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底线思维 落实安全责任

上海科技馆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9-04-18

微信图片_20190418091354

4月13日上午,上海科技馆党委举行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市委党校城市公共安全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董幼鸿教授作《坚持底线思维,提高干部防范化解重大社会风险能力》专题辅导报告。上海科技馆领导班子成员,科以上干部、各党支部(总支)书记、群团组织负责人以及各部门安全员等200余人参加会议。馆党委书记王莲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董教授理论结合实践,首先从政治安全的态势、经济安全的形势、科学安全的短板、社会安全的任务、外交环境的压力、内部执政的考验等六个方面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总体国家安全形势以及面临的艰巨任务。随后,他运用鲜活案例着重阐述了防范化解重大社会风险过程中树立底线思维的极端重要性,指出思想麻痹和安全责任落实不力是城市公共安全的最大隐患和最大威胁。最后,他从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控制管理系统的不利因素、控制物的不安全行为、控制环境系统的不利因素等四个维度具体指明了提高领导干部防范化解重大社会风险能力的路径。

会议强调,全馆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和李强书记在春节后首个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底线,扎实做好科技馆、自然博物馆这两座特大型公共场馆和天文馆工程的安全风险防控工作。要在做好风险排查上下实功夫,全馆各部门要从人、制度、物、环境四方面进行精准排查,邀请馆外专家来馆进行风险评估、隐患排查;要在实施风险管控上下细功夫,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程标准要求,制定科学性好、操作性强的管控措施,对风险点实施有效管控、精准管控;要在落实安全责任上下真功夫,针对风险隐患,形成排查、整改、检查、考核的工作闭环,真正有效落实安全管控责任,以“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确保“万无一失”的安全局面,以场馆安全保障科技馆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