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32所张利芬:严慎细实

发布时间:2019-05-24

0101

0102

张利芬,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 航天产品部副主任。

在张利芬毕业的前一年“神舟一号”刚刚上天,这激发了她对航天事业的向往。

从2001年开始,她先后负责长征二号丁、长征四号乙/丙运载火箭箭载计算机、卫星有效载荷控制计算机、十二五/十三五预先研究等研发工作,并对冗余容错技术有深入研究。

至今为止,箭载计算机已成功参与70多次发射任务,将“悟空”“墨子”“慧眼”等100多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卫星载荷控制计算机已进入装备阶段。

在丈夫看来,她是一个工作狂;在同事看来,她是整个项目的主心骨。

他们经常坐着运输火箭的专列前往发射基地,在颠簸六七天之后到达偏僻的戈壁滩或者偏远的山区。夏天蚊子密密麻麻地迎面扑来,冬天又要经受刺骨的严寒。一个多月的营地生活对女性来讲十分不易。

第一次火箭发射任务,她在现场看到杨利伟走过去,这对张利芬来说是极大的鼓舞,于是她接受了新的挑战。

张利芬与团队经常参与排故任务,在一次低温单机上电不正常的问题中,需要在低温箱中进行模拟排故、测波形。内外相差很大,外面还是夏天,里面却是严寒。

他们走进低温箱中测一会儿,冷了之后马上再出来,跺跺脚暖和一下,融化一下眉毛上结的霜。排故过程持续了一个月。期间她也想过放弃,不过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最终解决了问题。

张利芬对自己的业务要求很严格,对同事工作的把关也非常严格。

航天无小事,要确保万无一失,不带任何一个问题上天。她认为这些都不是空话。

张利芬:我们女性根本不是一个弱者的代名词,应该说我们可以完全胜任这份工作。我觉得作为航天人特别自豪。

张利芬荣誉:

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科学技术一等奖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

上海市第11次党代表

上海市第15次妇联执委常委委员等称号