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学所举办2019年第2期科技发展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1

我所举办2019年第2期科技发展研究报告01

我所举办2019年第2期科技发展研究报告02

3月13日上午,2019年第2期(总第30期)科技发展研究报告在科学学所1015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岗位教授肖尤丹应邀作了“对当前科技成果权属改革问题的若干法律思考”的专题报告。所党总支书记、所长石谦研究员和所党总支副书记、副所长张聪慧参加会议,副所长李万研究员主持会议。

肖尤丹研究员围绕科技成果所有权相关法律问题框架、国内外有关成果转化权属实践路径等内容发表了精彩观点,提出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改革正在从优化行政管理权限的“放权”改革转向以“民事权利建构机制”为核心的“权能分置”改革等观点。在随后的交流换届,学所科研人员就国内外高校专利申请、科技成果转化相关体制机制改革与科技立法等议题与肖研究员开展了深入探讨。

肖尤丹,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岗位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科技立法与知识产权。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等国家级课题十余项,出版《开放式创新与知识产权制度研究》《历史视野中的著作权模式确立》《科研机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创新研究》《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制度体系:法律、政策及其实践》《科技计划项目承担单位法人责任制研究》等专著,参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专利法》《国防专利条件》等法律法规修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