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青春心向党 创新建功新时代——上海市科技系统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发布时间:2019-05-17

微信图片_20190517104441

微信图片_20190517104435

微信图片_20190517104449

微信图片_20190517104445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这一重大战略五周年之际,进一步营造浓厚的青年创新文化,动员青年投身科技创新事业,以青年榜样激励青年创新,展示青年面向未来的创新梦想与担当,由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团市委、市科协共同指导,市科技团工委、市青科协联合主办的“科技青春心向党 创新建功新时代”上海市科技系统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于5月16日下午在上海科学会堂国际会议厅圆满举行。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陈龙,市科协副主席李虹鸣,团市委副书记邬斌,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会长胡金波出席活动。

会上,市科技团工委书记徐蓓巍宣读了《关于2018年度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表彰的决定》,一批在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取得优异创新成果的优秀科技青年和青年集体,以及先进团组织、团干部获得表彰。

科技预见版块以“预见·未Live”为主题,邀请了5名青年科技精英分享对未来科技发展愿景的畅想,对科技创新前沿的探索,描绘了一幅幅绚丽的“未来图景”。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堆材料与工程技术部主任、研究员黄鹤飞以《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梦》为题,讲述“钍基熔盐堆新型核电站技术的应用”;上海天文馆建设指挥部展示部策划设计组主管陈颖以《心怀宇宙 锻造精品》为题,讲述上海天文馆的建设者们如何建出世界顶级天文场馆;中船重工第七〇一研究所上海分部装置科副科长林佩剑以《逐梦深蓝——“青年舰”青年造》为题,讲述了一群热血青年,逐梦深蓝,铸就大国重器的故事;美团点评NLP中心产品和数据负责人王珺分享“用人工智能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副研究员、团委书记左文文以《“看见”黑洞》为题,分享人类首张黑洞照片“拍摄”和“冲洗”的奥秘。

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陈龙在讲话中指出,科技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爱国信念,崇尚科学精神,不断实践创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肩负起创新时代赋予的历史新使命,用青春的激情,投身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践中彰显作为。

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现场演绎了近期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的化学版《生僻字》。活动现场发布了“科技·印象”上海市青年科技创新文化品牌并展示了首批作品,科技印象将持续聚焦全市重大科技成果、重点科研设施、重要科技发明,通过建设科技创新产品展示体验中心,为上海树立创新文化品牌形象、传递科技声音贡献青春力量。

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团市委和市科协相关处室的负责同志,科技系统各单位团干部和青年代表,青科协会员,以及创新创业青年、学生和媒体共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