暖活动,确定春节前的送温暖工作及人员名单。所领导参与送温暖工作,各部门负责人也主动参与,春节前共计慰问生病、住院、孤老、年龄80岁以上、生活困难的离退休职工330余人,补助金额14万多元。

上海硅酸盐所帮困送温暖工作始终坚持普遍关心和重点帮助相结合,真正把组织和同事的关心与温暖送到离退休职工的心坎上。送温暖工作也得到了上海市委老干部局,科技党委,科技退管会的支持。通过雪中送炭,确保全所离退休职工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硅酸盐所退管会)

注重实效、精准帮扶,送温暖在行动

——上海微系统所退管会和离退休党总支开展送温暖活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中科院建院70周年,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春节前夕,上海微系统所退管会和离退休党总支根据单位实际,启动了帮困送温暖工作,帮助困难退休职工解决一些物质和精神需求,使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确保退休职工过上一个愉快祥和的新春佳节。

所退管会和离退休党总支根据退休人员队伍状况,明确了送温暖的重点对象与范围,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送温暖活动方案,精准帮扶,注重实效。在送温暖活动中,退管会、离退休党总支认真组织各支部和块组长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为4名离休干部和109名年老体弱、身患重病的困难退休职工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为190余名80岁以上高龄的老同志送去了慰问金,做到普遍关心和重点帮助相结合,物质帮助与精神慰籍相结合,深化帮困内涵,扩大受助范围,努力提升困难退休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退休职工对所退管会和离退休党总支给予他们的关心表示感谢,并为上海微系统所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感到高兴,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所的改革和发展。

此次送温暖活动,既突出政治关怀,又体现物质帮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新的一年,所退管会和离退休党总支将在所长、党委的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心用情做好做实退管工作,使更多的退休职工感受到组织的关爱,为研究所退休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继续发挥作用。

(微系统所退管会)

上海光机所领导春节前夕走访慰问老同志并举办2019年退休职工七十岁集体生日活动

在春节来临之际,上海光机所党委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老同志活动。党委书记邵建达、纪委书记吉峻分别带队至老同志家中和医院,亲切看望了干福熹、何慧娟等近30位老同志。

探望过程中,所领导仔细询问了每一位老同志的身体状况,祝他们身体健康、幸福安康,并向老同志们通报了2018年上海光机所在科研和党建工作中取得的成绩。

老同志们纷纷感谢所里的关心,并对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自豪和高兴,对研究所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和希望,他们衷心祝愿上海光机所更上一层楼,为国家的科技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光机所为2019年度退休职工七十周岁集体生日活动。10位年满七十周岁的退休老同志参加活动。活动由纪委书记、退管会常务副主任吉峻主持。

吉峻首先代表所领导班子向老同志们表示祝贺,衷心祝愿老同志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新春愉快。座谈交流中,参加活动的老同志们先后发言,大家对过去一年上海光机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并一起回忆了在研究所工作时的经历,并从多个方面畅谈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上海光机所的变化。最后,大家感谢所领导对老同志们的关心,祝愿上海光机所的明天更加美好。

(光机所退管会)

中国电科21所2019年迎春团拜会报道

1月11日,我所退休一支部、二支部联合召开了2019年迎春团拜会。虽然天气寒冷,依然抵挡不住老同志的热情,有80余位老同志回所参会。施进浩所长和周志诚书记代表领导班子向老同志们送上了关怀慰问,并提前祝老同志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新春快乐。

会上,党委书记周志诚向老同志们汇报了我所2018年的工作总结及2019年的工作计划,期待新的一年老同志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所里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老同志纷纷表示,为所里出色地完成了各项科研生产任务而骄傲,为2018年取得的成绩欢欣鼓舞。他们还在报上读到我所张艳丽同志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嫦娥四号配套电机的报道,看到青年人才辈出,称赞所里注重科技创新,重视人才队伍建设。

此外,退休支部王勤书记代表作了2018年支部工作总结,播放了全年活动的视频回顾;王维昆书记汇报了2018年度党费使用情况;党群工作处给每位同志发放了一本学习书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会议当天,书画社杨本伶同志还特意带来自己的书法作品,为大家现场送“福”、送春联,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使整个会场充满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21所离退办)

送温暖 表真情

春节前夕,七O八所退管会在我所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根据全覆盖,抓重点的原则,提前制定春节送温暖工作计划,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慰问活动。

首先为每位退休职工寄上一份慰问信,感谢退休职工为八所做出的贡献,并送上春节祝福,体现了所里对每位退休职工的关心。

重点关注高龄、孤老、重病、失独、独居老人等。1月9号,我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姜为民、党群工作部主任许刚带领退管干部走访慰问了离休高龄老同志、退休老专家、患重病的困难职工等,送上慰问品和新春祝福。所领导仔细询问了老同志们的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深入了解退休职工的需求,帮助、鼓励他们安排好退休生活,把日子过得更美好,八所永远是离退休职工的温暖之家。

每年春节,所里都会邀请孤老们聚会,聊聊家常,从他们的实际情况出发,解决他们的困难。

我所有退休职工近1300人,退管会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小组长、块组长、志愿者的作用,和退管干部一起走访慰问困难职工,把八所的关心和祝福送给每一位离退休职工,以实际行动手拉手,认真把冬送温暖工作做得更好。

(708所退管会)

暖心的慰问  爱的奉献 

在元旦、春节来临之际,所退管会按照所党政领导和上级退管会的要求,开展了对全所退休职工的慰问工作,让退休职工过一个祥和温馨的春节。

在春节来临之际,全所约1200多位退休职工收到了来自所退管会的节日慰问信,红色的信纸代表着节日的喜庆,简短的文字汇报了我所在2018年度取得的经营业绩,表达了完成2019年奋斗目标的决心和信心,感谢退休职工曾经为本所发展作出的贡献,更重要的是带去了本所党政领导和全体职工对每一位退休职工及家人的节日祝福和问候。信的最后不忘就有关的退休职工住院保险、订阅杂志、老年大学学费报销等事项给予了温馨提示。看似简单的一封信,但寄托的是企业对退休职工的一份不忘初心的情怀。更让每一位退休职工惊喜的是收到了快递到家的节日大礼包,小小礼包爱意暖暖,礼包装载的是711所全体职工满满的爱意,充满着浓浓的节日气氛,乐得咱们的退休职工笑哈哈,感恩之情难以表达。纷纷感谢711所党政领导对老同志一片暖心的爱意。

同时所退管会制定了元旦、春节期间上门慰问工作方案并负责具体实施。本次慰问主要对象有满80周岁以上所有老同志、有身患重大疾病和家庭较困难的老同志、有孤老和失独老同志、有老劳模和老专家等,共计慰问480人次,发放慰问经费25万元。

在所党政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退管会组织了一支以退休党支部和热心的退休职工为块组长的志愿者队伍,他们分别上门看望并慰问了部分老同志。退休党支部主要关心和看望本支部需要关心的部分党员,块组长主要看望本部门曾经共事并熟悉的部分老同事,所退管会代表所党政领导主要看望了部分生大病、孤老、失独、老劳模和今年满80、90周岁的老同志。在走访中,通过忆往事体现本所人文关怀,通过聊家常了解退休职工的生活和家庭情况,了解退休职工在新形势下的需求,以便更多掌握实际情况,更好的服务好本所的退休职工。

今年元旦、春节期间,上海天气比较阴冷,经常风雨交加。但我们的块组长志愿者服务老同志的热情不减。他们不顾路途遥远,转战在各条地铁线和公交车上,怀揣着带有暖心的慰问金送到需要看望和慰问的老同志手中,他们当中有一部分人已过70岁,有的也是被慰问对象,但他们为他人所想,他们的大爱精神感动着被慰问的老同志,老同志们非常感谢来自711所的关心和爱心,衷心祝愿711所在新的一年有高质量的新发展。

(711所退管会)

新春慰问送温暖  真情款款暖人心

岁寒情暖,春节将至,带着牵挂与祝福,七二六所在党委副书记顾奚同志的带领下,协同党委办公室、工会办公室、退管会、开展了一系列送温暖活动,为七二六大家庭的每一位成员送去新年的祝福及美好的祝愿。

顾奚副书记在党办有关同志的陪同下,冒着严寒,来到医院探望离休老干部,并前往部分退休老干部家中进行了走访慰问,把所党委的关怀送到他们心里,把慰问金和新春“大礼包”送至他们手里,倾情传递节日的祝福,顾副书记细心询问老人的病情,并叮嘱老人保重身体,因为曾经为国防事业和所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老同志是我们心头的牵挂。

本着“救急济难”的帮困原则,一月中旬,所退管会开展了2019年春节帮困工作,所退管会对孤老、失独家庭、患大病的退休职工等进行了走访,把帮困补助和慰问送到家,为44名大病、困难、孤老发放了帮困补助,补助金额达2.38万元,受助退休职工都纷纷表示感受到了单位的关怀。此活动也传达了七二六所对退休职工的关心和新年的祝愿,更希望老一辈国防事业建设者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

(726所退管会)

生化与细胞所春节前夕开展“冬送温暖”活动

2019年新春佳节前夕,在生化与细胞所党委的领导下,所人事教育处组织开展“冬送温暖”困难党员和退休干部慰问活动。

生化与细胞所推行了“80岁以上高龄老人慰问计划”,由所领导倪福弟带队,所人事教育处处长宋金方、主管魏旭萍,联合退休支部书记、块组长,走访慰问了159位退休老同志,给他们送上慰问金,向他们送去新春的温暖和新年的祝福。退管工作基本形成了困难职工帮扶和送温暖慰问相互衔接、各有侧重的梯度帮扶格局。

老同志们虽然年事已高,但依然心系研究所,他们对研究所一直以来的关心和照顾,由衷地表示了感谢!并祝福研究所在2019年能继往开来、厚积薄发,科研事业再创新辉煌。

(生化与细胞所退管会)

上海药物研究所开展离退休老同志春节团拜及走访慰问工作

近期,上海药物研究所根据“精准服务,分类管理”工作理念,针对离退休老同志的具体情况及核心需求,由所领导班子带头,离退办、所办等部门协同配合,开展了老同志春节团拜及与走访慰问工作。

1月25日,药物所邀请部分老领导和老顾问,与在职人员一起共150余人,相聚在承嘏厅,举行了一场温馨而隆重的新春团拜会暨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团拜会上,所领导班子向全体职工和老同志们拜年。蒋华良所长代表领导班子致辞,他从科研项目、新药研发、人才队伍等九个方面总结了2018年的重点工作,并展望了2019年的工作。团拜会还公布了药物所2018年度获得的各类集体及个人荣誉奖项,并进行了颁奖。最后,与会老同志们还和大家一起,兴致勃勃地观看了由药物所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迎新文艺表演。

1月16日,药物所领导班子和离退办、所办一起,集体上门探望了5位老院士和高龄老专家。在整个探望过程中,所领导一一询问老先生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向家属们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规律与精神状态。同时,针对老先生们关心院所发展而又出行不便等实际情况,所领导又向老先生们一一介绍了药物所发展改革近况,并感谢老同志们对单位发展所作的贡献,祝他们身体健康,继续关心药物所改革发展。

另外,为了可持续地推进高龄和困难离退休老同志的慰问工作,扎扎实实地为老同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药物所离退休办公室在春节前夕继续组织了“冬送温暖”工作:一是面向43位患大病或生活困难退休职工,发放了“冬送温暖”慰问金;二是面向108名80岁以上高龄退休职工,以离退办为主,块组长配合,一一上门探望慰问;三是面向住养老院、独居、孤老等特殊情况离退休职工,以块组长或支部书记等结对为主,送去春节慰问,了解一手信息。

(药物所离退休办)

中科院神经所举办2019年离退休职工新春团拜活动

1月30日上午,中科院神经所20余位离退休老同志欢聚一堂,举行迎新春团拜活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佐仁同志和所工会主席、人事教育处处长黄苏榕同志出席了团拜会,王佐仁同志代表研究所领导班子对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并介绍了神经所2018年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和2019年的工作重点,强调现在取得的成绩与老同志们之前艰苦奋斗打下的基础密不可分。黄苏榕同志代表工会向老同志们拜年,祝愿大家保重身体,享受晚年幸福生活。

会后,老同志们进行了茶话座谈,热议刚刚在“2018CCTV科技盛典”中获奖的“非人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所取得的重点研究成果,抚今追昔,互致问候,展望新的一年,并衷心祝愿神经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涌现出更多世界一流的科研成果!

(神经所退管会)

地震局组织离退休党支部支委2019年工作会议

为加强支委组织力,更好地发挥支委作用,不断提高支部生活质量,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我局离退休处于2月27日组织离退休党支部支委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特邀局机关党委副书记薛萍同志作辅导。

薛萍同志首先简要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明确党支部工作的主要任务和要求;之后从我局机关党委党建工作总体安排、党支部工作任务等方面介绍了2019年的党建工作要点。离退休处处长刘沁同志介绍了离退休处2019年支部活动的主要安排。离退休党支部支委积极发言,从一名老党员、老党务工作者的角度对新一年的支部工作提出工作设想,对机关党委工作提出了建议。

通过座谈,离退休党支部支委明确了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重点,提升了支委的行动力和凝聚力。

春节前夕,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建春同志带队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向大家致以新春的问候,祝愿老同志阖家幸福、健康长寿。

看望慰问中,吴建春与老同志及其家属互致问候、亲切交流,悉心了解老同志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同时简要介绍了去年我局防震减灾工作相关情况,听取他们对我局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感谢老同志们对防震减灾事业一贯的关心和支持。

李平副局长也带队走访慰问了老同志及家属。数九寒冬真情暖,诚挚祝福慰人心,老同志们对局党组的关心表示感谢,对过去一年我局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衷心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上海市防震减灾事业取得新成就,续写新篇章。

(地震局离退办)

深入贯彻十九大,关心关爱送进家

—中船第705研究所上海技术工程部积极开展节前送温暖工作

深入贯彻十九大,关心关爱送进家。中船重工第705研究所上海技术工程部在2019年度的送温暖工作中,根据上级组织的相关工作要求,积极部署安排、务实开展工作,共计慰问困难退休职工41人,其中重点特殊困难职工26人,其他困难职工15人;筹措并送达慰问金共计一万元。

在这次送温暖工作中,我单位一是立足普惠,对全体退休职工每人发放了125元的慰问金,进行普遍慰问。二是精准帮困,聚焦困难退休职工,重点对高龄、重病、孤老、独居、一老养一老、抚养残疾子女等特殊困难老同志上门慰问,传递温暖。在上门慰问过程中,单位退管干部除带去慰问金和问候外,还积极向老同志宣传新的养老、福利等与老同志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规定,耐心地“出谋划策”帮助他们一起想办法合理解决主要困难。我所为一所三地,对于西安、昆明两地长期居住在上海的特殊困难退休职工,也被纳入到我单位的送温暖对象范围,使身处异地的他们倍感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705所退管会)

新气象新征程

——记708所远望合唱团迎春歌会

在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欢歌声中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和梦想的2019年。1月16日下午,由708所退休职工组成的远望合唱团在活动室欢聚一堂,自娱自乐举办了期末迎春歌会,退管会主任趙吉庆和居委会主任应邀出席,团员们在歌会上以独唱、重唱和合唱等多种形式演唱了一学期来排练的不同题材和风格的歌曲,开场的《我爱你,中国》和《我和我的祖国》最为大家最爱,真情投入达到意境,接入演唱的《共筑中国梦》《故乡的小路》《梨花颂》《贝加尔湖畔》等一首首金曲更是把歌会推入了高潮,最后以《歌声与微笑》和《新年好》愉快结束了迎春歌会。整个歌会充分体现出了退休职工老有所乐、热爱生活的精神面貌,也从另一侧面反映出708所代代相传的“远望精神",展望2019年,祝愿708所扬帆再出发创造新的辉煌!

(708所退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