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退管会二〇一九年第三期简报(2019年5月14日)

发布时间:2019-05-14

科技退管会召开2019年科技系统退管工作会议

3月15日下午,科技退管会在技贸大厦一楼报告厅召开“2019年科技系统退管工作会议”,会议由科技退管会办公室主任黄雁主持。

会上,黄雁对2018年的退管工作作了全面的总结,分析了2018年科技系统退休职工队伍状况,回顾了科技退管会和各单位退管会为退休职工办实事、做好事和开展精神文化活动的工作情况,并就加强退管工作队伍建设、经费使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科技退管会主任赵福祥对2019年退管工作进行部署,要求科技系统各单位退管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老龄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及市退管办的工作要求,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工作方针,以“积极老龄”、“法治老龄”、“科技老龄”、“和谐老龄”为导向,以维护退休职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己任,努力为退休职工办实事做好事,促进退休职工精神文化建设,做好科技系统退休职工管理服务工作。他强调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聚焦新时代退管工作新使命,加强退管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培养具有一定素质的退管干部队伍;二是聚焦新时期退休职工新期盼,持续为退休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退休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三是聚焦新时代退休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强化平台搭建,突出正能量,努力引领积极老龄、和谐老龄新生活;四是聚焦新时期退管工作新要求,努力做好退休职工管理服务工作。针对以上四个方面,科技退管会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的工作安排。

随后分成三个组进行讨论。药物所沈丽萍、711所易迎华、科学学所许谷渊等三位同志分别代表不同的组在大会上进行交流发言。从大家的发言中,我们感受到了各单位各具特点的工作,都在积极认真贯彻落实科技退管会的工作要求,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改进工作方式,努力完成工作目标。

最后赵福祥主任作总结发言,肯定了2018年的退管工作,并表示科技系统退管干部队伍素质高、情怀浓、工作实。对2019年工作充满期望,强调今后退管工作要进一步做到:管理科学化、手段信息化、服务人性化。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

 

上海技物所召开2019年度退管工作会议

4月10日,上海技物所召开2019年度退管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今年工作。所党委书记、退管会主任龚海梅同志主持会议。工作会上,龚海梅与全体退管会成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对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有关讲话精神,以及中组部部长在2019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上强调的今年工作重点,以进一步增强做好离退休职工服务管理工作的信心,把握好新时代老同志工作的正确方向,做到以真心真情关心好、服务好老同志,真正“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

所人事处副处长丑丽艳在会上围绕“重视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和“用真心真情,继续做好服务管理工作”两个方面总结回顾了2018年所退管会主要工作,并按照市科技退管会及中科院2019年离退休工作要点,对做好今年所退管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讨论中,大家结合实际,对今年退管会主要任务进行了研究讨论,并形成了工作要点:一是要加强政治建设,从政治、思想和组织等各方面推进离退休工作;二是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发挥党支部书记、块组长志愿者队伍在老同志服务管理工作中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三是要突出重点优化服务,坚持“服务优先,突出重点,精准服务”,更好地为老同志们服务。

会上,与会成员还对组织开展“建国、建院70周年”主题活动、加强本市长护险政策的宣传贯彻等工作提出了具体措施和办法。

(技物所退管会)

 

“退休不忘党员义务”

——原植生所退休支部开展民主评议

2019年3月25日,原植生所退休党支部在一号楼报告厅举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支部共有党员67人,9名党员由于健康原因不能参加会议,6名党员因故请假,共有52名党员出席会议。

按照研究所党委民主评议工作要求,支部先召开了两次支委扩大会。根据退休支部的特点,为顺利举行本次民主评议活动做了充分准备。全体支委和党小组长回顾了2018年支部开展的系列活动,并对党员现状进行了排摸分析。

党支部民主评议会议上,支部副书记徐春和传达了研究所党委关于召开《2018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通知》的精神,支部书记高小彦回顾总结了2018年党支部工作。2018年,支部组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参观活动、老党员讲故事、主题报告会等活动5次,并积极协助退管会做好退休职工服务管理工作。一年来,党支部、党小组长和块组长坚持探望高龄知识分子,重病大病、孤寡老人及生活困难退休职工,上门慰问退休职工共计150次以上,让广大退休职工时刻感到党的关怀,分享研究所组织的温暖。

与会党员对支部的工作作风进行了评议,并对新一年的工作提出建议。在党员民主评议的基础上,大家对支部工作和支部书记进行了测评。通过这次党员评议活动,广大退休党员更加坚定信念,离岗不忘使命,退休不忘党员义务。

(植生生态所退管会)

 

科技退管会组织庆“三八”妇女节活动

为纪念“三八”妇女节,3月22日科技退管会组织科技系统获得市、系统三八红旗手,具有高级职称的退休女科技工作者及部分女退管干部前往嘉定未央学宫参观学习。

未央学宫是一个致力于继承和弘扬华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组织。姐妹们听听汉服汉礼的讲座,修习礼容,领悟礼仪,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其宗旨在于打通传统与当下的联系,打通传统与民众的联系,找回文化全面性,使国人重拾文化自信、文化自强、文化自尊。通过一天的学习参观,大家颇有感触,其实,德言容工谦谦有礼才是正真的女神。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

 

 

欣悦书画社徐汇分社“笔墨丹青 书画传韵”学习交流活动在21所举办

3月12日上午,欣悦书画社徐汇分社的老同志齐集一堂,在21所举办了2019年“咏春”书画作品学习交流活动。

书画社的每次活动都受到老同志的高度重视,本次活动也不例外,他们纷纷带来近期创作的作品,共计30余幅。书法作品的形式各具特色,精彩绝伦,有楷书、行书、篆书等多种字体;绘画作品则丰富多彩,赏心悦目,有山水、花鸟等主题。一幅幅主题鲜明的作品,承载着老同志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抒发了他们对新时代的浓厚情感,展现了他们深厚的艺术功底。

本次活动由何松波社长主持,秦赞巩、杨本伶、赵连芳三位“老法师”分别就各自擅长的领域,对交流的书画作品进行点评、讲解,社员们也纷纷发表各自不同的看法及见解,共同讨论书画艺术。经大家集体推荐评选,选出了其中的20幅优秀作品进行装裱,不久将在21所职工食堂集中展示。

老同志们心怀对艺术的不断追求,以书画会友,以翰墨联谊,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他们结合时代特征,用心创作,抒发情怀,发挥正能量,成为年轻人的榜样。期待下期再相聚,以笔墨丹青续写最美夕阳。

(21所退管会)

 

欣悦书画社嘉定分社活动花絮:宏扬中国文化 写好中国字 画好中国画

——记2019年3月19日嘉定分社第一次学习交流活动实况

欣悦书画社嘉定分社是由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上海科技干部管理学院等嘉定地区五个科研单位的离退休职工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活动平台。

欣悦书画社嘉定分社活动地点:设置在嘉定中科上海光机所内

光机所蔡惟泉老师画龄长,技艺高,他带头对每幅作品的特点进行认真仔细的点评,然后集思广益,大家共同商讨。

中科应用物理所严家骏老师、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周龙妹,卓美珍老师等相互磋商交流。周龙妹老师认真欣赏学习思考中国大熊猫的画技,为庆祝建国70周年画展作好准备。黄慈振老师的书法作品,论语?里仁:“见贤思齐”,黄老师的字钢劲、挺拔、有力。

今年是猪年,严家骏老师画的群猪图,表示今年“五谷丰收,猪壮人旺”。王风云老师画的牡丹,韩国泰老师画的井冈山时期的朱德总司令等作品都有很大的提高。高惠学老师夫妇俩人在新西兰,还不忘从新西兰把自己最新创作的作品寄回来,迎接建国70周年暨欣悦书画社第五届画展,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欣悦书画社的有些社员居住地离光机所活动地点比较远,最远的周稳观老师家住在金山,但他每次参加活动,从不迟到。周稳覌老师的画技也很髙,去年参加中科院举办的书画展,还获得二等奖。

我们书画社老同志的积极性都很髙,每次活动从不缺席。这次活动他们纷纷带来近期创作作品,共30多幅,形式多样,丰富多彩,一幅幅主题鲜明的作品,承载着老同志对祖国的热爱,对传统中国文化的热爱,写好中国字,画好中国画,抒发他们对新时代的浓厚情感,同时也展示了老同志的艺术功底。

书画活动给我们搭建了交流平台,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欢乐。

(欣悦书画社嘉定分社 韩国泰)

 

技物所退休党支部开展“追忆历史,觅魂补钙”主题活动

4月25日,我所7个退休党支部的80多位党员,胸前佩戴着闪闪发亮的党徽,怀着“追忆历史,觅魂补钙”的心情,迎着和煦的春风,前往位于浦东新区川沙镇上的“黄炎培故居”,追忆黄炎培先生爱国主义、民主主义的情怀和精神。

黄炎培故居“内史第”又名沈家大院,由清代著名金石学家、书画鉴赏家沈树镛(1832—1873)祖上建于清道光年间,至今已有170余年历史,现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故居正楼前立有黄炎培半身铜像,上悬陈云同志手书“黄炎培故居”匾额。据介绍,宋庆龄先生诞生并生活在这座大院10余年,还有胡适等多位名人曾居住在此。

作为退休党支部的一次党员活动,大家通过丰富的史料和实物,对黄炎培先生的一生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尤其是他始终不渝的爱国主义信念,对光明与真理的不懈追求,给大家留下来深刻的印象。同时鞭策着老党员们不忘使命,坚定信念,继续在各方面发挥正能此外,退休支部的党员们还参观了《宋庆龄文化展示中心》、《川沙戏曲艺术展示中心》以及欣赏了川沙老街的风貌,获得了一次精神文化上的体验和享受。

(技物所退管会)

 

地震局组织离退休党员民主评议与“三看”活动

——参观广富林文化遗址

按照局机关党委的要求,我们分别组织三个离退休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2018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并发放党徽。

全体党员大会由各党支部书记主持。会上,每名党员对照标准,查找突出问题,按照要求进行了评议。各支部支委结合评议情况,综合分析党员日常表现,对每名党员进行了等次评定。会后,党支部书记向每位党员发放党徽。

一年一度的民主评议党员,是对党员进行的一次年度政治体检,使各支部进一步了解掌握了党员思想情况,加强了党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提高了离退休党员的党性修养。

4月18日,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我局组织退休局级老领导开展“看改革成果、看经济发展、看社会进步”的“三看”主题活动,参观广富林文化遗址,探寻上海之根,领略上海古文化的深厚底蕴。

参访过程中,老党员们以多元化的文明印记深入探寻上海这片土地的沧海桑田、文明印记和移民根源,在每一个场景还原中体会当时小城繁华与民俗民风,感受中国史前文明。广富林文化遗址不仅是上海历史文明的缩影,更是华夏文明五千年来,经过历史的涤荡与沉淀而铸就的博大精深的文化的具象表现。

参观后,大家纷纷表示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地震局离退办)

 

市生药中心退管会组织系列活动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阳春三月里,市生药中心的退休员工们,跟随着春天的脚步,开启了“我爱上海”年度系列活动,一起感受生机勃勃的美丽上海。

3月27日,退休党支部的党员们一起学习讨论了全国两会的最新精神,并认真开展了党员民主评议。

接着,大家为今年80周岁和80虚岁的两位老党员提前庆祝生日,祝愿他们笑口常开、福寿无疆。

4月12日,在中心工会的组织下,退休员工们一起来到了党建共建单位奉贤区庄行镇西校村,大家对西校村的村容村貌和“小红帽志愿队”啧啧称赞。

下午,大家还走过七彩之路,在“菜花节”主会场留下合影。

(市生药中心退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