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这位92岁老人的青春特别燃!

发布时间:2019-05-05

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

——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话

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你的目标是什么?你的青春是怎么度过的?

92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天文学家、上海天文台名誉台长叶叔华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思绪穿越大半个多世纪,将一段青春故事娓娓道来。

 

央视记者:18岁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吗?

叶叔华:如果有人问我,你是不是从小就爱天文,我说非也,我从小一点都不爱天文。我爱的是文学,但是后来读了天文以后确实是喜欢天文了。

央视记者:踏入天文台的时候,工作跟您想的一样吗?

叶叔华:差太远了,天文总是希望看天上有趣的事情,而不是很呆板的工作。我一辈子干这个事情,我真受不了。

央视记者:后来怎么又坚持下来?

叶叔华:后来为什么有坚持?慢慢才理解到,全中国(当时)只有这个时间服务台,全中国的时间(当时)就靠它,国家正需要而且(当时)只此一家,所以说国家需要还是把自己留下来最重要的(原因),应该说国家需要是第一位,个人兴趣已经放在旁边了。

央视记者:您有什么想对年轻人说的?

叶叔华:我觉得对年轻人来说,只要你想到这些工作对国家的发展是有用的,是有利的,那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