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无奋斗不青春”主题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9-05-14

微信图片_20190514102504

微信图片_20190514102523

5月9日下午,由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团委联合工会、研究生会和妇委联合举办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无奋斗不青春”——说出你的故事主题分享会,在君谋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党委书记胡金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刘菲,所长助理兼工会主席游书力研究员,工青妇学主要负责人,以及来自有机所各部门、各研究室的100余位青年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特别遴选了来自有机所科研和支撑岗位的10位青年代表,他们有的是曾承担过国家或院重大科技任务,并作出突出成绩的科技青年;有的是近年来荣获中科院、上海市等各项表彰奖励的青年职工学生;有的是在2016-2018年度“SIOC岗位建功”中荣获先进个人的优秀员工,他们在本次活动中与大家分享各自在有机所难忘的奋斗故事。

活动中,10位优秀青年代表依次分享了在国家科技创新大背景下,个人或团队在有机所奋斗的难忘记忆,或是影响过他们的有机所人、事和团队等故事。他们有的分享了他们在各自岗位通过不断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实践锻炼,逐渐成长为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的亲身经历;有的分享了导师、所在团队、和有机所的良好的科研氛围影响下,自己的成长感悟;有的分享了面对日常科研压力,如何自我调节、自我减压,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科研工作的经验体会……

胡金波表示大家报告凸显了奋斗、无悔、爱国的主题。他指出,虽然没有人讲大道理,但是,大家的奋斗故事从不同的角度展现了有机所青年不畏困难,敢于挑战自我,不负韶华的青春力量。他强调,“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要练就过硬本领,以真才实学投身科技事业,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祝愿大家在青春之歌上谱下自己奋斗的音符。

为纪念化学元素周期表诞生150周年,活动还特别准备了一首由有机所科技青年编排的合唱歌曲《化学生僻字》,有机所作为参演单位参与了这首曲目的MV拍摄,MV曾在5月5日共青团中央举办的网络青晚上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