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与航天八院八部团组织开展主题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29

微信图片_20190505151237

微信图片_20190505151241

微信图片_20190505151245

为纪念五四运动开展100周年,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积极营造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良好氛围,4月28日,在上海天文台,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团委、航天八院八部团委共同主办主题为"仰望星空引航青春 青年向新时代建功"的团建活动。来自双方团委成员、部分中青年代表共同学习团课,开展主题交流,并赴天马望远镜以及松江区民营企业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上午,上海天文台团委成员左文文首先介绍了上海天文台团委的工作思路和情况,分享了上海天文台精神“精勤司天,诚信修文”的深刻内涵,表示上海天文台的新一届团委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建带团建,在台党委和上级团工委的领导下,以“创新文化、服务青年”为主题,以进一步密切团青关系、着重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为核心,重点在思想引领、团建创优、服务青年、志愿服务和培育创新文化等方面开展工作。航天八院八部团委书记李晓龙介绍了航天八院八部团委的工作思路和情况,航天八院八部作为战术导弹武器系统总体设计单位,始终坚持航天三大精神——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秉承“发发创优,步步争先”的特色理念,发挥严慎细实的作风。八部团委组织开展的包括理论学习、青年创新、青年成长、青年关爱、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得到了广大青年的认可和支持。随后,特别邀请的上海团校华莉莉副教授为团员青年们讲解团课,带领大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认识到青年工作的重要性及意义,青年工作于党的关系密不可分,也深感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中午,双方就推动共青团的工作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下推动青年工作需具有多样化思路,在这基础上才能积极有效的开展共青团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个角色。

下午,市工商联团委部分中青年代表也加入共同参观学习的队伍。大家首先参观了天马望远镜外景,其65米大口径震撼了所有在场的参观人员,大家无不为综合性能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全方位可动式射电望远镜而感叹。随后在技术人员的介绍下,大家了解了望远镜的研制过程和主要技术特点,当大家了解到天马望远镜全程参与了我国嫦娥系列卫星的测定轨,尤其是嫦娥四号中继星和着陆器精密测定轨时,热情高涨,围绕大型射电望远镜在我国航天测控、深空探测、VLBI观测等多个领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气氛十分活跃。

以此次团委结对共建活动为契机,与航天八院八部团支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共建活动,努力打造优势互补、共创双赢的团青活动平台,促进两个单位团员青年的交流合作,鼓励中青年员工做到勤于思考、勤于探索,学以致用,用有所成,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举措。双方团委将继续整合资源,共同合作促进建设,共同推动两个单位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