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五个度” 扎实开展“大调研”

驻市科技纪检监察组召开组务会部署开展2019年度“大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1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关于“大调研”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部署和市纪委监委关于大调研工作的具体要求,日前,驻市科技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召开组务会,专题部署开展2019年度“大调研”工作。驻市科技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蔡桂其与全组同志共同研究制定了2019年度“大调研”工作方案,并要求在“大调研”中把握“五个度”。

一是要提高政治高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也是中央和市委的重要工作部署,纪检监察部门理应在思想上走前列,在行动上做表率,带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投入进来,沉入一线掌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是要凸显民生温度。坚持人民立场,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现场“望闻问切”,多心贴心交流,把问题现状搞清楚,把困难原因找准确,真正做到汇民智、暖民心,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

三是要拓展视野宽度。坚持系统化思维和整体性意识,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科技创新双重使命任务,既调研科技发展需求端,了解科研一线所盼所求,也调研纪检监察工作供给端,找准差距不足,辩证联系的收集问题和建议,由表及里的分析解决措施,整体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服务、清障、校准、助推的水平。

四是增强专业锐度。纪检监察工作本质就是调查研究,开展大调研既是吃家常便饭,也是修看家本事。要落实调研计划,深入驻在系统单位的基层一线摸实情、听诉求,同时也要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把监督调查作为发现问题和收集建议的独有方式,做到主责主业和大调研工作相互协调、相互促进。

五是要沉淀思想厚度。调查研究是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是深化学习、破解难题、创新工作的重要法宝,只有下足真功夫才能见真效,要力戒形式主义思想和急于求成心态,坚持效果导向,树立求真务实理念,平衡好调研数量与质量,做到思想要先行、行动要彻底、方法要到位,努力交出一份含金量高的调研“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