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座“小蝌蚪书屋”顺利落成

发布时间:2019-03-25

微信图片_20190325105441

微信图片_20190325105446

微信图片_20190325105449

微信图片_20190325105524

微信图片_20190325105453

3月21日,“春分”的春雨,挡不住志愿服务的热情。上海市科技党委、中电科50所、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上海科学学所的5位志愿者代表,带着上海科技创新志愿服务联盟志愿者的祝福,向安徽省六安市孙岗镇青龙小学出发。志愿者服务团队到达安徽省六安市后,立即前往孙岗镇青龙小学,投入到图书馆捐赠仪式的准备工作中。

2018年11月,上海科技创新志愿服务联盟发起了第二期“小蝌蚪·图书馆计划”,旨在为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孙岗镇青龙小学建设爱心书屋。该活动得到了上海市科技系统志愿队伍的大力支持,累计捐款40020元。中电50所“星火”青年志愿服务队将作为青龙小学爱心认领团队,持续参与到图书馆建设中。

孙岗镇青龙小学2015年恢复办学并开始招生,全校一共有14名全职教师,学生共68人,人数最多的四年级有17人,人数最少的六年级只有7人。由于每个年级人比较少,有时候也会需要跨年级开课。尽管条件十分有限,但青龙小学仍然开设了科学探究教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以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来上学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孩子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照料,这种情况非常普遍。很多老人因为不具备相关知识,无法在课后辅导孩子学业。学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专门开设自习教室,每天有2-3名教师在放学后陪同小朋友完成家庭作业。

22日上午9时,上海科技创新志愿服务联盟第二期“小蝌蚪书屋”捐赠仪式在青龙小学如期举行。中国电科50所团委书记刘晓东代表联盟致辞,并为小蝌蚪图书馆揭牌。

揭牌仪式以后,来自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的志愿者仲鹤,中电科50所的志愿者李今分别为小朋友们准备了两堂生动的科普课。仲鹤为小朋友们精心准备了科普报告《神奇的热电材料》,介绍了利用温度差发电和热电致冷的原理和应用,并带去实验装置,现场指导小朋友动手开展了体验实验。小朋友用热水和冷水发电驱动风扇转动,利用电能产生温差使水滴结冰,当看到不可思议的实验现象,孩子们成就感满满,对科学的好奇心也油然而生。李今以科幻动画片《机器人瓦力》为切入点,为孩子们描述未来我们的生活场景,也用一些形象的比喻讲解人工智能的基础原理。在科普课程中,小朋友积极参加试验,与两位志愿者老师不断互动,对科学技术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科普课程结束后,孩子们来到图书阅览室,图书馆计划的老师着重介绍了《不可思议的旅程》这本图书,老师的讲解引人入胜,小朋友们积极回应。

随后,中国电科50所的志愿者刘晓东和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志愿者张宇飞向小朋友们展示并介绍了此次捐赠的图书。这次图书计划一共购买、获捐赠了包括《十万个为什么》《少年儿童大百科全书》《全国国家地理》《神秘的宇宙》等涵盖天文、地理、生理健康、历史、少儿文学等各方面图书。特别的,在这批图书中,还有一批由中图上海公司赠予的进口原版图书,为小朋友们学习英语、了解世界提供了一个渠道。希望这些图书成为孩子们打开知识宝库的钥匙,用有限的图书打开孩子们无限的想象力和对知识的渴望。经过各位老师的介绍,同学们表达出对书籍的浓厚兴趣,甚至有的小朋友迫不及待的想第一时间借阅自己喜爱的图书。

上午的时间很快过去,志愿者队伍到了要离开的时刻。这次小蝌蚪书屋的活动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上海科技创新志愿服务联盟将进一步关注广大偏远落后农村地区的中小学,为他们带去各种各样的图书,激发他们对知识的渴望,让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有书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